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礦業法修法三讀/環團:礦業用地 將不再無限開採

礦業法昨終於完成三讀。環團表示,台灣會有七十八個礦場要辦理諮商同意,這些過程需要監督,環團會繼續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二○一七年三月,經濟部以三點五個月時間,快速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廿年,當年六月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逝世,引發廿五萬人連署要求礦業改革,近萬人上街遊行訴求修改礦業法,多年來經立委、民團、民眾不斷奔走連署,昨總算三讀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主任黃靖庭表示,礦業用地重新定義很重要,過去只有地面上「面積」的概念,修法三讀過後,有了往下挖多深的「體積」概念,未來會把採礦高地、產量核定出來,這樣的礦業用地就不是無限制的開採,是有限的概念,這是最重要的轉變。

黃靖庭表示,也因為礦業用地變成有限制的用地,若採礦山林削去了五百公尺後,業者要繼續開採,須重新申請礦業用地,重做環評,並重新取得同意。

黃靖庭也提到,礦業法修正後,沒有做過環評的礦場,如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宜蘭潤泰礦場都必須補辦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稱,三讀過後不代表一百分,因未來核定礦業用地的量,可以開採到什麼程度,其核定的依據、範圍都是採行政裁量的,環團將持續追蹤,該辦環評的礦場,環團也會監督。

環評 礦業法

延伸閱讀

礦業法三讀環團肯定 朝全民合理共享礦產資源理想邁進

影/協和四接環評環團激動陳抗 警察以身維護與會人員安全

四接擇期再審 環團會後4聲明:環評委員不能再違法審查

影/環團硬闖會議抗議程序違法 協和電廠四接擇期審議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