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國內首見!寶林中毒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非最後結果

光電再傳弊 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400萬交保

力暘能源昨在臉書貼出總裁古盛煇慶生照及聲明,強調古盛煇配合檢調釐清事件後已返回工作崗位,公司絕無不法。圖/翻拍自臉書
力暘能源昨在臉書貼出總裁古盛煇慶生照及聲明,強調古盛煇配合檢調釐清事件後已返回工作崗位,公司絕無不法。圖/翻拍自臉書
台南再傳光電弊案。行政院前顧問古盛煇擔任負責人的力暘能源公司,被控在圈地、購地、土地使用及申請執照過程疑涉不法,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甚至曾協助協調市府申照作業;台南檢調搜索傳喚古盛煇到案,昨天訊後依詐欺等罪嫌四百萬元交保。

據了解,力暘能源涉嫌為了在短時間內取得廣大面積土地種電,成立一、二十家子公司,透過人頭大舉收購土地,疑帳目不清、金流往來可疑,因而被檢方盯上。檢方去年接獲情資調查,今年三月搜索台南市經發局、四月搜索民間公證人,除涉嫌貪汙的台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疑似捲入,台南學甲八十八槍槍擊案關係人、議長賄選案被告郭再欽也以證人身分到案說明,全案恐有擴大發展趨勢。

陳凱凌經手七股工業區開發案涉嫌向廠商收受現金,接受酒店飲宴及性招待等不正利益近二百萬元,且以購置豪宅名義,與建商及代銷公司共謀超貸詐取二九六萬元,台南地檢署今年四月依公務員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洗錢等罪嫌起訴他。

檢方懷疑陳凱凌也向光電業者索賄,深入追查發現力暘取得光電場土地過程,透過土地仲介「圈地」後,以各式方法收購土地,在土地使用及向經發局申請執照等過程疑似涉不法,前天搜索力暘公司等四十六處、傳訊古盛煇等人到案,昨天訊後命古盛煇四百萬元交保,沈姓、梁姓、吳姓財務會計以廿萬元交保,丁姓、朱姓兩名土地規畫人員以十五萬元交保。力暘董事長黃志文請回。

據指出,力暘能源圈地買地後申建光電場,賣電給台電,依其發電規模享有減稅、專案辦公室獎勵補助,利潤收益獲利可觀,懷疑古盛煇等相關人員涉違反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區域計畫法及詐欺等罪嫌,因此傳喚到案說明。

力暘能源從太陽能光電場土地開發到最後巡檢維運,提供投資、開發、施工、維運、儲能、售電「一站式」整合服務;力暘與中租控股旗下中租能源合作,斥資二百億元在台南七股興建包含天英、天心、天柱、天任、天芮等五個案場,開發面積近三百公頃,年發電量四點二億度,預計今年中完工,是目前台南地區最大的地面型光電場。

力暘總裁交保後慶生「絕無不法」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力暘能源昨天傍晚聲明,總裁古盛煇、董事長黃志文配合檢調釐清事件後已返回工作崗位,公司所有作業均依政府相關規定辦理,絕無不法情事,此事件對公司財務、業務或營運狀況並無任何重大不利的變化。

昨天適逢古盛煇生日,公司臉書貼出慶生照及聲明稿。古盛煇許下願望,希望檢調盡快查明案情;公司將更謹慎審視工作程序,持續秉持一貫嚴謹的工作原則及自我要求,以回應社會期待。

台南 種電 詐欺 賄選 郭再欽 陳凱凌

延伸閱讀

前口湖鄉長林哲凌向2家光電索賄 一審判10年

台南光電疑雲 力暘能源取得土地涉不法 前政院顧問古盛煇400萬交保

遠見調查:蔣萬安施政滿意度全台吊車尾 高虹安略高拿倒數第三

侯友宜官派前區長涉貪遭綠批黑金 新北議員群起反擊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