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民宿業者槍擊數發部遭四叉貓抹黑 阿德登山隊不滿將蒐證提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回響/數位身分證政策挨批 政院:推個資獨立機關再整合

數位身分證引發很多問題,恐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圖為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數位身分證引發很多問題,恐引發個資外洩等疑慮,圖為示意圖。記者曾原信/攝影

數位身分證政策喊卡後,中央印製廠與廠商賠償金額談不攏。行政院昨天表示,中央印製廠與其委外廠商間的履約爭議,工程會正積極調解中;至於內政部與中央印製廠,在政策暫緩期間則依契約相關約定辦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數位身分證幾乎成爛尾樓,要內政部盡快停損。

數位身分證換發因資安爭議難續推,廠商向政府求償五億點二六元,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的空調費用五點二四億元,若協調破局,逾十億元費用將由全民埋單。

賴士葆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此政策是時任閣揆賴清德推的,立法院朝野和團體都反對,主推者後來是當時的內政部長徐國勇,現在人走茶涼,結果行政院長陳建仁撿起來一副要推的樣子。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政治核心是執行力,推行數位身分證符合社會潮流,疫情期間,像印度這樣十三億人口的國家都開始推數位身分證,國家數位化是應當走的方向,「今天只是我們花十億元,見證當前政府的無能。」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答詢表示,New eID在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已發行,台灣在智慧化國家或資安思考下,當然曾非常希望朝這個方向走;不過在發行過程中,各界確實有質疑,行政院正在由副院長召集跨部會討論。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規畫發行新式身分證的本意,是為推動智慧政府的基礎架構,邁向數位國家的目標,並兼顧保護個人資料與確保資通安全;面對境外對我資安攻擊日烈,國人對個資保護的要求也更高,相關學者專家、公民團體及立委也提出諸多意見,尤其憂心來自境外敵對勢力各種資安攻擊的威脅滲透,並倡議需先建立個資保護的獨立監督機制等配套,亟須審慎評估推動此項政策。

羅秉成說,行政院在二○二一年一月決定暫緩換發新式身分證計畫,為符合憲法法庭判決的要求,並加強保護民眾個資,政府現已規畫成立獨立個資保護專責機關,並提出「個資法」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中;有關新式身分證相關政策的後續推動事宜,在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後,政府會再就政策面、資安面、法制面及應用面進行跨部會意見整合。

徐國勇 憲法法庭 數位身分證 柯文哲 爛尾樓 羅秉成 行政院 資安 賴士葆 賴清德

延伸閱讀

數位身分證推不推? 行政院:個資獨立機關成立再整合意見

數位身分證成爛尾樓 藍委:國家打詐隊成國家花錢隊

批蔡政府被陳水扁綁架 賴士葆:總統府逃避讓他更囂張跋扈

傳宣明智作東拉藍委挺郭台銘 賴士葆:尊重大家立場

相關新聞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缺蛋缺電缺工更缺安全感 「缺」字獲選台灣2023代表字

從缺水、缺電、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到今年的缺工缺蛋,台灣民眾最缺的其實是安全感?「台灣2023代表字大選」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