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立院三讀 犯兒少性剝削罪、性騷擾等不得充任社工師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社會工作師法」修正案,增訂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所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不得充任為社會工作師。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社會工作師法」修正案,增訂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所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不得充任為社會工作師。記者林澔一/攝影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社會工作師法」修正案,增訂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所定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不得充任為社會工作師,已充任者撤銷或廢止其社會工作師證書。

根據三讀通過條文,犯有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所定之罪,以及犯下家庭暴力罪,經過有罪判決確定,不得充任社會工作師,已充任者撤銷或廢止其社會工作師證書。

三讀條文明定,社會工作師業務上重大或重複發生過失行為;違反受主管機關或司法警察機關詢問不得為虛偽之陳述或報告、對於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他人之秘密不得無故洩漏的規定,以及執行業務違反社會工作倫理守則的規定,由社會工作師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

三讀條文規定,懲戒方式包括警告、命接受額外之一定時數繼續教育或接受督導、限制執業範圍或停業1個月以上1年以下、廢止執業執照,以及廢止社會工作師證書,懲戒方式性質不相牴觸者,得合併為一懲戒處分。

社會工作師移付懲戒事件,則由社會工作師懲戒委員會處理,社會工作師懲戒委員會應將移付懲戒事件,通知被付懲戒的社會工作師,限其在通知送達翌日起20天內,提出答辯或於指定期日到會陳述,未在期限內提出答辯或到會陳述者,社會工作師懲戒委員會得逕行決議。

被懲戒人對於社會工作師懲戒委員會的決議有不服者,得於決議書送達的翌日起20天內,向社會工作師懲戒覆審委員會請求覆審。

三讀條文明定,社會工作師依法執行職務時,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的方法,妨礙其業務執行。社會工作師有受到妨礙或身體、精神遭受不法侵害之虞者, 得請求警察機關提供必要之協助,涉及刑事責任者,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對於社會工作師以強暴、脅迫、恐嚇或其他非法之行為,妨害其執行業務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社會工作師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主管 司法

延伸閱讀

立院衛環會大陣仗與日內瓦視訊 全場因技術問題乾等

賴清德指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違憲 曾銘宗:你沒讀憲法

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違憲? 司法院:合法聲請可成憲法法庭審查標的

侯柯提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委:依法可以提問

相關新聞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 「缺」字獲選台灣2023代表字

從缺水、缺電、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