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中小學教師怒:不該差別待遇

行政院今天拍板軍公教人員2024年度軍公教調薪4%。另為強化延攬及留任教研人員之誘因,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此舉卻引發高中以下教師不滿。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今天拍板軍公教人員2024年度軍公教調薪4%。另為強化延攬及留任教研人員之誘因,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此舉卻引發高中以下教師不滿。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拍板軍公教明年調薪百分之四,並針對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調薪百分之十五,引發中小學教師不滿。教團表示,不該獨厚特定教職,中小學教師也有學術研究費,應一視同仁,不該有差別待遇,另應調升導師加給、特教加給。另也有私中團體表示,呼籲當局應調漲學雜費額度,讓私校有餘裕加薪。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曾有家長團體說「導師沒有下班時間」,各級學校更要求導師,只要學生提早來教室,導師都必須在教室坐鎮,但導師加給多年來僅有三千元,特教加給至多一千八百元,行政院才剛核定調高警勤加給,不跟進調整恐有歧視之嫌。行政院應連同高中以下學術研究加給同時調高,不該有差別待遇。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高中以下教師也有學術研究費,政府不該獨厚特定教職的學術研究費,否則將衍生差別待遇。

教育部表示,中小學導師及特教職務加給調整部分,將視教學現場狀況依程序檢討修正。

對於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均調整百分之十五,經試算,調升後領取最高薪點正教授月薪約可增加一點一萬元,相當於加一成薪,但學界仍認為台灣教授薪資仍大輸亞洲鄰國,亦比不過產業界。

台師大研發長許瑛玿指出,國內教授薪資太低,正教授薪資僅為港大四分之一,且近年教授除教學研究,還需執行產學合作、服務,事情愈來愈繁雜,調薪後相較亞洲鄰國還有差距,但仍可激勵教授、不無小補。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表示,加薪固然好,但台灣無須跟鄰國相比,在國內就先比不過產業界,「你會因為每月多領一萬一而不去ICT產業嗎?」碩士進入ICT產業年薪二百萬,業界吸引力直接反映在本土博士生減少、學校難找年輕教授的困境上,未來大學恐怕還是難覓合適教職人才。

性騷擾 民進黨 許嘉恬

延伸閱讀

高教學術加給調增15%挨轟差別待遇 教育部曝原因

軍公教拍板加薪4% 私中籲調漲學雜費免淪「調薪孤兒」

政院調薪4%教授加薪1成留人 學界:仍難敵業界銀彈挖人才

高教教研人員學術加給調增15% 中小學基層轟差別待遇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