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晚間發聲了!曝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原因 「無關任何政治因素」

涉500萬助郭台銘連署案 周典論開庭喊冤「心臟不舒服」

平日神隊友!台電「最穩發電廠」昨3部機組故障 險引發全台大限電

法務部今公布新任檢察長名單 前檢察長陳宏達:再度印證歷史汙名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法務部今公布新任檢察長名單,其中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調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職缺由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鄭銘謙接掌,法務部主任秘書顏迺偉接任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村出任台中高分檢檢察長;名單出爐,台灣高等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再度提出建言,認為知人善任是領導者的一門學問,擺脫影武者的干預更是法務部長官必修的學分。

陳宏達以「我愛凱撒,我更愛羅馬—堅持捍衛司法獨立核心價值」為題,認為他日前向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提建言,希望排除五日京兆、倖進之士,不容政治力透過人事遷調影響個案偵辦,堅持捍衛司法獨立核心價值,但此次檢察長人事異動,再度印記歷史汙名,他深感遺憾及痛心。

他說,法務部過去即涉及多起「秋後算帳」前例,例如把查黑中心起訴案件的帳,算在風評極佳的高檢署前檢察長謝文定身上,突襲性調職等,這些年濫用人事權,將檢察首長任意遷調事例,更是罄竹難書,包括將時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發配外島高分檢、時任北檢蔡檢察長冷凍到司法研習單位,明升暗降。

陳宏達指出,據報載上一任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也因查辦立委收賄案遭到「政治高層」忌憚,「調升」最高檢檢察官,現任檢察長林邦樑亦然,任期均甚短,真正原因有待法務部對外說明清楚,以昭公信;法務部主事者欠缺對「司法獨立」的尊重,經常落入政治力操弄個案的口實。

他認為,檢察長人事異動,值得社會大眾高度的關注,看清楚其中蹊蹺違常,杜絕濫權,才能確保司法公信力。「司法獨立」並非憲法寫在條文純粹「擺飾」用的,政治權力必須學習尊重,不要以各種手法妄加蹂躪。

陳宏達認為,林邦樑深獲同仁愛戴,短短任期即予調離現職,難杜攸攸之口,希望此類歹戲不要一再重演,掌權者應知所節制、適可而止,以司法獨立為念,還給檢察體系一個純淨的辦案空間。

他說,檢察體系信任度及士氣空前低落,司法同仁案牘勞形諸多問題亟待解決,主事者不但不思勵精圖治、疏減訟源、減輕同仁過勞負荷,全心投入司法改革、積極打詐掃黑,提出具代表性的政策牛肉,盡速通過「妨害司法公正罪」,擺脫外界疑慮及醬缸陋習;反而,汲汲酬庸心腹,繼續打壓異己,凌駕法律專業,隳敗國家名器,長此以往,有如溫水煮青蛙,檢察官的「司法屬性」將消失殆盡、蕩然無存,實愧對堅守崗位、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檢察同仁。

司法改革 檢察官 法務部

延伸閱讀

檢察長人事異動 鄭銘謙接「天下第一檢」、鍾和憲接南檢當救火隊

法務部公布新任檢察長名單 鄭銘謙將掌北檢

用「M化車」辦詐欺案判無罪 法務部:擬在組織犯罪條例訂專款

檢察官包庇假線民走私一堆槍彈 出獄後連律師都當不成

相關新聞

5月大男嬰疑受虐命危 保母收押

高雄一名五個月大男嬰日前被送醫急救,醫院發現男嬰顱骨多處骨折,搶救後仍未脫險;負責照顧的王姓保母被懷疑施虐,但她矢口否認...

獨/首例義務役逃兵今早歸營 八軍團:相關懲處不會少

義務役期恢復一年今年實施,未料卻發生首例逃兵離營事件,陸軍八軍團位於台南的203旅,9日第2營2229梯新兵報到,11日...

法官之死引爆下台聲浪 法官怒:許宗力空話卸責

士林地院法官李昭然因不堪工作壓力離世,司法圈哀悼外,更引爆法官長年來面對案件量益增、管考卻趨嚴的怒火,法官論壇前天砲聲隆...

法官墜樓亡 怒火燒向司法院

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李昭然昨凌晨自宿舍墜樓,死訊傳出,法界愕然,哀嘆是「黑色星期五」;司法院稱院長許宗力深表遺憾與不捨...

新黨LINE群組內訌!謝啟大控楊世光炒股被告遭判刑3月

新黨前立委謝啟大在「新黨群組」指摘同黨黨員、主持人楊世光炒股票,楊自訴謝加重誹謗罪,謝被告反訴楊犯誣告罪;法官審理,2人...

「德東飆車王」 釀1死2傷 二審認罪賠償換減刑

被網友稱為「德東飆車王」的男子簡祥宇,被控前年在天母士東路超速撞死陳姓婦人及撞傷2名女高中生,一審時他辯稱「行人突然衝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