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入幕之賓是這兩家金控

影/高雄瓦斯氣爆釀1死6傷…疑獨居男縱火 恐怖爆炸一團火球畫面曝光

直接跳到明年!傳蘋果iPhone 17 Plus螢幕尺寸比「前二代」更小

【專家之眼】被NCC鎖喉的新聞台 能當明「鏡」嗎?

申設逾2年、風波不斷的鏡電視新聞台,NCC終於在19日通過申請案。本報資料照片
申設逾2年、風波不斷的鏡電視新聞台,NCC終於在19日通過申請案。本報資料照片

鏡電視通過了!NCC自從2012年通過UDN新聞台至今,相隔10年,終於又有一家新聞台申設案通過了。「鏡電視」在經過2年的審查,過程當中多次補件、撤案、重新遞案、再補件,以及多次的到NCC說明,終於在NCC委員會取得多數同意決,預計在半年內可正式開台。

2019年,鏡電視新聞台首次向NCC遞件申設衛星電視新聞台頻道執照,雖然歷經許多波折,但相較於「曾經提出」或「正在審查」的眾家新聞台來說,鏡電視的排案速度與審查過程都非常快速。若究其原因,或許是因為申設方的定位明確,以「民間版的公共電視」自詡,且非常「配合」NCC的審理要求及補件作業,舉凡集團旗下相關媒體事業切割、替換董事長等牽涉企業經營規劃的項目,鏡新聞台幾乎是照單全收。於是,NCC順利的寫下台灣史上衛星頻道申設新聞台最嚴格的天花板標準。

雖然有人說,鏡新聞台「十年磨一劍」終於熬出頭,但是,真的磨出一把利刃的人,是NCC。儘管鏡新聞台申設過關,但是NCC提出12項負擔、14項附款作為保留廢止權與16項行政指導。換句話說,NCC幾乎把該會成立至今處理過新聞台的相關爭議變成一個懶人包,企圖藉此打造超高標準的民營新聞台。NCC在各家頻道換照案常常使用的「附加條款」,本來就有適法性或擴權的疑慮,但是,鏡新聞台的附加條款不但比過往的頻道換照審查案更多,甚至還分為對業務要求的附款,以及「具有保留廢止權」的附款。

舉例來說,在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時的「國安條款」,也就是針對大陸投資、股東的兩岸投資項目、董監事的適格性等等,都在鏡新聞台的「保留廢止權」附款中。此外,對於鏡電視的公司財務、人力、經營方針、內容製播、內控、勞動權益等更多面向都提出行政指導與附款要求。然而,這些原本應該是電視台董監事會的治理權益,如今NCC卻以「保留廢止權」過度涉入新聞頻道的治理業務。

再者,衛星頻道本來就有3年一次的期中評鑑,以及6年一次的換照審查,過程中亦有許多相關紀錄作為評鑑參考,但是NCC卻將監理職權直接壓縮到「保留廢止權」以內,電視台可能更重視保留廢止權的附款要求,而非新聞本業。雖然鏡電視得到新聞頻道的申設許可,可是NCC卻站在更高的指導位階,彷彿NCC委員才是鏡電視的董事會。平心而論,這樣的行政指導並不正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天換照案中被視為綠營角色的委員林麗雲與王維菁並不同意鏡電視的申設案。根據媒體報導,鏡電視有可能傾向綠營,但林與王兩位委員為何提出不同意見書,是否基於專業認定判斷鏡電視台的申設並無決定性的必要?若是這樣,那其他非傳播領域背景的NCC委員其同意立論同樣令人存疑。

近來,適逢華視總經理莊豐嘉的「修理說」風波,而莊豐嘉雖已於21日請辭獲准,但檯面下亦有傳聞是否鏡電視未來有望頂替華視新聞頻道位置的揣測。這樣的安排或許不無可能,但還言之過早,畢竟華視新聞台也是背負著NCC主委的「一個機會」,擠進新聞頻道的黃金區塊,短時間被趕下台,NCC也沒面子。

總的來說,從鏡新聞台提出的規劃來看,的確在目前的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中算是獨樹一格,在資金面及專業性的評估來看,應該值得期待。不過,NCC祭出天花板標準,新設新聞台卻像是被NCC鎖喉一般,NCC不是鏡電視的董事會,卻能「指導」各項董事相關業務,這樣的鏡新聞台,能成為社會的明鏡嗎?

NCC 華視 鏡電視

延伸閱讀

還原莊豐嘉案 國民黨團:兩度威脅後被斥離還嗆太好了

莊豐嘉還原「嗆聲威脅國民黨」現場 拍桌飆罵的是他

莊豐嘉請辭總預算恢復協商 柯建銘:莊不是壞人

莊豐嘉請辭華視總經理 李永得:尊重董事會、當事人決定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