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拋下全校...趁上班時間赴菜市場買蛋? 嘉縣某校長回應了

首位女院長誕生!總統特任「江國慶國賠案庭長」高孟焄接掌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民事庭長高孟熹。記者林孟潔/攝影
最高法院民事庭長高孟熹。記者林孟潔/攝影

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吳燦今退職,任期3年2個月,蔡英文總統今特任最高法院民事第二庭庭長高孟焄接任院長,成為最高法院第一位女性院長,明日生效,並舉行交接典禮。

高孟焄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結業,現年64歲,曾任新北地方法院法官及庭長、桃園地方法院法官兼庭長、台灣高等法院法官,2000年8月29日派任最高法院法官,2015年9月2日起兼任庭長,如今是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也是民事大法庭成員之一。

空軍上兵江國慶被槍決冤死,家屬獲軍方國賠1.03億餘元,國防部轉向時任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等人提告求償,高孟焄是第三審審判長,合議庭認定確有違法取供情事,判陳肇敏等5名前軍官賠償5957萬餘元確定。

中華航空2002年澎湖空難中罹難的前立委游日正,1993年被同選區落選人張貴木指控賄選,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高孟焄當時是桃園地方法院承審案件合議庭的審判長,一審判決游日正當選無效。

高孟焄當時面對外界批評法官援引憲法及舊法不當,出面回應填補法律漏洞是法官的職責,並非「法官造法」,選罷法有所不足時,類推適用選罷法中「當選無效之訴」的規定,使憲法揭示選舉公正的精神得以維護。

高孟焄擔任最高法院庭長期間,曾承審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求償案件;RCA53年前來台設廠,讓員工喝受汙染的地下水,廠房空氣、工作中所接觸的溶劑有劇毒,上百名員工罹癌、死去,最高法院2018年判262人獲賠5.1億元確定,高孟焄組成的合議庭去年3月再判24人獲賠5470萬元確定。

再者,有222人在更一審未獲賠,合議庭也廢棄發回更審,引司法院釋字第372、689、785號解釋理由書,認為身體權、健康權受憲法保障,心神安寧或情緒等影響心理健康等因素,應納入健康權保護範圍,包括因毒物入侵而恐懼罹病,是一般人正常合理懷疑或心理反應,此種長期負面情緒,已構成健康權受損,並不限於「疾病」或有具有治療必要性,這份判決中對健康權的闡述,影響未來勞工傷害案件大。

司法院

延伸閱讀

4大法官提名人 法界:期許司法為民、捍衛人權

大法官人選公布!前促轉會委員、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獲總統提名

司法人事大搬風 3廳處長擬派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