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蔣介石一輩子讀書 晚年曾特別去念英文

聯經出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重探現代中國的關鍵年代:烽火中的國家與民族」演講,由齊錫生(左)、郭岱君(右)對談。圖/聯經出版提供
聯經出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重探現代中國的關鍵年代:烽火中的國家與民族」演講,由齊錫生(左)、郭岱君(右)對談。圖/聯經出版提供

對於八年抗戰,華人世界的看法非常分歧:有人覺得當初是「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全國上下一心,冒著砲火與敵人拚命;也有人接受歐美或中共的觀點,領導抗戰的蔣介石委員長是一介獨裁武夫,缺乏現代知識又保守封閉。不過香港科技大學榮休教授齊錫生的新書《分崩離析的陣營:抗戰中的國民政府》卻藉著大量一手證據,顛覆上述行之有年的成見。

今天(21日)下午在國家圖書館,聯經出版邀請齊錫生與《重探抗戰史》作者郭岱君對談。兩人都認為,早年官方對蔣的神格化令人反感,但他也絕非近年部分人士所形容,是一意獨裁的殺人魔王。隨著日記等一手史料出土,學界對他的評價,已經大為改觀。

齊錫生說,本書是對國民政府作「體檢」,只有瞭解當時的中國社會是怎麼回事,才能解釋蔣的許多作為。當時中國號稱統一,其實中央政府不過控制長江中下游各省。當時的中國,「國民政府」、「國民黨」與「蔣介石」三者間,很大成分無法畫等號。如果就黨政軍三面來看,政與黨不受中央控制的程度,比軍還要高。

他舉例,抗戰爆發後,國府官員從京滬遷到重慶,對當地公共設施落後,非常不能習慣;同樣在四川盆地,成都遠比重慶先進,但地方軍頭不希望中央政府進駐。另一例子是,蔣痛恨鴉片,重慶嚴格禁煙,但成都在抗戰爆發時有3000家煙館,抗戰後期仍有300家,經營者多半是地方軍頭。

此外,抗戰前的主戰人士中,有一些是標準口頭抗日,完全不顧現實狀況。例如蔣曾在日記感嘆,張學良與東北軍輕易讓日軍占領東北全境,退入關內後就慷慨激昂呼籲抗日,但中央調動他們進駐熱河省抵擋日軍前進,卻又畏縮不前。

他指出,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與中國結盟後,爆出大量對蔣的抨擊。史迪威、馬歇爾等人,都認為中國政治腐敗、軍隊大而無當。這些批評都是事實,但都見樹不見林,把問題過度簡單化,全部歸咎到蔣身上。

齊錫生表示,研究蔣介石日記另一意外,是發現他的學問比外界預期要好。除了國學之外,對國際政治等西方知識也很關注。蔣在日本留學時,曾打算進一步到德國去學軍事,因此特別去學德文。他掌權期間,除了軍隊的指揮堅持抓在手裡,對於其他領域,頗敢對專業人士委以重任,例如吳國楨、俞鴻鈞、俞大維等,這些人非常年輕,與他也沒有太深的淵源。蔣也不像部分批評者所說的排外,事實上許多南京、重慶官員的回憶都提到,蔣曾多次公開讚揚外國人,批評自身官員素質不足。他甚至曾說:日軍一個上尉,都強過中國的集團軍司令。

齊錫生認為,就知識博度或用人不拘小圈圈,蔣的表現甚至高於同時的美國羅斯福總統。郭岱君則補充,隨著蔣介石日記的開放,學者都對他堅持每日讀書這件事感到訝異。從日記中甚至發現,蔣甚至連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都讀過。蔣除了德文也唸過俄文,由於在開羅會議時無法與羅斯福、邱吉爾交談,後來還唸過一陣子英文,不過到底學得如何,就不得而知。

聯經出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重探現代中國的關鍵年代:烽火中的國家與民族」演講,左起齊錫生、郭岱君、聯經總編涂豐恩。圖/聯經出版提供
聯經出版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重探現代中國的關鍵年代:烽火中的國家與民族」演講,左起齊錫生、郭岱君、聯經總編涂豐恩。圖/聯經出版提供

中共 國民黨 抗戰 日軍 蔣介石

延伸閱讀

榮民之家保留蔣公銅像防失智? 獨派怒轟李文忠:失智的是他自己

影/獨派闖中正紀念堂朝銅像開槍! 陳建仁:盡快完成轉型正義

影/宜蘭最大蔣介石銅像拆除 蘇澳鎮長李明哲:勢在必行

參觀中央政治學校舊址 馬英九看到父母結婚照「心中百感交集」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