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2議員在里鄰長活動各贊助1萬摸彩 對手控當選無效敗訴

民進黨基隆市議員陳軍佐、國民黨市議員何淑萍在去年選舉投票前2、3月,在市府舉辦的里鄰長自強活動,各提供1萬元供摸彩,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李嘉濠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基隆地院審理後,認為符合正常社交規矩,也未構成對價約定行為,駁回告訴。全案可上訴。

李嘉濠提告指出,陳軍佐和何淑萍去年8月22日和23日、同年9月5日和6日在市府舉辦的信義區里鄰長自強活動晚宴,提供超出個人當天餐費正常應回饋金額,即1萬元供現場摸彩,涉犯選罷法行賄罪,聲明兩人當選無效。

陳、何答辯,提供現金供主辦單位抽獎,曾遭調查局及警方依涉犯選罷法送辦。基隆地檢署偵辦後,作成不起訴處分,案經職權送再議,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駁回再議確定。原告未能提出被告涉犯罪證據,請求駁回之訴。

法院審理時,包姓女子證稱,在晚宴中可抽到紅包,頒獎給她的是陳軍佐,她不知紅包內現金是陳提供。徐女證稱,她抽到500元紅包,也是由陳軍佐頒獎,並沒有聽到陳請託拜票,她不清楚紅包是否為陳提供,也不會投給他,因為她支持藍營的候選人。

另有抽到500元紅包的證人證稱,除了疫情期間,市府每年都會辦相關活動,也都有抽獎,大多是禮劵,少部分是現金。除了市府準備的禮券,到場貴賓也會加碼提供紅包。當天陳軍佐及何淑萍都有加碼紅包供抽獎,以往每次議員都會到場加碼,不覺得今年有比較特別,她不知道抽到的紅包是誰提供。

法院指出,活動由基市府舉辦,陳軍佐和何淑萍的丈夫各提供1萬元現金供摸彩,陳、何也都在晚宴上受邀頒獎。2人提供現金摸彩雖屬無償,但僅為增加曝光機會,合於一般社會通念正常社交規矩,並無對價約使選民投票權一定行使或不行使,不構成選罷法賄選、行賄行為,駁回告訴。

李嘉濠、陳軍佐和何淑萍均為信義區第20屆市議員候選人,信義區應選4席,7人參選。陳獲得4013票,以第2高票當選。何的票數是3781票,以第4高票成功連任。李嘉濠拿下2465票,排名第6。

基隆市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李嘉濠訴請法院裁判市議員陳軍佐、何淑萍當選無效。基隆地院審理後,認為符合正常社交規矩,也未構成對價約定行為,駁回告訴。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無黨籍市議員候選人李嘉濠訴請法院裁判市議員陳軍佐、何淑萍當選無效。基隆地院審理後,認為符合正常社交規矩,也未構成對價約定行為,駁回告訴。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 當選無效 選罷法

延伸閱讀

屏東去年九合一大選8人遭判當選無效 竹田鄉代李慶和確定解職

刑事無罪不代表真無罪 彰化縣議員洪本成被判當選無效

新北本屆里長首起當選無效一審出爐 在地社團熱烈討論

基市府編推動升格預算引藍綠爭辯 前議長點出盲點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