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專家之眼】嫌貧愛富? 一把大火燒出弱勢藝術家的悲歌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上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日前發生火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上的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日前發生火災。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位於南海學園的台灣工藝研究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12月3日下午發生火災,所幸無人傷亡,建築結構未受損。由於該館為市定古蹟,至少不必擔心文化資產受到破壞。但是,這場火災衝擊最嚴重的,並非館裡的設備,而是即將展出的藝術品。

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主管機關和重要媒體在第一時間都沒有提到展品受損的問題,直到創作者在臉書貼出照片,才引起關注。很多藝術品都是藝術家花了二、三十年心血的結晶,卻在短短不到2小時付之一炬,令人痛心。也有文化工作者指出,展品損失金額估計超過千萬,而主管機關卻只透露建物受損的5萬元,有粉飾太平的嫌疑。

台灣工藝中心直到12月5日才召開說明會,並於12月6日在官網發文道歉。倘使沒有社群網站讓藝術家有發聲管道,工藝中心是否願意積極回應?令人懷疑。火災發生當天,館方告訴媒體,起火點是策展木板,很容易讓人把注意力轉移到參展者是否也該承擔責任的聯想上。至於主管單位文化部,只有一位次長在藝文工作者的臉書留言回應,內容頗具誠意,但官網卻未見任何表示,似乎並不十分重視弱勢藝術家。

相形之下,文化部對待動輒天價的藝術品拍賣,其態度之積極,動作之迅速,簡直不可同日而言。為了吸引國際拍賣公司來台,政府修正《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將藝術品拍賣採取分離課稅,美其名為活絡藝術市場,實際上這個市場僅有極少數富豪參與,與絕大多數民眾的藝術創作及欣賞無關。分離課稅非但幫不了本土藝術,反而在稅制不公的情況下,造成劫貧濟富的惡果。

當初文獎條例修正的主要動機,就是期待台灣能取代香港,成為亞洲拍賣重鎮。可是該法在今年五月修正通過至今,並未見任何拍賣公司想要來台,相反地,佳士得還在七月底決定2024年把亞太總部遷到香港中環。有的藝術工作者甚至研判,以台灣的條件,就算祭出免稅的誘因,人家也沒有興趣。

於是,所謂分離課稅,已徹底淪為富人避稅的工具,付出的代價就是打壓本土藝術。近年來,越來越多政策掌控在權貴手裡,導致諸多措施為其量身訂作,將擴大貧富差距。本以為藝術訴諸感官與心靈的陶冶,可以保留一塊淨土,免受金錢的污染,怎料竟也在劫難逃?《文化基本法》一再強調,政府應保障藝術創作者的權益,建立平等及自由參與之多元文化環境。這些美好的理念,在文化部「嫌貧愛富」心態的襯托下,竟顯得無比空洞與諷刺。

展品慘遭焚毀,縱然有被淡化處理之疑慮,好歹還是看得到的火;文獎條例已千瘡百孔,這種隱形的火,正逐步侵蝕台灣文化的根基,又有多少人察覺或關心呢?

藝術家

延伸閱讀

101退役鋼索蛻變藝術新生 藝術家康木祥世界巡展在高雄

工藝設計分館火災 文化部:協商賠償工藝家損失

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火災 工藝中心:已成立專案小組

草間彌生「南瓜」雕塑締新紀錄 羅芙奧秋拍8億圓滿收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