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缺核不可:台灣與COP26的距離有多遠?

多國有意將核電視為綠色能源,我國仍以意識形態堅持非核家園,全面廢除核電;並轉而使用八成的火力發電,燃煤發電占比仍達三成以上。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本報資料照片
多國有意將核電視為綠色能源,我國仍以意識形態堅持非核家園,全面廢除核電;並轉而使用八成的火力發電,燃煤發電占比仍達三成以上。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本報資料照片

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此刻正在舉辦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26),會中縱然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排碳大國中國大陸和俄羅斯領導人也都缺席會議,仍提出不少新趨勢與共識。惟這些共識卻與我國當前能源與產業政策相悖,倘無法改進,未來台灣恐成為國際氣候公敵。

COP26業已經進入末段,縱然無法達成全球一致的共識,仍在以下特定議題有所突破,受到不少國家的支持:

第一、核能發電再度受到重視:過去在國際發生車諾比、福島等核電廠重大事故後,不少擁有核電廠的國家,開始減核甚至廢核。然歐盟正在激辯是否將核能列為綠色能源,獲得法國與東歐多國的支持,即使受到的德國表示反對,德國並將在2022年全面廢核,其國內仍有不少反對的聲量,上個月就有25名科學家與專欄作家要求德國留下核電廠。

今年的氣候大會也轉而重新討論起零碳的核能發電,包含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與12國組織在會議期間倡導核電是清潔、可靠且負擔得起的發電方式。尤其是在技術進步下,已讓核電廠更加安全,例如比爾蓋茲攜手巴菲特推新一代小型核能電廠就備受矚目。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與英國都宣布新核電廠計畫,其中法國總統馬克宏甫宣布,法國將興建新的核能電廠;且英國政府接投資勞斯萊斯興建該國第一座小型核子反應爐。

第二、發電去煤炭化:先在G20會議中通過英國倡議,同意逐步停止投資海外燃煤電廠;COP26上也有波蘭、越南、埃及和智利等目前將煤炭作為主要能源的40多個國家,做出了逐步放棄使用煤炭發電,並停止興建燃煤電廠。縱然燃煤大國尚未承諾,仍對這些國家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第三、甲烷減量: 甲烷為第二大溫室氣體,僅次於二氧化碳,近來甲烷減量也成為抑制地球暖化的重要目標,美國與歐盟在COP26推動「全球甲烷減排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倡議,預計在2030年前將甲烷排放量減少30%,已獲得逾百國參與聯署。天然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且開採、運輸等過程會逸散排放出甲烷,都可能受到檢討。

第四、碳定價與碳交易:國際要達到淨零探排,需要建構一個全球碳定價與碳交易系統。《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巴西等國重大讓步下,國際碳交易體系奠定基礎的協議方面取得了進展,使長期停滯的協議有望達成。

不幸的是,COP26上述討論的各項新共識似乎都與我國的能源政策與未來規劃相矛盾。當多國有意將核電視為綠色能源之際,我國卻以意識形態堅持在2025年推非核家園,全面廢除核電;並轉而使用八成的火力發電,燃煤發電占比仍達三成以上。

其中天然氣占比更高居五成以上,雖然天然氣碳排較化石燃料為低,被許多國家當成能源轉型優先的發電方式,就算碳排較低,仍屬高汙染與高碳排發電方式,又有甲烷排放問題,若我國大量使用,未來將面臨極大的國際壓力。

此外,環保署終於推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並明訂對國內排放源徵收碳費,然大家關心的碳費之計算方式、徵收方式與申報等細節,卻付之闕如,碳定價制度形同具文。

有這樣消極的政府,難怪甫公布的「2022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Results, CCPI 2022)評比,台灣在今年評比再次淪為倒數第五,居第60名。四個指標同列第60名,其中「氣候政策」,去年還有第27名,成為退步最劇的指標。

COP26

延伸閱讀

誰說電動車就環保! 歐洲部分國家電動車碳排比燃油車還多

美中發表聯合宣言 強化氣候行動、減少甲烷排放

法、英重啟核電 要蓋新電廠

因應碳關稅只收碳費不夠 學者籲:短期碳稅長期碳交易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