北市寄養家庭修正案資格廢止延長年限 擬8月公告上路

台北市社會局提案修正「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審議通過,將送市議會大會二讀、三讀。記者林佳彣/攝影
台北市社會局提案修正「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今審議通過,將送市議會大會二讀、三讀。記者林佳彣/攝影

北市社會局提案修正「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上周審議,放寬申請年齡25歲至70歲,今續審通過提高寄養家庭考核獎金、廢止資格延長至3年等,該案將送市議會大會二讀、三讀,若順利通過,預計8月公告實施。

北市府提案修正「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申請人下修為25歲以上,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上周審議,要求第4條增列年齡上限,年齡滿70歲者,每2年應重新提出申請。

委員會今續審,針對第11條廢止寄養家庭資格「未提供安置照顧持續達2年以上」、第13條獎勵與第14條寄養費,議員提出意見。

議員陳政忠認為,寄養家庭須經嚴格審查,連續2年沒提供安置仍存在,建議2年延長至3年,讓寄養孩子多一個選擇權;考核優等、甲等者,建議獎勵明確化並提高金額,不因人數多寡而稀釋其應得獎勵。

北市寄養兒童及少年現有128位、0至18歲都有,寄養家庭則有109戶,寄養家庭及機構安置費每月3萬4223元至4萬1829元不等。陳政忠建議在第14條增字照顧費,汪志冰認為照顧費用視家庭狀況不一,難以區分,直言寄養家庭是良心事業。

社會局長姚淑文說明,議員認為寄養家庭有心申請,已經不容易,因此同意廢止資格延長至3年,社會局會評估寄養家庭個別狀況,特殊情事則不在此限。

姚淑文說,每年10月考核寄養家庭,年底公告、頒獎。寄養家庭照顧孩子付出高度愛心,社會局願意提高考核獎金,優等不低於2萬元,甲等則是1萬元,並於歲末感謝寄養家庭一年來的付出。

她表示,感謝議員審查過程中,能體恤寄養家庭的經營困難與照顧孩子的用心,社會局會給予更多支持與資源,也會在寄養家庭的照顧品質上監督、考核,確保所有孩子能獲妥善照顧。該案經法規委員會審查通過,送議會大會二讀、三讀,若順利通過,預計8月公告實施。

北市 寄養家庭 議員

延伸閱讀

飛越8000公里傳愛 出養童回台感謝寄養媽媽

無私照顧先天性心臟病弱勢兒 王振宇、林欣儒寄養家庭獲表揚

他們找不到家! 竹縣多數受虐身障兒留滯機構 身障寄養家庭僅4戶

以愛為出發點! 許永煌、李淑賢獲頒全國績優寄養家庭

相關新聞

萬安警報解除?李四川稱不喜歡選舉 蔣萬安回應2人默契

2026新北市長布局,藍營呼聲高的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持續備受關注,李四川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坦...

花蓮地震造成吊索鬆脫 新北新月橋展開3階段檢測

受花蓮地震影響,新北市新月橋吊索鬆脫,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今天說,3日封閉橋禁止行人、腳踏車通行,已封閉9天陸續進...

台北市府員工餐廳「府宴」爆食安危機 市府重罰100萬終止契約

北市食安連環爆,台北市政大樓B1員工餐廳「府宴」,被稽查發現有食材及調味品等過期20件,以及環境不潔1件,已違反食品安全...

北市溪山里疑水質不佳逾百人上吐下瀉 北水處:非自來水

北市士林區溪山里昨發生大量民眾不明原因上吐下瀉,里長證實有逾百人不適。該處屬高地社區,里民使用自設水源系統,並非由北水處...

侯友宜接班人受矚 綠議員問是否選新北市長?李四川:講「這3字」就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任屆滿、卸任後的交棒問題受到關注,藍軍被點名人選包括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 以及人稱「川伯」的台北市副市長李...

柯文哲嗆失分後潑糞 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案表示,蔣萬安知道自己失分,就開始到處潑糞,想搞得大家一樣爛;蔣市府反嗆「先聞聞自己」,批柯文...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