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3月17到25日寶林用餐注意!北市公告91筆消費紀錄

不吃自家菜?他疑惑寶林員工都沒事 網揭餐飲業內幕:寧可去超商

新聞眼/思考永續 高球場娛樂稅或可轉型環境稅

前總統李登輝喜好打高爾夫球聞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喜好打高爾夫球聞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爾夫球場娛樂稅存廢爭議多年,隨時代演變,朝野多半認同娛樂稅「寓禁於徵」的目的不復存在,原規範的課徵場所、設施或活動,現多成為民眾日常娛樂休閒,高爾夫球是否全然為奢侈活動,該不該自娛樂稅法中移除,在如今強調節能減碳的永續潮流下,可有更多不同面向的思考。

高爾夫球風氣在台灣蔚為風潮,政商名流「有多少高爾夫球卡」,更是金權政治的象徵符號。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喜好打高爾夫球聞名,一周至少要打兩次,任內更曾有高爾夫外交,可說是當年帶動國內政商兩界打高爾夫球的主要推手。

而故總統蔣經國則對高爾夫球敬謝不敏,倒不是他不喜歡,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回憶,蔣經國曾說,如果他也熱愛打高爾夫球,就會有許多人陪著他打,無形中助長打高爾夫球的風氣。蔣經國當然明白,「小白球」除了身分象徵,在當時給外界政商權貴「喬事」的聯想,成為台灣「金權政治」的縮影。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環境保護日益受重視,高球場耗費廣大土地資源,時有破壞水土保持及生態保育的反彈聲浪,多少也影響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

既然續徵、廢徵仍有巨大分歧,或可思考以其他方式解套,有立委提案授權地方另定特種稅,例如高嘉瑜建議的「綠色稅制」。相較於其他運動場館,高爾夫球場確實對環境造成較大負擔,可思考在稅制加以轉型,以類似課徵「環境稅」的方式。不僅讓地方政府有更強自主性,也能符合現在永續潮流,亦不失為可行之道。

李登輝 氣候變遷 減碳 蔣經國 許水德 運動 高嘉瑜

延伸閱讀

蔣經國文膽張祖詒逝世 國民黨表達哀慟

立院法案大清倉!25日審查五稅法 財政部回應了

取消高爾夫球場娛樂稅? 新竹縣鄉鎮市公所群起反對

蔣經國文膽張祖詒105歲辭世 出版兩部小說兩度打破紀錄

相關新聞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 「缺」字獲選台灣2023代表字

從缺水、缺電、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