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腸病毒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醫憂「1族群」缺保護力:未來恐大流行

全台餘震不斷!「地震包」準備好了嗎?盤點該帶啥、平常放哪、多久更新1次

獨/又見工安意外!高雄廢水廠女板模工踩空高處墜落 送醫傷重不治

五億高中生墜樓命案 若要「測謊」需夏姓配偶同意

台中繼承五億遺產賴姓高中生墜樓死亡案至今疑點重重,賴母委任律師請求檢察官調查證據中包括測謊,由於台中地檢署2020年即成立「中部地區測謊室」成檢方偵辦利器,但法界指出,測謊前提除要「受測人」同意,還得是在身心平穩可受測狀態,測驗結果供檢方偵辦方向但非唯一證據。

律師許哲維昨和賴母出庭時說,原本偵訊前有向檢方聲請調查9項證據,訊後檢察官協助將調查證據增加為14項,內容略為通聯紀錄、現場死者傷勢、有無毒物反應、測謊等,都請求檢方調查證據。

台中地檢署2020年1月成立「中部地區測謊室」,專責中檢測謊業務,同時也支援苗栗、南投、彰化及雲林地區測謊業務。

中檢說,當初在台灣高等檢察署經費挹注下成立的中部地區測謊室,台高檢還曾從各地檢署中遴選4名檢察事務官,2019年6月飛往美國美國亞特蘭大州接受為期10周的測謊訓練課程,並經過400小時訓練取得美國國際測謊學校研習測謊技術訓練合格證書。

律師林柏宏擔任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期間,曾專責數位採證、測謊及毒品資料庫,他表示,在保障隱私權前提下,檢警運用測謊首先要徵得受測者,再者當事人也需維持身心平穩狀況,萬一過於緊張、情緒波動大,最終測驗結果可能失準。

林柏宏提到,測謊目前運用上偵查比較多,如性侵案的密室犯罪,因大多僅有被告、被害人在場,缺乏其餘佐證,使用測謊就能予以補強,另觀護人室就提報假釋者也常運用。

林也說,測謊結果分成,實在、不實在,及無法鑑判等3種結果,事前設計問題也需建構在整握部分事證基礎下,測謊在偵查犯罪期間可提供檢察官一些方向,但非唯一認定證據,主要供檢方有大方向和不同思考點,去判斷被告嫌疑是否重大。

賴母(左)昨在律師許哲維(右)陪同下赴中檢出庭。圖/報系資料照
賴母(左)昨在律師許哲維(右)陪同下赴中檢出庭。圖/報系資料照
台中地檢署6樓設有「中部地區測謊室」。記者曾健祐/攝影
台中地檢署6樓設有「中部地區測謊室」。記者曾健祐/攝影

檢察官 測謊 美國

延伸閱讀

懶人卡/擁5億家產墜樓亡 18歲高中生離奇命案疑點、最新進展一次看

影/五億高中生墜樓案 母懇求社會大眾提供行車紀錄器畫面

影/5億高中生墜樓...疑點9項變14項 律師求外界幫忙一關鍵

檢偵辦5億高中生案 死者母請求調查法醫高大成列舉疑點

相關新聞

影/詐騙201億逃亡海外 康友KY前董座黃文烈押解返台

康友KY公司前董事長黃文烈,涉嫌以不實財報誘騙投資大眾201億餘元,隨後潛逃出境,今年(2023)5月遭泰國警方逮捕;台...

高雄9月大嬰兒遭母男友虐到重傷 他案發後想逃到金三角

王姓男子不滿沈姓女友要與陳姓前夫復合,對沈女與陳男所生的寶寶施虐,造成9月大嬰兒腦膜下腔出血,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事後王男...

寶林茶室「重大發現應會破案」 王必勝:交由檢警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最後的採檢檢體結果於4月14日揭曉,全數為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當時強調「絕對不是懸案」,台北...

萬里核二廠出海口浮屍多處撞傷 腳被綁雙手沒綁透端倪

新北市新莊區45歲鍾姓男子,今天下午4點多被釣客發現在萬里區核二廠出海口備用抽水緩衝池載浮載沉,救援人員打撈上岸發現已死...

有詭?緬甸僑生賭千元勇渡新店溪亡 警朝過失致死偵辦

新北市一所私立高職緬甸僑生板姓男子,前天與坤姓及黃姓兩名緬僑同學,疑當著徐姓女同學面前打賭一千元,從新北市永和區橫渡新店...

台中和牛案18人投訴 法制局:業者自認「沒錯」不賠

台中市頂級燒肉名店「和牛EMPEROR」離職員工「吹哨」爆業者使用多項過期食材,台中市衛生局至今裁罰共144萬。法制局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