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土耳其台灣中心募資惹議 裘振宇:非由協會公益勸募

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今天發聲明表示,2021年3月透過貝殼放大公司發起土耳其台灣中心集資計畫,並非由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發起,不是公益勸募,協會未涉及違法募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2021年3月於貝殼放大公司經營的集資平台上架,並募到約新台幣1600多萬元的「土耳其台灣中心」勸募案,並未向縣市政府申請勸募許可,未取得勸募字號就逕行募款,且募資網站上的發起人「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當時還未完成立案,不具合法勸募發起人資格,屬違法勸募。

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理事長暨土耳其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今天晚間透過「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聲明表示,土耳其台灣中心2020年成立,為支應營運,2021年3月8日透過貝殼放大發起「土耳其台灣中心集資計畫」,當時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尚未成立,自然尚未進行公益勸募。

裘振宇指出,2021年3月30日「土耳其台灣中心協會」成立,後與駐土耳其代表處、土耳其雷伊漢勒市政府、台灣中心、及台灣中心協會簽署4方備忘錄,其中明訂2021年3月8日發起的集資為台灣中心經費來源之一。

裘振宇說,2021年5月9日國際人道建築與教育協會成立後,曾引發募款爭議,2021年9月11日協會初始會址所在地的基隆市政府即發函澄清,協會並非前述集資計畫發起人、主辦方或執行單位,因此並無涉及違法募款情事。

至於匯款人裘振宇個人帳戶,裘振宇說明,2021年7月26日貝殼放大與土耳其雷伊漢勒市政府簽訂補充契約,款項交由裘振宇全權處理,但2021年12月貝殼放大要匯款至海外時,土耳其已遭法務部調查局列為未充分遵循國際防制洗錢組織建議之國家或地區,因此2021年12月至2022月7月,有5筆款項匯入裘振宇個人帳戶,全數支付台灣中心營運費用。

裘振宇表示,土耳其台灣中心為土台兩國共同支持,並由台灣人全權管理的少見國際救援組織;未來仍將持續定期公布捐款名錄,並接受第三方會計單位稽核,以昭公信。

對於此案,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稍早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資料收集、進行釐清,若有明確違規的部分,也會依公益勸募條例優先處理,要求負責人返還金額;現在相關程序還在進行中,會盡快完成。

募款 土耳其 建築

延伸閱讀

土耳其台灣中心違法勸募 立委要負責人裘振宇退還捐款

時力:新北重大治安事件頻傳 侯友宜震怒無法解決問題

去年交通死亡人數10年新高 立委盼交通部舖設顏色路面

公投電子連署系統拖6年沒上線 時力批中選會剝奪創制權

相關新聞

故宮正館擬增建玻璃入口亭 挨批去中、醜化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要在正館大門設玻璃入口亭,恐遮蔽整體意象,遭文資會強勢否決,修復計畫如今捲土重...

獨/我是台灣人也是代理孕母 過程、費用細節一次看

代理孕母議題在台灣討論將近30年,因為先天性疾病、或其他重大傷病導致無法生育的女性遲遲無法孕育下一代,而台灣同婚通過近5...

施明德曾為1事啜泣 管中閔:他沒等到所希望海晏河清的世界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5日因肝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83歲。台大前校長管中閔今天在臉書表示,他昨天到施明德家中向施明德告別...

三接突堤效應明顯漂沙嚴重 環團憂藻礁未來岌岌可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是否影響當地生態備受關注,台灣生態學會理事蔡嘉陽今年一月十七日,搭機經過三接上空,意外發現三接工...

蔡政府最後一次!高階警人事今發布 方仰寧接警專校長

警政署今發布高階警官人事案,署警監一階警政委員方仰寧調警察專科學校校長,基隆市、彰化縣警察局長張樹德、張國雄升警政委員,...

邦交國再掉一個 諾魯與台斷交

我國友邦諾魯1月15日發表聲明,將與台灣斷交,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諾魯政府並在臉書官方專頁發布總統亞定的全國演說談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