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社區主委嗆委員「你是沒有被教訓過」 作勢恫嚇觸法

基隆市一處社區的彭姓主委主持審查保全公司投標資格時,不滿侯姓委員錄影,並指管委會要引進具黑道背景業者,憤而說出「你是沒有被教訓過」,隨後衝向侯男時被勸阻。侯男事後提告,基隆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定彭男言詞及行為向侯傳達加害訊息,處罰金3千元。全案可上訴。

彭男擔任基隆市中山區一處社區管委會主委,去年3月5日主持審查保全業者投標資格時,因有一家廠商未遞交營利事業登記證,資格不符,侯姓委員見盧姓委員一面續審公司資格,同時打電話與人通話,在未查證下,認為盧正與這家保全公司人員通話,談話與審查內容有關,用手機錄下盧打電話影像。

彭男幾度要求侯男停止錄影,但侯不理會,並指彭等人有意使具黑道背景保全公司進駐社區。彭怒說「你是沒有被教訓過」,作勢衝向侯,但有女性委員拉住彭男,兩人未發生肢體衝突。

侯男事後報案,警方偵詢後法辦。基隆地檢署檢察官偵查後,依恐嚇危害安全罪嫌起訴彭。

侯男辯稱,當天是為了維持會場秩序,才制止侯男錄影,但侯仍繼續拍攝,才會對侯說出那句話,沒有恐嚇意圖,且侯聽到後仍繼續錄影,可見並未心生恐懼,不符恐嚇罪成立要件。

法院指出,彭男才對侯男說「你是沒有被教訓過」,且有作勢衝向侯男動作,顯然是透過言詞及舉止,向侯傳達將以暴力行為加害其身體安全訊息。侯男聽到那句話未離開現場,是因要蒐證管委會是否意圖使具黑道背景保全公司進駐社區,不能據以認定未心生畏懼。彭男辯稱主觀上無恐嚇故意,客觀上侯男未心生畏懼,無足採信。

法院認定彭男犯恐嚇危害安全罪,審酌侯男在無具體事證下,遽認彭男有意使具黑道背景保全公司進駐社區,彭男基於主委身分維持會議秩序未果,才導致發生衝突。且彭男出言及作勢恐嚇後,遭人勸阻即停止恐嚇行為,惡性非大,處罰金3千元,如易服勞役,以1千元折算1日。

基隆市彭姓社區主委主持審查會議時,對侯姓委員說「你是沒有被教訓過」,並作勢衝向侯男,被基隆地法院依犯恐嚇危害安全罪,處彭男3000元罰金。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彭姓社區主委主持審查會議時,對侯姓委員說「你是沒有被教訓過」,並作勢衝向侯男,被基隆地法院依犯恐嚇危害安全罪,處彭男3000元罰金。記者邱瑞杰/攝影

保全 恐嚇 黑道

延伸閱讀

控制18歲少年詐騙賣毒還痛打一頓 新宿黑道狂言「這是我的地盤!」

影/桃園男酒後睡屋外怪警管閒事 飆罵三字經抓傷警法辦

生活壓力大你今天保腦了嗎? 台南成立第3處保腦教室

搭公車來趟輕旅行 新竹縣推社區教育體驗

相關新聞

5月大男嬰疑受虐命危 保母收押

高雄一名五個月大男嬰日前被送醫急救,醫院發現男嬰顱骨多處骨折,搶救後仍未脫險;負責照顧的王姓保母被懷疑施虐,但她矢口否認...

獨/首例義務役逃兵今早歸營 八軍團:相關懲處不會少

義務役期恢復一年今年實施,未料卻發生首例逃兵離營事件,陸軍八軍團位於台南的203旅,9日第2營2229梯新兵報到,11日...

法官之死引爆下台聲浪 法官怒:許宗力空話卸責

士林地院法官李昭然因不堪工作壓力離世,司法圈哀悼外,更引爆法官長年來面對案件量益增、管考卻趨嚴的怒火,法官論壇前天砲聲隆...

法官墜樓亡 怒火燒向司法院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昨凌晨自宿舍墜樓,死訊傳出,法界愕然,哀嘆是「黑色星期五」;司法院稱院長許宗力深表遺憾與不捨...

新黨LINE群組內訌!謝啟大控楊世光炒股被告遭判刑3月

新黨前立委謝啟大在「新黨群組」指摘同黨黨員、主持人楊世光炒股票,楊自訴謝加重誹謗罪,謝被告反訴楊犯誣告罪;法官審理,2人...

「德東飆車王」 釀1死2傷 二審認罪賠償換減刑

被網友稱為「德東飆車王」的男子簡祥宇,被控前年在天母士東路超速撞死陳姓婦人及撞傷2名女高中生,一審時他辯稱「行人突然衝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