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台有感!花蓮2時11分地牛又翻身 規模5.6 最大震度3級

【專家之眼】故宮南院旁蓋大工廠 恐成國際笑話

嘉義科學園區預訂地緊鄰微型文創園區預訂地及故宮南院,是對文化的不尊重。圖/取自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嘉義科學園區預訂地緊鄰微型文創園區預訂地及故宮南院,是對文化的不尊重。圖/取自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今年四月,嘉義縣長翁章梁對外宣稱,已與光禹國際集團簽約,要投資14.5億,在故宮南院旁開發9.9公頃的微型文創園區。第一期就數位科技、在地文化、休閒渡假及歡樂趣味等四大主軸定位,搭配科學園區、蒜頭糖廠歷史再造、故宮南院及朴子藝術公園與水道頭聚落,鏈結太保與朴子藝術、觀光景點。第二到四期則規畫文創旅館及特色造型獨棟villa等。

這本來是地方新聞,關心的人並不多。可是,其中所謂「科學園區」,亦即國科會規劃開發的「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11月7日的環評初審沒有通過,才讓人驚覺,這個占地廣達88公頃的嘉科,設置地點極為可議。

最古怪的,就是它在各式「搭配」的開發當中,顯得十分突兀,活像包裹在眾多糖衣裡的毒藥。上述開發內容第一期到第四期,不是文化就是觀光,一言以蔽之,都屬於「休閒」,唯獨嘉科是「工廠」。

民眾從事休閒活動,總是期待達到放鬆的效果,自然以遠離塵囂為宜。到工廠旁邊渡假,不是無知、蠢笨,就是被蒙蔽。文創區第一期的重頭戲包含了景點渡假villa及野奢帳篷的項目,可是它恰恰落在嘉科的西南角,整個呈現被半包圍的狀態。試想,若在野奢帳篷露營,抬頭看見林立的廠房,無形中便產生了視覺的緊張、壓迫感,要怎麼放鬆、休閒?

更令人不安的是,嘉科與70公頃面積的故宮南院園區之間,僅隔了一條馬路。近日,前立委陳學聖質疑,世界文明國家都是把廢棄的工業區轉型為文化園區,如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德國的魯爾工業區等,從來沒有在文化園區旁設一個新工業區,如此不尊重文化的案例。

這種空前的逆向操作,等於以工業霸凌文化,也對南院古物安危造成威脅。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五月,竹科與南科就分別發生過火災。嘉科設在南院旁,如同一顆不定時炸彈,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南院與文創區將首當其衝。

嘉科的環評,考慮了各種衝擊,如用水、用電、污染物等等,至於文化方面,只有文化部文資局提醒,工程進行中,若發現具文化資產價值者,應停工並呈報主管機關,卻完全沒有顧及鄰近的故宮南院及文創區。台北前文化局長劉維公強調,文化基本法第22條有規定,國家制定重大政策、法律及計畫有影響文化之虞時,各相關部會得於文化會報提出文化影響分析報告。文化部是不是應該盡點責任?

嘉科計劃環評初審未過,翁縣長表示,環評沒有一次就過,似乎充滿了信心。不禁令人擔憂,一旦計劃落實,讓國際看到世界級的博物館旁要興建比它還大的超級工業區,台灣文化恐將因此蒙羞。

台北至善路二段設加油站,相隔200公尺的故宮北院和附近居民曾強力反對,官司纏訟多年。不過一個小小的加油站,北院就為了捍衛古物而抵制過。如今南院旁邊即將設置一個特大工廠,難道不怕園區活動受影響,訪客更加稀少嗎?

故宮南院 文創 環評

延伸閱讀

峰迴路轉!故宮院長隱匿文物損毀 陳學聖9年前已踢爆

故宮南院展越南石灰罐 熱蘭遮堡曾出土同類文物

故宮南院人氣國寶 給參觀者滿滿幸福感

高鐵接最慢五分車通車1周「叫好不叫座」 台糖:不以營利為主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