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高雄原住民議員賴文德索賄10萬元 二審仍判7年8月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賴文德,被控擔任桃源區公所主任秘書期間,涉嫌向廠商收賄,橋頭地院一審依貪汙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處賴文德有期徒刑7年8個月,褫奪公權5年,高雄高分院今宣判,賴文德收賄部分維持一審刑度。可上訴。

賴文德2015年6月至2018年12月24日擔任桃源區公所主任秘書,有代理區長決行事項,並對工程案件具有督辦公所發包工程及核銷請款、核決的權限。

2016年11月16日,區公所招標「高雄市桃源區溫泉設施地質鑽探及納骨牆興建規劃作業技術服務採購案」,由昱城顧問公司以332萬5000元得標。

有關納骨牆部分,標案履約期間林姓監造商陸續交付6萬元、4萬元給給賴文德。但後來因溫泉鑽探及納骨牆規劃採購案進行不順,林男不願再繼續支付剩餘6萬元賄款給賴文德,反被賴打電話催促,林揚言要向政風單位檢舉,雙方因此不歡而散。

檢調偵辦時,發現賴文德不僅納骨牆興建規劃作業涉賄,區公所的「荖濃溪下游瓦阿係吊橋第四期清疏工程」、「建山二號橋上游野溪清疏工程」、「高中里埔頭溪下游清疏工程」等多項工程也涉嫌向廠商索取賄款,連出國考察都要求廠商贊助經費,合計索取70萬元賄款。

一審橋頭地院審理時,賴文德否認索賄,稱自己絕對沒有跟林姓廠商拿過錢,那是林男因納骨牆標案進行不順,才會遷怒亂說話。

但法官根據林男、劉姓廠商等人證詞,以及檢調當時的監聽譯文,認定賴文德確實開口向廠商索取10萬元賄款。

至於其他清疏標案、考察經費贊助等罪行,由於只有單一廠商指認,無其他補強證據可以證實賴文德索賄,因此僅依1個貪污罪,判賴文德7年8月徒刑,褫奪公權5年。行賄林姓、劉姓廠商,則依行賄罪處拘役50天至1年10月不等徒刑。

檢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今宣判,其中林姓廠商被控共同收賄罪部分,二審合議庭認罪證不足撤銷改判無罪,林男僅依行賄罪處4個月有期徒刑,賴文德及另兩名林姓、劉姓廠商部分維持一審原判。可上訴。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賴文德,今被依貪污罪。記者徐白櫻/攝影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賴文德,今被依貪污罪。記者徐白櫻/攝影

收賄 賄款 賴文德

延伸閱讀

郭台銘到雲林藍營總動員 前縣長張榮味全程陪同

寧甘辯70年 黑山峽建水庫啓環評 「再造一個塞上江南」

影/二仁溪鯽魚橋改建 黃偉哲:治水觀光交通三贏

議員提「杯子論」指原住民不是杯墊 侯友宜:當然

相關新聞

長榮經營權之爭…張國政連襟暗算老臣 判3年10月

長榮集團大房三子張國政連襟謝國獻,為阻擋老臣柯麗卿、戴錦詮、鍾德美參加董事會支持長子張國華,竟與新北市永和區永樂里長許政...

徐巧芯批進口蛋恐致癌「謀財害命」 農業部提告捍衛名譽但輸了

立法委員徐巧芯擔任台北市議員期間,在臉書發表「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政府謀財又害命」文章,被農業部提回復名譽訴訟,要...

無期刑假釋再犯要服完殘刑 違憲

男子謝朝和犯強劫(強盜)而強姦罪遭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假釋後,又因竊盜罪被判一年二月徒刑,假釋被撤銷,依修正後刑法須服...

布農族人王光祿持槍狩獵 爭11年無罪確定

二○一三年,布農族人王光祿為完成高齡母親的心願,持土造長槍獵捕保育類動物被判三年半定讞,二○二一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

為九旬老母打獵...王光祿爭清白11年獲無罪 最高法院判決理由出爐!

布農族人王光祿為母親獵捕保育類動物台灣長鬃山羊、山羌遭判刑定讞,2021年被蔡英文總統特赦,但「免刑不免罪」,等於認定他...

「甜心議員」林穎孟前夫少東為何反悔出百萬保金?裁定書:有家暴官司

有「甜心議員」之稱的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偵查中交保的100萬元是前夫、誠泰銀行少東林致光所出金,林致光聲請換保獲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