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島嶼多元生命力 海廢再生藝術牆守護生物多樣性

放眼國際趨勢,根據《2023年全球風險感知調查》排名,未來10年全球10大風險中,環境面向的風險佔了6項,而「生物多樣性流失與生態系統失衡」列居第四,顯見除了氣候變遷減緩失敗外,生物多樣性危機帶來的巨大風險也不容忽視,台灣身為海島,海域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這波當前的危機中,急需社會各方的行動。

海洋資源變遷 生物多樣性漸衰竭

「我在澎湖長大,兩歲就開始吃龍蝦,當時只要退潮後都可以找到龍蝦」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研究員鄭明修,從小就與海洋有著深刻的連結,他感嘆在過去「海洋就是漁村的冰箱」,但後來隨著漁業技術進步,長期濫捕之下,危及全球海洋物種的存續,他潛水經歷已經四十多年,看到海洋棲地被破壞、珊瑚礁死亡,深深了解海底世界的哀愁。

海洋汙染持續危害澎湖的珊瑚礁生態系,圖為位於澎湖東衛石雕園區的海廢再生藝術牆「珊萌海世」,向往來民眾道出保存物種的急迫性。 (圖/南山人壽提供)
海洋汙染持續危害澎湖的珊瑚礁生態系,圖為位於澎湖東衛石雕園區的海廢再生藝術牆「珊萌海世」,向往來民眾道出保存物種的急迫性。 (圖/南山人壽提供)

鄭明修苦笑說「潛水看到鯊魚不可怕,反而是好事!」過去台灣海域有四十幾種的鯊魚,現在卻很難看到蹤跡,他眼看物種正持續消亡,但在陸地上的人卻難以察覺,「人類對海洋的保育落後了陸地上的保育三十年」鄭明修認為,因為大家平時沒有接觸海洋,難以得知海洋生態惡化的嚴重性,自然不會有保育的意識。

「親海、知海、近海」是鄭明修堅信能讓社會大眾更理解海洋的三條重要途徑,每個地方的海域特色都不一樣,像北部有紅樹林、墾丁有珊瑚礁、西部有海水養殖,大家先親近與照顧離自己最近的海洋,才有機會翻轉海洋生物的未來。

消失的海岸線 齊心找回美麗國土

然而,台灣人卻首先在「近海」就遇到了挑戰,鄭明修說台灣海岸線超過一半都是非自然海岸,尤其是西部海岸遍布著消波塊、離岸淺堤等等人工設施,形成了民眾接觸海洋的阻礙。人工海岸不只改變地貌,對生態帶來衝擊,連帶改變海流方向,影響沿岸的漂沙量,造成海岸線退縮。

南山人壽守護海洋行動,始於11年前築籬固砂,持續關注台灣海岸線。 (圖/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守護海洋行動,始於11年前築籬固砂,持續關注台灣海岸線。 (圖/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在11年前就關注海岸線消退的議題,透過補植在地濱海植物、種植海岸防風林,以築籬固砂,穩固海岸生態系統,阻擋海水侵蝕,在過程中生物多樣性也漸漸有機會復甦。

11年來,南山人壽攜手各方持續行動,在台灣各地海岸,以本土樹種,黃槿、草海桐、木麻黃等樹苗架起防風圍籬,至今已累積超過12,000株樹苗,守護台灣美麗的海洋景觀,有效促進當地觀光經濟和生態永續發展。

生命綠洲 珊瑚礁的哀愁與海廢危機

台灣坐擁豐富的海島觀光資源,像是夏日是離島的旅遊旺季,而獨有的珊瑚礁生態系是陸蟹的天堂,六月到十月恰好是綠島陸蟹的產卵時節,朝日溫泉旁的海廢再生藝術牆「慢工出蟹活」,提醒著人來人往的遊客放慢速度,注意到微小的生命,保護陸蟹過馬路,這面由南山人壽攜手海湧工作室共創的牆,正默默地守護著當地的生態。

南山人壽與海湧工作室自2021年開始在全台與離島共創海廢再生藝術牆,圖為綠島的「慢工出蟹活」,替陸蟹發聲。 (圖/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與海湧工作室自2021年開始在全台與離島共創海廢再生藝術牆,圖為綠島的「慢工出蟹活」,替陸蟹發聲。 (圖/南山人壽提供)

「珊瑚礁」是海洋生物多樣性最多的地方,許多海洋生物在此孕育成長,但隨著全球暖化,海水使珊瑚白化,鄭明修回想1999年因海水升溫,被稱作珊瑚天堂的東沙環礁,歷經大規模白化的劫難,而後台灣社會也漸漸意識到保育的重要性,「危機就是轉機」鄭明修想起那些年積極推動成立國家公園,東沙島國家公園也終於在2007年正式成立,開啟了保育當地海洋生態的新未來。

然而,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珊瑚礁生態仍難以回復,同時間還面臨海洋廢棄物的挑戰,鄭明修說東沙島四周垃圾越來越多,絕大多數都是隨著海流從中國大陸、東南亞、台灣本島漂來,海漂垃圾已是全球共通的問題。

