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地震警報APP也是高中生做的!全台放破百個地震儀偵測、跟氣象署簽約 網讚:我要贊助

考生注意!四技二專統測本周末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蔣經國文膽張祖詒105歲辭世 出版兩部小說兩度打破紀錄

總統府前秘書長、小說家張祖詒,今天凌晨12時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105歲。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前秘書長、小說家張祖詒,今天凌晨12時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壽105歲。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前秘書長、小說家張祖詒,今天凌晨12時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05歲。妻子陳家麗證實此事,表示張祖詒「安詳平靜地離去,回到主的懷抱」。她表示,張祖詒生前交代身後事「不發訃聞、不登報、不宣布」,將依照基督教的追思禮拜,溫馨開追悼會。張祖詒是老派文人,擔任前總統蔣經國幕僚多年,經歷風雲詭譎的政治風雲,卻始終低調行事。如今安詳離開世界,陳家麗認為「值得他的修養與福報」。

張祖詒民國7年生,江蘇常熟人,畢業於私立上海法學院。曾任行政院參議、編譯室主任、祕書室主任、副祕書長、總統府副祕書長、國策顧問。民國61年至77年為經國先生掌理文翰,頗負時譽。著作包括散文《蔣經國晚年身影》、《帚珍集》、《現代逍遙遊》、《不亦快哉集》,長篇小說《寶枝》、《嶗山悲歌》,譯作《再相逢》等。

張祖詒從行政院參議當到總統府副秘書長,做過兩位總統嚴家淦、蔣經國的文膽。經歷兩岸分裂、政壇風雲,張祖詒擁有精彩人生、一隻好筆,卻一直到94歲那年才動筆寫小說。小說處女作「寶枝」一開筆便是15萬字。完成那一年,張祖詒已是97歲,打破華文世界寫長篇小說的紀錄。

「我寫了四十多年的官樣文章,到了這個年紀,希望隨心所欲、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當時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便是小說迷,小時候聽祖母講故事,還會拿筆記錄下來。

張祖詒的上半生,身邊都是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他的小說卻選擇和政治一刀兩斷,「我的小說裡,甚至沒有一個官宦子弟。」張祖詒小說不但和官場黑暗「劃清界線」,就連主角的性別、出身都與張祖詒迥異,沒有一個可以讓人對號入座、平添想像與揣測。「若要寫當年事,不免牽扯今日政壇。」張祖詒告訴記者,他身處權力核心,反而明白待人處世必須謹守「知者不言」的原則。

寫完《寶枝》,張祖詒沒有停筆。第二部長篇小說「嶗山悲歌」在兩年前、張祖詒103歲時出版,打破金氏世界紀錄中男性作家的年齡紀錄,成為全世界最年長的男性作家/小說家。

「這是一個老人家寫的老故事,放一點老笑話、老掌故。」他受訪時戲稱自己寫小說像「京劇票友票戲」,沒高潮沒懸疑沒蒙太奇,只是老老實實地把老故事寫出來。但他寫作期間心臟病發、三進三出醫院,依然堅持完成12萬字的「嶗山悲歌」。

張祖詒1972年起成為蔣經國總統文膽,曾撰寫「蔣經國晚年身影」。回憶這段歲月,「那十六年有許多事情無法忘懷」。當時他告訴記者,他不想再碰政治,「想用感性的筆法寫出來」。這會是張祖詒的下一本書,「如果上帝還願意給我時間」。

張祖詒在去年二月完成此書「總統與我:政壇奇緣實錄」,這是他的最後一本書。張祖詒沒有浪費上帝給他的時間,活了105歲,他總是恰如其分地扮演總統文膽、副秘書長與小說家、散文家等各種角色,完成自己所有許下的心願與承諾。

張祖詒 蔣經國

延伸閱讀

法依娜:反共抗俄的年代,一位來自俄羅斯的第一夫人

德桑提斯自薦應獲提名:能做8年總統 讓最高院7:2更右傾

心理健康受關注:62%擔心拜登 51%憂心川普

張祖詒享嵩壽105歲 留政經風采歸主懷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