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營養午餐有蟲假標章詐百萬補助 營養師等7人貪汙交保

基隆某高中營養午餐麵包出現會蠕動的活蟲,引發食安疑慮,檢廉昨搜索供應食材合約廠商「龍昇蔬果行」,約談呂姓負責人、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供應商等12人,查出蔬果行涉嫌偽造產銷履歷標章詐領近百萬元補助款,卻提供過期食材給學校,昨晚依貪汙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偵辦,7人今天凌晨分獲20到5萬元不等交保。

市府查出2月14日合約供應商「龍昇蔬果行」有番茄食材日期「標籤不實」。4月25日某學校營養師驗收時發現雞肉過期,第一時間退貨要求更換新鮮食材。5月4日又傳出基隆某高中營養午餐的點心麵包,有學生向導師反映,出現不明活體毛蟲爬行,被拍下影片,令人作噁,基隆市政府啟動食安機制。

基隆地檢署據報「龍昇蔬果行」疑有虛偽標示等造假情事,昨指揮廉政署與基隆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偵查隊,搜索多處地點,約談12人到案說明,昨晚9點多起7名被告分批送到基隆地檢複訊。

廉政署查扣龍昇帳冊、貨物清單,呂姓負責人涉嫌與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等人,持偽造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等產銷履歷標章,向基隆市政府詐領補助款近百萬元。但未依合約供貨,合作供應商送給國中小、高中的雞肉不只過期,蔬果也被驗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

檢廉到基市府教育處調閱國產可溯源食材,包含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台灣優良農產品等標章(CAS),及具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等資料。供應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廠商,若選用有機、產銷履歷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等食材,可申請每名學童6到10元不等的補助。

檢方漏夜訊問,直到今天凌晨3點多,林姓營養師20萬交保、呂姓負責人12萬交保,其他蔡姓、黃姓、余姓、呂姓、盧姓等5名食材供應商等,分獲5萬到20萬不等交保。

基隆地檢署表示,已約談數名被告及相關證人到案說明,現仍持續偵辦中,依貪汙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嫌偵辦。至於是否有其他公務人員涉案,為何偽造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等產銷履歷標章會通過補助申請?此部仍有待釐清,不排除向上發展。

市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期望檢調徹查到底,還原真相,未來所有營養午餐標案,將納入廉政平台,由檢廉調共同參與,確保評選過程公正公平。

檢廉昨搜索供應食材合約廠商「龍昇蔬果行」,昨晚將呂姓負責人、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供應商等7人移送檢方複訊,今天凌晨獲5萬到20萬元不等交保。記者游明煌/攝影
檢廉昨搜索供應食材合約廠商「龍昇蔬果行」,昨晚將呂姓負責人、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供應商等7人移送檢方複訊,今天凌晨獲5萬到20萬元不等交保。記者游明煌/攝影
檢廉昨搜索供應食材合約廠商「龍昇蔬果行」,昨晚將呂姓負責人、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供應商等7人移送檢方複訊,今天凌晨獲5萬到20萬元不等交保。記者游明煌/翻攝
檢廉昨搜索供應食材合約廠商「龍昇蔬果行」,昨晚將呂姓負責人、某國小約雇林姓營養師、供應商等7人移送檢方複訊,今天凌晨獲5萬到20萬元不等交保。記者游明煌/翻攝

偽造文書 營養午餐 產銷履歷

延伸閱讀

吃芭樂籽會便秘?營養師破解芭樂迷思!清洗「1動作」恐害營養流失

營養午餐長蟲7人列詐欺被告 蔬果行呂姓負責人送檢複訊

基隆某高中營養午餐長活蟲 檢廉搜索蔬果行帶回10多人

北市至少48校營養午餐喊漲 議員齊呼市府應補助

相關新聞

被害人沒復仇權利?死刑辯論直播湧3500人觀看 網友怒批「打假球」

憲法法庭今辯論死刑違憲與否,司法院YouTube、臉書直播湧入逾3500人觀看,創下有史以來最多的紀錄;網友留言抨擊,「...

曾3度合憲…憲法法庭今辯論死刑 大法官態度是否改變引發關注

憲法法庭今針對死刑是否違憲、若不違憲是否須有配套等議題進行辯論,雖然過去的大法官曾在釋字194、263、476三號解釋中...

7票定生死 死刑存廢今辯論

卅七名死囚主張死刑侵害人性尊嚴、生命權,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憲法法庭在總統大選後拋出公告,今日上午言詞辯論,十五名大法官...

書記官疑過勞死 小孩才8月大

苗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書記官陳政伸今年二月病故,臉書粉絲專頁「靠北書記官」前晚貼文指他疑似配屬工作壓力過大的法官,因過勞發...

剴剴遭虐死案/保母姊妹起訴 最重無期刑

一歲男童剴剴去年疑遭保母姊妹虐死案,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保母姊妹在不到四個月內,有諸多凌虐作為,昨依涉犯凌虐兒童妨害身心發...

憲法法庭23日辯論死刑存廢 7大法官卸任前決定引爭議

待槍決的卅七名死囚主張死刑侵害生命權,聲請法規範憲法審查,大法官訂四月廿三日在憲法法庭辯論,昔日大法官曾三度宣告死刑合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