「海洋概括承受所有陸上的汙染源」鄭明修語重心長地說,自己潛水拍到很多垃圾,而且保育海洋生物就一定要溯源到陸地,即使是在農地耕種投放的化學肥料、殺蟲劑,看似與海洋相隔甚遠,但最終都回隨著河川入海,埋下許多危害海洋生物的因子。

守護特有白海豚 呼籲關注棲地環境

南山人壽與海湧工作室,串連全台各地區南山同仁、在地學校與社區民眾,利用淨灘後的海廢進行創作,圖為位在嘉義東石國小的「鱟來居上」。 (圖/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與海湧工作室,串連全台各地區南山同仁、在地學校與社區民眾,利用淨灘後的海廢進行創作,圖為位在嘉義東石國小的「鱟來居上」。 (圖/南山人壽提供)

海廢再生藝術牆也在同為離島的小琉球與澎湖接續發聲,「眾望所龜」與「珊萌海世」分別呈現海龜和珊瑚的獨特生命,而回到台灣本島,還有嘉義東石國小的「鱟來居上」上面的白海豚與鱟,描繪白海豚受海洋廢棄物影響的現況,尤其是廢棄漁網潛藏著危險的殺傷力,危及在台灣海域不到六十隻的白海豚,呼籲民眾關注海洋生態保育。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說,台灣族群的白海豚是特有亞種,是在台灣才有的鯨豚種類,但由於各種汙染問題,以及淡水減少,而白海豚出沒處靠近出海口,少了健康的環境與食物來源,自然無法順利復育成長。

文魯彬更擔心西部海岸不斷開發建設,包含港口、離島工業區、填海造陸等等,都讓白海豚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尤其近年來興起離岸風電的建設風潮,若欠缺縝密的環境評估,也會衝擊白海豚的棲息地。

位於彰化的海廢再生藝術牆「犡爭上游」也是以西部海岸為主要棲地的白海豚為主角,共同呼籲守護台灣特有物種的重要性。 (圖/南山人壽提供)
位於彰化的海廢再生藝術牆「犡爭上游」也是以西部海岸為主要棲地的白海豚為主角,共同呼籲守護台灣特有物種的重要性。 (圖/南山人壽提供)

從保育物種開始 尋經濟與環境共好的下一哩路

「台灣必須思考,在追求能源開發的同時,生物多樣性扮演什麼角色?」文魯彬認為投入開發與投入保育的資源其實很不對等,希望所有開發都能先考量到生物的棲地,並且透過多方努力,讓社會大眾知道保育物種的重要性。

鄭明修也提及「海洋保護區」的重要性,雖然台灣現在已有規劃保護區,但離理想中成功的保護區仍有段距離,期許落實禁採、管理、區隔等作法,復育環境之後,自然會挹注經濟的永續發展。

南山人壽與地方小學共創海廢再生藝術牆,期待透過藝術和教育連結更多人一同加入倡議行動。 (圖/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與地方小學共創海廢再生藝術牆,期待透過藝術和教育連結更多人一同加入倡議行動。 (圖/南山人壽提供)

因此透過「海洋教育」去傳達保育與永續的概念,更是刻不容緩,遍布在全台各海岸邊的海廢再生藝術牆,就是一個良好的教育媒介,形成一股保護島嶼多元生命的強大力量,持續守護著海洋。

【了解更多 海廢再生藝術牆】

相關新聞

法務部向憲法法庭提死刑辯論意旨:應維持合憲見解

憲法法庭將於4月23日就死刑制度是否違憲進行言詞辯論,法務部多盎擬定言詞辯論意旨書,將由檢察司長郭永發帶領訴訟團隊表達死...

陸網紅Sean兒子「頭髮太醜」申請入台證被退件? 我移民署揭規定

在YouTube上有近50萬人訂閱的大陸網紅「Sean」近日拍片稱「台灣以奇葩理由拒絕兒子入境」,他在片中表示,台灣移民...

世越號埋葬304人 10年過去 4大謎團仍沒答案

4月櫻花綻放如昔,每年都沒失約,在南韓安山市,有248個家庭卻被凍結在10年前的4月16日,害怕再看到櫻花。

提升漁工人權 羅秉成允續推國際公約國內法化

「漁業與人權國際論壇」今天登場,行政院政委羅秉成指出,正持續把確保漁船船員權益的ILO-C188公約納入國內法律。農業部...

律師是顧立雄!準經長郭智輝曾犯證交法 案情曝光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一職,但郭曾犯證券交易法遭台灣高等法院判1年10月徒刑,另犯商業會計法2罪部分處3月得易科罰金之刑,皆緩刑5年,支付公庫600萬元。郭當時的辯護律師之一就是傳將接下國防部長的顧立雄。

北部差點又大停電!台電供電韌性如履薄冰 未來的缺口怎補足

花蓮大地震後,僅花蓮等部分地區停電,並未出現如25年前921大地震後的全台大規模停限電。執政黨側翼立即帶風向,大讚太陽光電即刻救援,及時穩定供電,未料卻在地震後不到2周,多個發電機組竟像約好似地,一起等到夕陽西下後再接連故障,最後還是得靠民間火力發電機組提供緊急救援,再次證明太陽光電及風電是不穩定的能源供應結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