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漣漪變成瘋狗浪始料未及 洪總對市長有抱歉的話要說

餘震頻傳「哪個地方最無感」? 這縣市民眾舉手:完全沒感覺

金管會宣布新壽處分案 新光金董座陳淮舟、新壽董座魏寶生遭減薪

難忘9年前合歡山警伸援手 香港男舊地訪恩人竟獲猝死噩耗

香港籍男子聶育堂9年前獨自騎單車橫越中橫公路,在高山上又凍又累,幸好當時花蓮合歡派出所副所長蔡大衛給予協助。聶育堂沒有忘記這份溫暖,近日帶女友專程來台尋訪恩人,才得知蔡大衛去年初值勤時猝死的壞消息,不勝唏噓,翻拍當年受助合照,帶回給香港親人緬懷。

花蓮新城警分局合歡派出所是全國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所內員警肩負起山上各式各樣救援任務。現任副所長阮漢魁說,近日聶育堂來到派出所,詢問「蔡大衛在嗎?」得知蔡已過世,流露出哀傷難過神情,道出與蔡大衛的一段緣分。

聶育堂說,9年前自己還是青澀熱血的大學生,一個人騎自行車從南投埔里衝上中橫。當時是6月中旬,他在武嶺搭帳棚過夜,沒預料到那麼冷,凍得一夜難眠,清晨看完日出後一路滑行下山,看見合歡派出所立刻登門求助,希望讓整夜沒睡頭昏腦脹的他休息一下。

當時蔡大衛親切招呼進入派出所休息,送上熱水為他驅寒,又泡了一碗泡麵給他果腹,最後讓他在沙發休息,小睡過後體力恢復就平安下山,臨行前兩人還在派出所合影留念。

聶育堂一直沒忘記這分恩情,最近帶女友到中橫公路舊地重遊,回味當年青春,也想訪恩人致謝敘舊,沒想到蔡大衛已經不在人世。

阮漢魁找出去年為蔡大衛剪輯的追思影片,聶育堂驚喜發現當時與蔡大衛的合照,立刻定格翻拍,帶回香港給親人看看「大衛叔叔」;他也與阮漢魁在派出所前合照,復刻當年景象。

蔡大衛從警34年,曾任職富世派出所、合歡派出所及天祥派出所,在高山上幫助許多遊客排除車輛故障、處理車禍意外等,工作認真、助人無數,是熱心的高山波麗士。去年2月他擔任北埔派出所副所長期間,值巡邏勤務卻未現身,同事到宿舍察看才發現他在床上已無氣息,享年54歲。

香港籍男子聶育堂(右)9年前騎單車衝中橫,受到合歡派出所副所長蔡大衛的幫助,至今難忘。圖/新城警分局提供
香港籍男子聶育堂(右)9年前騎單車衝中橫,受到合歡派出所副所長蔡大衛的幫助,至今難忘。圖/新城警分局提供
香港籍男子聶育堂(右)與現任的合歡派出所副所長阮漢魁合照,復刻當年接受蔡大衛幫助的情景。圖/新城警分局提供
香港籍男子聶育堂(右)與現任的合歡派出所副所長阮漢魁合照,復刻當年接受蔡大衛幫助的情景。圖/新城警分局提供

中橫公路 合歡山 花蓮 香港

延伸閱讀

巨鴨首次「二重暢」訪香港 料再掀賞鴨打卡潮

2年11萬人赴英 香港移民潮申請數回落

頭城外澳沙灘飛行傘失控摔落民宅旁 香港乘客與教練受傷送醫

客座評論﹕器官毛毯都是國安問題

相關新聞

高屏大橋通了! 砂石車貨車翻覆交通受阻7小時

高屏大橋今天凌晨發生車禍,砂石車和另輛小貨車翻覆雙向車道,致橋梁交通受阻,經業者清除翻覆車輛和散落橋上的數噸沙土,直到今...

外交部驚傳女子「坐3樓女廁窗台」 警消急救援...半小時勸下

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外交部,今天早上驚傳有人要跳樓,警、消獲報,發現一名年輕女子坐在3樓女廁窗台,經外交部內部同...

長2公尺、粗如成人手臂的眼鏡蛇 卡死電動校門險嚇昏老師

台東某學校今早開校門時,校門動彈不得,老師查看赫然發現竟被1條巨蛇卡住,嚇得通知其他教職員協處理,原來是劇毒眼鏡蛇,不僅...

翁餵鴿罰不怕 鄰居飽受鴿害陳情

台北市內湖一名80歲老先生,3年多來餵野鴿,鄰居因「鴿害」不堪其擾,不僅老鼠蟑螂變多,還因野鴿在一處廢棄大樓築巢繁殖形成...

89歲翁開車 撞死女騎士

八十九歲黃姓老翁昨上午駕駛小貨車經高雄市沿海路右轉頂厝路,擦撞後方直行六十歲柯姓婦人騎乘機車,柯頭部重創,送醫急救不治,...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新北市1間私立高職3男1女共4名緬甸籍學生,昨天深夜到永和綠光河岸公園遊玩,其中2名男同學下水游泳,不料卻只有1人上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