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控警壓制逮捕受傷 律師卻給錯建議害他民事、國賠都落空

高雄黃姓男子2019年11月22日晚間下班回家,碰到路邊臨檢不配合,被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因不滿警方執法害他受傷,聽從律師建議「告民事訴訟比較快,跟機構反應沒結果」,結果民事訴訟被法院認為警察屬公務員,應走國賠程序駁回;黃男接著提國賠,最後因請求權時效超過2年,國賠也敗訴,討不到「公道」。

黃男2019年11月22日深夜11點下班回家,在楠梓區加昌路遇到楠梓分局員警,被張姓員警攔停,他按要求出示身分證,張男卻跟其他人聊天、說笑,他反應後,卻被張男吼「我是警察吶」,想要打1999市民電話申訴,還被張男阻止。

黃男不滿,指控張男趁他打電話時扯掉他安全帽,還把頭壓在路上,抓住手銬拖行約4公尺,害他受傷沒辦法到清潔隊上班。

黃男為了求償,找了律師諮詢,律師主張「打行政訴訟或民事訴訟比較快,跟機構反應是沒有結果的」,因此黃男先走民事訴訟途徑,包含工作損失、精神慰撫金等,向張姓員警索賠50萬元。

去年4月,橋頭地院簡易庭審理後,認為張姓員警是依法執行的公務員,黃男若因為員警執勤時權益受到侵害,應走國賠程序,而非民事訴訟,以他請求無理由,駁回他的聲請,訴訟吞敗後,同年5月,黃男再提國賠聲請,包含工作損失、醫藥費等,合計向警方求償200萬元。

楠梓警分局則反駁,稱當時黃男不配合臨檢,還故意推擠張姓員警,當時執勤時,員警執法符合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沒有超過比例原則,何況黃男是去年5月5日才提國賠,早超過2年請求權時效。

橋頭地院審理時,法官認為黃男在2019年11月23日凌晨製作筆錄,也就是當天就知道自己受傷,因此國賠請求權時效應從當天起算,直到2021年11月23日為止。

橋院法官認為,黃男提起民事訴訟時,都未向任何機構提出國賠聲請,因此國賠請求權時效在2021年11月23日就已消滅,判黃男敗訴。

警察臨檢示意圖。記者張議晨/翻攝
警察臨檢示意圖。記者張議晨/翻攝

國賠 民事訴訟 警察

延伸閱讀

桃園師揪衣領、拽書包弄傷學生 校方:合理管教拒國賠

陸人難獲國賠?政院:修法後以「境外人士」請求

日本人來台單車遊中橫遭落石砸死 公路總局養工處確定國賠468萬元

搭中捷導致傷亡不適用國賠 法制局:協助受害人向興富發與中捷求償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