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年救援穿山甲50件 盜獵最重罰百萬

每年2月第3周周六為世界穿山甲日,新北市動保處統計去年穿山甲救援50件。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每年2月第3周周六為世界穿山甲日,新北市動保處統計去年穿山甲救援50件。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每年2月第3周周六為世界穿山甲日,新北市動保處統計去年穿山甲救援50件,其中有13件傷、病或幼獸,委請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安置,目前皆康復並帶回棲地野放。動保處表示,穿山甲主要棲息在海拔 1千公尺以下淺山地區,民眾進出山區需放慢腳步、張大眼睛,但若獵捕穿山甲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併科100萬元罰金。

新北市生態資源豐富,動保處去年穿山甲救援50件,主要分布新店15件;三峽9件;土城4件;汐止、金山各3件;淡水、石碇、石門、林口及中和各2件;樹林、鶯歌、三芝、雙溪、坪林及五股各1件。如屬健康個體,救援立即送往棲地野放;去年傷、病或幼獸共13件,因穿山甲以螞蟻或白蟻為主食,食物來源特殊,蟻窩不易取得,委請台北市立動物園協助收容安置,在動物園照護人員悉心照顧下,皆已康復、長大,並通知本處送回棲地野放。

台灣穿山甲為2級保育類,屬於中華穿山甲的一個分支,是臺灣特有亞種,且野生動物無法飼養,請遠觀勿獵捕。穿山甲是無齒生物,牠的舌頭比身體還長,胃裡會有幾顆小石頭,用來磨碎吃進的昆蟲。四肢粗短,有銳利的鉤爪用以刨土挖洞。棲息在淺山地區,晝伏夜出屬夜行性哺乳動物,吃各種昆蟲,1年可吃7千萬隻白蟻,靠吃就能做到蟲害控制。除腹部外,通身遍布瓦狀角質鱗片,遇危險時會將身體蜷縮成球狀,依靠背部的鱗片保護腹部。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野外遇見穿山甲,務必遵守「不干擾、不接觸、不餵食」三不原則,盜獵穿山甲將依野保法第41條規定,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罰金。請民眾確實遵循,避免以身試法。

穿山甲主要棲息在海拔 1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鄰近人類鄉鎮與農耕環境。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穿山甲主要棲息在海拔 1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鄰近人類鄉鎮與農耕環境。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物園 穿山甲
想看可愛萌寵、寵物健康保健資訊、教養方法、帶牠們去哪吃喝玩樂,快來加入寵物部落粉絲團!
點我前往:https://www.facebook.com/udnpet

延伸閱讀

新北泰山台麗街20日起封閉施工 地政局提醒改走替代道路

洪秀柱喊不要再龜毛 侯友宜選總統這樣答

五港媽祖回鑾 侯友宜參拜祈新北百業興盛

全台唯一2D眷村特展! 新北「空軍三重一村」花磚、跳格子怎麼拍都奇幻

相關新聞

瀕絕保育類生物白海豚 金門現蹤

金門又發現「中華白海豚」!釣客盧文雄17日出海釣魚,在金門大橋附近海域發現瀕絕保育類海洋生物中華白海豚,且有10多隻,他...

先生打我的貓...她恐懼又心疼 網直指:虐貓不先報警嗎?

一位女網友在婚前養了一隻貓咪,2023年10月結婚後,她先生跟貓咪的關係有點緊繃。她在PTT貼文說到,雖然兩者關係有改善,但在他被貓咪抓咬傷後,不僅對貓咪拳打腳踢,還恐嚇原PO說「他被咬傷為何不多加教訓,也說見牠一次打一次」。這種情況下,原PO有考慮離婚來解決問題。貼文上網後,有網友提醒原po,「虐貓不先報警嗎?所以是自己人,就沒關係」。更有人警告說,妳先生現在會打貓,「以後小孩吵就換扁小孩」。

卓溪黑熊族群增 人熊衝突恐頻繁

近年花蓮卓溪鄉偶有台灣黑熊出現,為此,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從二○二○年起,和花蓮縣卓溪鄉的部落合作,近三年來,...

野放穿山甲 白天現蹤暨大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位居南投埔里淺山地區,校園生態豐富,近期又見「萌獸」穿山甲現蹤,走路模樣讓直擊師生直呼可愛;校方人員更一...

狗狗飼主注意!GOMO PET FOOD這款飼料 檢出鎘含量超標

現行我國寵物食品皆須符合「寵物食品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種類及安全容許量標準」,農業部今公布與縣市政府配合的例行性衛生...

飼養員忘了「收貓兒」 大熊貓頂流「花花」除夕夜吹冷風

春節除夕期間,有市民向成都熱線反映,頂流大熊貓「和花」(暱稱花花)被遺忘在外場。成都市公園城市局22日回應,當班飼養員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