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

凌虐男嬰致癲癇、發展遲緩 台南夫妻檔保母均判9年

台南陳姓與蔡姓夫妻均領有保母證照,前年7月間全天照料剛滿2個月大的男嬰,陳獨力照顧數名嬰兒,負擔大部分家務,身心壓力沉重,多次前後搖晃男嬰頭部,或將他拋落床上或地面上,反折雙手直到發出斷裂聲,導致男嬰癲癇、發展遲緩,法官認兩人犯傷害致人重傷罪均判9年。

案發後,台南市社會局已於同年9月與12月間廢止這對保母夫妻居家式托育服務證照,命令終身不得再做居家保母工作。

檢警調查,蔡女與男嬰母親簽訂在宅托育服務契約,以每月2萬6000元的報酬,全日托照護2個月大男嬰。陳與蔡女育有1子,陳獨力照顧收托全部嬰幼兒,且長達1年來獨力負擔大部分家務,已累積沉重的身心壓力。

前年7月28日起至8月16日,在住處2樓嬰兒房內,陳多次以雙手用力抓握小腿向外扭轉、用力凹折腳底板、用力揉捏雙腳腳趾關節等,又男嬰平躺時多次以抓握雙腳的方式用力拖動,且移置男嬰時多次將他拋落床上或地面上。

同年8月17日在住處1樓,陳以雙手用力將男嬰的雙腳向外撐開,再用力將其雙手向外側撐開反折,直到左手發出斷裂聲,同日下午無視男嬰出現異常疲倦且偶有手腳僵直異狀,數次用力將他拋進幫寶椅內,並用力搖晃幫寶椅兩側扶手。且受託期間更多次前後搖晃男嬰頭部。

蔡女知悉丈夫有持續傷害、凌虐男嬰行為,僅消極口頭提醒或全未制止,直同年8月19日上午11時許,男嬰出現抽搐、意識喪失等症狀,兩人才將他送至醫院急救,經檢查後,發現男嬰有嬰兒痙攣、硬腦膜下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左肱骨幹骨折等傷害。經治療後,男嬰仍存有頑固型癲癇與發展遲緩後遺症,發展能力大約為正常兒童的70%。

男嬰父親指出,小孩快兩歲,到現在站都站不穩,還要去扶他,只能站立3秒,就會倒下來,走路一定要大人攙扶,也還沒有辦法叫爸爸媽媽,沒辦法發疊音,完全沒有辦法表達基本生活需求,餓了就哭,無法表達,跟剛出生的嬰兒是一樣的。他說,2人一直說謊。

陳坦承傷害男嬰,但辯稱其傷勢尚未達到重傷害程度。蔡女說,她負責招收托育對象,之後就由丈夫負責照顧,這是他們說好的,平常都在3樓追劇、睡覺,偶爾會下樓吃飯或煮飯,不知道丈夫對男嬰有做出傷害的行為。

台南地院指出,陳因自身壓力及情緒控管不佳,基於發洩心態,而對男嬰傷害、凌虐手段,且手段殘忍,對於幼小的被害人造成莫大身體痛苦,並致重大難治的重傷害,而蔡女怎在收托男嬰後,將照顧義務全部加諸在丈夫身上,如此不負責任,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不但辯詞反覆、最後更是否認犯行,未見有任何悔意。

台南地院指出,陳對男嬰傷害、凌虐手段,致重大難治的重傷害,而蔡女不但辯詞反覆、最後更是否認犯行,認兩人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人重傷罪處9年。圖/本報資料照
台南地院指出,陳對男嬰傷害、凌虐手段,致重大難治的重傷害,而蔡女不但辯詞反覆、最後更是否認犯行,認兩人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人重傷罪處9年。圖/本報資料照

嬰兒 托育 虐童

延伸閱讀

桃園定點臨托僧多粥少 社會局:積極盤點合適地點

台中6歲男童被毆後當天泡澡死亡 爸爸涉凌虐遭檢聲押獲准

台中男欠24萬不還 糾眾約出債主凌虐嗆「斷一手一腳」

花蓮縣府培育原民族語保母 今年再增41人

相關新聞

環狀線因強震受損搶修…新北捷運局科長猝逝 同事驚嘆:他是運動好手

新北環狀線在0403大地震時鋼箱梁受損,目前板新至橋和站還無法通行,捷運局正如火如荼拚修復,卻傳出主辦的捷運局工程管理科...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