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法修正案三讀 打開政府補助天花板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案,董事人數下修為十一至十五人,並刪除了九億元經費捐贈天花板。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公共電視法」修正案,董事人數下修為十一至十五人,並刪除了九億元經費捐贈天花板。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修正「公共電視法」,將董事人數由十七至廿一人,下修為十一至十五人;董監事選任同意門檻,自四分之三降低至三分之二,解決過去董事會延宕九百多天的難產情況;另外,政府每年補助九億元經費的捐贈天花板,在這次也一併解除,未來公視可望獲得更多經費挹注。

「公共電視法」自一九九七年公布後歷經四次修正,距上一次修法至今,已超過十三年未修,部分條文現已不符合運作所需,各界屢屢建議修法,以健全公廣集團經營環境。

這次修法解開九億經費緊箍咒,讓公視可望獲得更多經費挹注。公視基金會自一九九八年受政府捐贈十二億元後,就逐年遞減,至二○○一年捐贈經費固定為每年九億元,迄今未行調整。這次修法後,公視基金會的經費由政府依法編列預算捐贈;除前項捐贈外,政府應依公視基金會業務運作需求及年度工作計畫、中長程計畫,每年檢討調整編列預算辦理。

過去公視董事會曾有延宕九百多天的難產情況,參考日本、英國等公共媒體發展較成熟國家,董事會成員均未超過十五人,「財團法人法」也規範,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董事會由七至十五人組成;為使董事會運作更有效能,公視法修正將董事人數下修為十一至十五人,其中一人為員工代表董事,由公視基金會企業工會推派後,報請主管機關送請行政院院長聘任之;另設監察人會議,置監察人三人至五人。

公視董監事由立法院推舉人選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選任,不過先前的四分之三同意門檻,造成只要有四分之一委員反對就無法通過、少數否決多數的問題。這次修法一舉將董監事選任同意門檻下修至三分之二。

新修正條文明定,行政院提名時,任一性別董事、監察人人數應占提名之董事、監察人總數三分之一以上。選任董事顧及族群的代表性,考量教育、藝文、學術、傳播及其他專業代表的均衡。董事屬同一政黨的人數不得逾董事總額四分之一;監察人屬同一政黨之人數不得逾監察人總額三分之一;董事、監察人於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

公視 財團法人法 門檻

延伸閱讀

公視法修法過了!公視基金會感恩承諾:會妥善運用經費

公視法修正草案今三讀通過 史哲:突破20年困境

公視法修法 董監事同意門檻下修至三分之二

選罷法修正案為貫徹賴清德意志? 陳建仁回應了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