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台電認了砸2400萬元買電 稱「離島發電更貴」

美CIA局長示警:習近平決心「掌控台灣」 美國須認真看待

刑訴法修正 傷害、施用一級、持有二級毒品 不得上訴三審

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三讀今三讀,本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採合議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刑事訴訟法修正條文三讀今三讀,本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採合議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修正刑事訴訟法,為合理分配及運用司法資源,三讀條文明定,將傷害罪、施用第一級毒品罪及持有第二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罪,增列為不得上訴於第三審法院的案件。最重本刑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專科罰金之罪的一審判決須採合議模式進行審判。

三讀條文指出,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第1項之施用第一級毒品罪、同條例第11條第4項之持有第二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罪列為不得上訴於第三審之罪。因上開各罪屬危害社會法益,尚非侵害個人生命、身體健康法益之罪,此部分尊重刑事訴訟法主管機關司法院之權責。

根據立法院關係文書資料指出,現行第406條所定抗告期間為5日,相較民事訴訟法第487條所定抗告期10日,應屬過短;衡諸刑事訴訟法第416條第3項有關聲請撤銷或變更審判長、受命法官、受託法官或檢察官所為處分之期間已修正為10日,為衡平兩者期間及保障當事人權益,修正條文第406條規定抗告期間為10日,應值贊同。

立法院關係文書資料指出,現行刑事訴訟法第376條第一項條文規範,最重本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專科罰金之罪,以及刑法竊盜罪、侵占罪、詐欺罪、背信罪、恐嚇罪、贓物罪,經第二審判決者,不得上訴於第三審法院。

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條文將刑法第277條第一項傷害罪,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0條第一項的施用第一級毒品罪、第11條第4項持有第二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罪,增列為經第二審判決者,不得上訴於第三審法院的案件。

三讀條文也明定,將刑事訴訟法的抗告期間,修正為10日;並規範除簡式審判程序、簡易程序及下列各罪的案件外,最重本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專科罰金之罪的一審判決須採合議模式進行審判。

刑事訴訟 毒品 立法院

延伸閱讀

單元二重劃弊案被沒收50億土地 富有公司:繼續上訴

5把西瓜刀砍殺前岳父到臟器外露 狠男判刑又判賠100萬

新竹山友相約嫩妹登東卯 半夜伸鹹豬手渾身摸遍辯:她對我笑

關山農會總幹事買票判刑6月 她否認強調上訴捍衛清白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