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Q&A】十萬火急!火災常識小遊戲 你能逃出火海嗎?

玩遊戲前可參考聯合新聞網詳盡的整理文章:

‧【專題】救命整理包/遇到火災怎麼辦? 必看火災逃生求生術!
‧消防救命口訣「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破除火場迷思:別躲浴室!
‧大火事件簿/祝融肆虐釀悲劇 近5年重大傷亡火災
‧電器失火有5大前兆!預防火災發生 你可以先做的事

答案解析:

Q1:火災來時,若人在大樓裡4樓、火源在5樓時,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A:要往下跑

→人往上跑是跑不贏煙的,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

Q2:遇到火災且火勢已經變大,應該怎麼做?

A:趕緊逃到安全的地方避難

→在火災剛發生不久、火源初萌時可以使用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予以撲滅,若火勢已擴大無法熄滅則應盡速避難。

Q3:遇到火災要打哪個電話通知消防員?

A:119

→110為警察局專線;112為緊急救難專線;113為保護專線

Q4:以下滅火器操作的口訣何者正確?

A:拉瞄壓掃

→按開拿拉轉是室內消防栓操作口訣;沖脫泡蓋送是燒傷時的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是洗手時的口訣。

Q5:遇到電氣火災,可用哪種方法撲滅

A:乾粉滅火器

→因水會導電,電器火災發生初期不可用水滅火。

Q6:火災來時,若人在地下室,該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A:要往上跑

→應向上跑到一樓出口。

Q7:身處火場時,已見火勢大有濃煙,以下何種做法正確?

A:先想辦法避開濃煙,再尋求其他方法

→因濃煙是火場第一殺手,看見已有濃煙時,千萬不可涉險穿越濃煙,應設法躲避。

Q8:根據消防署統計,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以爐火烹調最多,占40%,電氣因素是第2名,占28%,其中最容易造成起火的,請問是什麼樣的電器?

A:電風扇

沒想到吧! 家中頭號電器火警殺手竟是電風扇

Q9:2020年6月台南磚造平房惡火,奪走祖孫三代4命。消防局表示,初步研判是電線走火,因屋內沒加裝住警器,受困者因熟睡,很可能還沒發現的時候,已經被濃煙嗆傷昏迷,失去意識後根本無法自行逃生。有關住警器,請問廚房裝設哪種類的較適宜?

A:定溫式

→因廚房平時就有炒菜之油煙,為了避免離子式或光電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誤動作,故類似廚房平時會產生煙粒子之場所,用定溫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較為適宜。

Q10:安全門本身的作用是阻隔火煙,因此採「單向開啟」,請問有關安全門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外往內開

→安全門是為了逃生動線且要阻隔火煙而設計的,住戶是可以從住家樓梯安全門進入樓梯逃生,但無法直接從樓梯開門進入其他樓層。

延伸閱讀

救命整理包/遇到火災別慌 必看求生術!|圖輯現場

消防救命口訣「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破除火場迷思:別躲浴室!

大火事件簿/祝融肆虐釀悲劇 近5年重大傷亡火災

電器失火有5大前兆!預防火災發生 你可以先做的事

相關新聞

畢祿羊頭山一日縱走迷途 2人獲救1喪生

一支七人登山隊本月十七日走畢祿羊頭山一日縱走,三名女山友腳程落後,沒帶GPS、地圖等裝備,在山中迷途;其中兩人撐過一夜平...

影/外送員嗨了! 趁停紅燈當街跳科目三 高雄警將開罰

高雄1名外送員昨天騎車經過國道1號中正一路交流道旁,竟然下車就在機車待轉區跳起「科目三」舞姿,令旁人看傻眼。高雄警方見有...

影/國3北上安坑隧道北口9車追撞 2人受困車內重傷送醫不治6人輕傷

國道三號北上安坑隧道北口今天清晨5時38分發生9車追撞車禍,共造成7輛小客車中的8人受傷,其中2人卡在車內被救出,但現場...

高雄醫院情侶吵架…女擅刪男手機對話 下場GG了

高雄某醫院吳姓、陳姓醫護人員素有感情糾紛,前年吳女擅自取得陳男手機後,未經同意解鎖密碼,將自己與對方LINE的對話內容全...

苗栗鯉魚潭水庫抽泥…驚傳22歲工人疑落水 特搜隊員持續搜救

苗栗鯉魚潭水庫委外進行抽泥作業,有工人失蹤疑似落水,苗栗縣消防局昨天獲報,派出潛水人員與空拍機搜索,一無所獲,今天持續進...

遭貨車追撞!勞斯萊斯車主稱「不求償」 達人揭內幕:根本是話術

昨(9日)上午國道1號北上323公里處台南大灣路段,發生貨車追撞要價2,088萬的勞斯萊斯,造成勞斯萊斯車尾幾乎全毀,維修費恐達400至500萬元,不過遭撞車主卻表示,不會向貨車司機求償,看似大方的行為,有達人就出聲,稱「根本是話術」。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