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聞眼/陳揆身分特殊 選前軍公教調薪惹議

行政院長陳建仁。本報資料照
行政院長陳建仁。本報資料照

蔡政府執政後迄今三度替軍公教調薪,都在選舉年,要說沒有選舉政治考量,外界很難信服;教研人員研究加給大增,目的是強化攬才留才,但行政院長陳建仁未來卸任後,仍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分,也適用這項研究加給,勢必引發關注。

蔡政府二○一六年上台後,一共三次送出軍公教加薪大禮,分別在二○一八年調整百分之三、二○二二年調整百分之四,以及這次拍板的二○二四年百分之四,「恰巧」都在選舉年。

教團已多次批評,軍公教調薪完全沒有制度可言,每次政府宣布調薪,社會大眾總是有「要選舉了」的感覺。行政院掌握軍公教調薪的生殺大權,每次都選在選舉年調漲薪資,「政策買票」用意鮮明,也容易讓受惠的軍公教被汙名化。

行政院這次也拍板將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都調整百分之十五。政府強化高等教育及學術機關延攬人才值得肯定,但高中以下學術研究費卻未同步調整,勢必會讓中小學教師不滿。

此外,中研院相關的專業加給也將調整百分十五,陳建仁有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分,薪資約四十九萬,擔任閣揆後自中研院借調、留職停薪,先前就曾因此事引來在野黨批評;未來陳建仁若卸任將回到中研院,自然也能領取專業加給,雖然這項加給不是針對陳建仁,但因陳的「特殊性」,可能又會引發對陳「不避嫌」之議。

中研院 薪資 軍公教 陳建仁

延伸閱讀

李東憲舉五星旗擔心遭報復 陸委會:台灣重人權不可能

洗刷行人地獄 陳建仁:全國提220科技執法點

陳建仁:組改新機關員額 應以最小規模人力精實規劃

曾要求新北不成核廢永久貯存場 侯友宜:政府置之不理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