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華視如何公共化

中天新聞台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下架,昨天傳出原計畫以寰宇新聞台替代的中嘉已經撤案,業界認為中嘉將改以華視遞補,國民黨立委批評,從撤照到新頻道上架,完全是政府一手掌控。學者也說,現行法律把華視當做公廣集團一部分,現在又要和其他無數台有線電視去拚收視,如何達到真正公共化?

中天新聞台去年十二月換照未過,空出的五十二台成為各頻道業者爭搶目標,但想放五十二台這「蛋黃區」,代價頗高。業界人士說,中嘉每年付給中天新聞約四億多元授權金,現在中天沒了,不僅不用付,反過來,還可收取寰宇的廣告分潤,至少也有三億元上下,每年虧損上億元的華視,有這條件嗎?

但沒想到,華視也不願意付給系統業者中嘉「上架費」,為此,雙方談判陷入僵局,直到最近,華視終於願意支付上架費,每戶約○點三元,以近五百萬有線電視訂戶計算,華視每年僅能付一千八百萬元。同時,台視也開出每戶二元、每年一點二億元。

「都努力過了,再拖下去也沒意義,」相關人士說,寰宇與中嘉的合約也到期了,五十二台一直空著,對業者不是好事;現在已不是具有新聞台資格就好,還要「份量夠重」才能遞補上五十二台,但NCC得說明「標準在哪」?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指出,現行法律把華視當做公廣集團一部分,但華視不可能是真正公共電視,它是股份有限公司。對於華視新聞將遞補第五十二台的傳聞,他個人沒有意見,但政府應對外說明清楚。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對照當初NCC主委陳耀祥所言,證明NCC根本不是什麼獨立機關,政府的手完全赤裸裸伸進商業平台,從撤照到新頻道上架,完全是政府一手掌控,想當初民進黨前輩極力爭取黨政軍退出媒體,如今執政後卻是介入更深。

中天新聞 公廣集團 國民黨

延伸閱讀

華視入主52台?學者:公共獨立性不足、瓜田李下

黃金頻位52台可望花落華視 中嘉撤件寰宇、傳改上華視

傳華視找上中嘉代理 改付「上架費」求登52頻道

黨政軍條款 NCC:趙少康若任黨職須出清中廣股份

相關新聞

公部門禁陸製無人機 勘查回歸人工

無人機取代人力,早是世界潮流。但行政院去年十一月要求各部會盡速汰換陸製資通訊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網通資訊及無人機等,國...

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 壹傳媒宣布已與某買家簽訂備忘錄

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宣布,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已經與某家買方簽訂不具法律約束力之諒解備忘錄。據了解,這是壹傳媒有意出售台灣蘋果日報。

探索新聞/公糧收購暴增 年年超收超支全民埋單

我國是世界上極少數實施公糧收購的國家,收購支出已成國家財政沉重負擔。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顯示,近五年公糧收購數量暴增,...

防檢局:台灣本島現牛結節疹確診 疫情獲控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說,繼金門縣後,台灣南部有單一牧場發生牛結節疹疫情,但已獲控制,為避免感染乳牛,晚間...

獨/NGOs會議代表22日前見總統 潘忠政:去年承諾沒做

全國NGOs環境會議明天在台北市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與推動藻礁公投聯盟多個環保團體代表都會出席。...

核一廠去年底挖破冷卻水管 陷核災風險

各界檢討台鐵工地管理之際,台電核一廠也傳出去年底有工人不慎挖破冷卻水管事故,陷核電廠於核災風險。吹哨者指出,核一廠雖於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