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寶林保單過期半年沒人發現?北市揭原因

路肩有人拉屎!警察走近一看 竟是金曲歌后

光電招租收賄107萬 苗栗通霄鎮前鎮長陳漢志一審判10年

苗栗縣通霄鎮公所辦理太陽能光電招租案,前鎮長陳漢志被控2次收賄共107萬元,苗栗地方法院今天依貪汙治罪條例罪,分別判處7年6月、8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應執行10年徒刑,扣案犯罪所得107萬元沒收。

共犯案發時擔任機要秘書陳志豪處有3年8個月徒刑,褫奪公權3年,時任鎮務顧問黃晏樂處徒1年4個月徒刑,緩刑3年,並向公庫支付10 萬元,褫奪公權2年。廠商蔡弘懋非公務員犯交付賄賂罪,處6個月徒刑,如易科罰金,以1000元折算1天,緩刑2年,並向公庫支付8萬元,褫奪公權2年,林姓承辦人無罪。

判決書指出,陳漢志、陳志豪、黃晏樂於陳漢志就任之初,共同謀議向廠商要求賄賂,並由黃晏樂於2019年3、4月間,先向一家公司探詢參與公有土地架設太陽能板標租案意願並索賄,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

陳漢志2019年8月間某日,向有意參與通霄鎮太陽能光電標租案之能旺公司監察人蔡弘懋詢問外面的行情多少,並表示知道一般行情,蔡弘懋則回以得標後會知道禮貌。

陳漢志再指示不知情林姓承辦人將文件檔案交付給蔡弘懋,有利能旺公司事先評估,等安集公司得標再統包給能旺公司施作後,蔡弘懋於2019年12月在陳漢志服務處,交付以紙袋包裝36萬元賄賂給陳漢志,再於2011年4月13日在通霄海水浴場旁土地公廟前,將以紙袋包裝之 71 萬元賄賂丟到陳漢志駕駛的公務車內,交付給陳漢志,作為得標的對價。

判決書指出,審酌陳漢志身為鎮長,本應廉潔自持,竟對職務上之行為要求、收受賄賂,罔顧選民付託,敗壞官箴,考量賄賂金額達107萬元,判處7年6個月、8年,應執行10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

苗栗縣通霄鎮前鎮長陳漢志在太陽能光電招租案,被控2次收賄共107萬元,一審判處應執行10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圖/本報資料照片
苗栗縣通霄鎮前鎮長陳漢志在太陽能光電招租案,被控2次收賄共107萬元,一審判處應執行10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圖/本報資料照片

公務員 收賄 海水浴場 苗栗縣

延伸閱讀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爆料都更詐騙 新北嗆:請關心台南光電弊案

通霄海水浴場太陽能招租案爭端再起 廠商被迫暫停施工

被賴清德陣營指黑金 新北議員發誓:有收賄出去被車撞死

林楚茵諷侯友宜高談反黑金 後面站收賄被判刑10年議員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