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接環評今闖關 基隆港航憂、護海團體抗議恐判海死刑

台電「 四接」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今天下午在環保署進行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護海公投等團體中午將到環保署表達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台電「 四接」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今天下午在環保署進行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護海公投等團體中午將到環保署表達抗議。本報資料照片

台電四接」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今天下午2時在環保署開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護海公投等團體中午到環保署表達抗議,指經濟部與台電看準環評委員7月卸任前,意圖將四接闖關成功,今天恐將是基隆外木山海岸宣判「死刑」的日子,不應違背地方民意執意進行。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說,經濟部與台電看準環評委員7月卸任前,意圖在民進黨執政的「九局下半」,將四接闖關成功,不僅聯合行政院、內政部與中選會大手一揮,中央直接駁回基隆市民最後為海發聲的「基隆護海地方公投」,更企圖以換湯不換藥填海造地唯一方案,強塞給基隆市民、破壞基隆的海及基隆港,只為執政黨與台電的政治經濟利益。

王醒之表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嚴正抗議執政黨與台電把「自然海岸零損失」當騙票口號,實則準備以毫無轉型正義的「能源轉型」來為海送終。

王醒之並指出,今年2月3日曾舉行台電公司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東移方案 「真時操船模擬試驗」及「平面遮蔽水工模型試驗」 第三方驗證會議紀錄。 會議紀錄也曝光,可發現四接對基隆港營運的影響確實還需要更多的討論,出席委員或列席單位代表,都紛紛表示了疑點與憂慮,但這些考量都未見開發單位有詳細的說明或規畫。

基隆市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在會中曾表達,基隆港區業者對此案極其憂慮,不應為了協和發電廠的轉型影響基隆港未來的發展,甚至成為一個不安全港口,而導致他的營運下滑,錯失商機,會是國家重大的損失。如果四接建立反而讓平常時期的繫泊船隻環境穩定度不足,而造成在港內也不安全時,對基隆港是嚴重傷害。

基隆市國際輪船商業同業公會也說,今年1月完成的水工模型試驗與操船模擬試驗成果顯示,對基隆商港是有絕對負面影響。若執意施行,就算有嚴格的條件配合,依然存在不可忽視的風險。

基隆市船舶貨物裝卸承攬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整體上對基隆港的傷害嚴重,將造成無可挽回的傷害。

今天環保署環評審查會基隆市謝國樑原本要出席,但因有議會質詢改由副市長邱佩琳去,代替市長反對大規模填海造陸對地方環境生態、安全造成的疑慮,應更慎重考量地方的意見,不要貿然而行。

台電 四接 基隆港 王醒之

延伸閱讀

四接再闖關 25日環評初審

四接公投被撤銷 抗議後收王美花公文…他看內容傻了:啼笑皆非

王醒之批林右昌「對不起基隆人」 前市府發言人反轟:怎可栽贓林部長

四接公投被撤銷 提案人王醒之痛批林右昌「對不起基隆人」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月底截止 4歲女童感染A流不治

類流感疫情趨緩,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將在4月底截止,停止「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

南部病媒蚊指數又上升 上周新增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在高雄

國內近期天氣適合病媒蚊生長及活動,且監測資料顯示南部縣市病媒蚊指數呈上升趨勢。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今天表示,國內上周...

韓國PIZZA MARU比薩醬出包 防腐劑超標退運180公斤

又有進口邊境披薩醬違規!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PIZZA MARU」的韓國「比薩醬」,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180公斤全...

168斷食減脂容易導致胃病?醫揭解答:這3類人最不適合

近年民眾重視健身、減肥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除了重訓以外也會搭配「168斷食」法來控制體態,但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於臉書貼文指出,「168斷食」有潛藏的健康風險,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建議民眾在實施之前先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以免有了身材、丟了健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