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心情點滴】蘇菲/住院狂想曲

住院狂想曲。圖/Dofa
住院狂想曲。圖/Dofa

第一次住院,是去生小孩。奇妙的旅程從「羊水破了」揭幕,先生和我互使默契眼神:「開始了!」拎起早已準備好的行李,半夜叫來計程車直奔醫院,我們就要照衛教影片那樣走一遍了,希望能順利Speed Run!

入院後,先執行完護士吩咐的待產事項,接下來就是躺在床上等待。伴隨藥劑點滴而下,慢慢感受子宮收縮;愈來愈強的力道,讓我又怕痛又期待,期待就要見面的寶寶,怕那撕裂的痛苦。

當我咬牙忍耐時,隔壁床卻叫得聲嘶力竭。無力叫她閉嘴,只能在心裡嘀咕:「什麼嘛!有力氣叫得那麼大聲,為什麼不拿來生小孩?」另一個比我早來的,則是被先生捧在手心,「請」去爬樓梯。

幸運的我,才三、四個小時,護士就判准可以進產房了。進了產房還要等醫生,因為今早他有門診。他來之後馬上開始,順利幫我把腹中寶寶「拉拔」出來。

推出產房,看到在外等候的先生和爸媽,大家都很興奮,彷彿我從外太空重新降落地球。大家都是第一次,第一次當爸爸,第一次當外公外婆,第一次生小孩。

除了生小孩,來醫院沒什麼好開心的。陪爸爸住院,那時才剛生完第一個孩子,最無法調適的就是換尿布。幫寶寶換尿布的心情是愉悅的,幫爸爸換尿布的感覺是淒涼的;一個在生命的起點,一個臨近生命的終點。

再幾年陪媽媽,血糖太低送急診,卻像小孩一樣賭氣:「不要管我,讓我死!」凌晨夜車趕來救急,身心俱疲,還要受她理智斷線的脾氣,我不客氣地回:「最好是可以如妳所願。只怕一半一半,身不由己!」要死要活自己擔,不要指望別人。

前年陪弟弟,他在南部工廠附近出車禍,膝蓋粉碎性骨折,開刀放鋼釘,再開刀取鋼釘,跟著住一個月,最受不了的也是便溺,還好有衛生手套的發明。

前幾天,公公小中風,比起其他人的睡眠品質,我在醫院也能睡,主動輪大夜班。第一晚先生為了早上八點來載我,整晚又夢又醒地十幾次。何必呢?既然被指定在家休息,就放下擔心養足精神,如此我在醫院的留守才有意義。

總結陪病經驗,無論對象是誰、病房環境,我能做的只有「調適」。調整自己的心情去適應,不要抵抗或懷著怨氣。沒有人喜歡去陪病,無關對象,遇上了就是遇上了。只能放下原本要做、想做的,是損失;但責任、工作、不想做的,也正好可以不去管它。凡事總是有得有失。

愁苦無奈,但總還是有些溫柔片刻,讓人得以喘息。火車通勤那一個月,每天早上六點乘曦光而去,傍晚再沐夕陽回來,電聯車停的都是小站,竹林、稻田、灌溉水圳,陽光隨便畫就是印象派的田園風光。

白天偶爾去小鎮市場採買,順便給自己來杯珍珠奶茶,沒有什麼能比甜品更能安慰人心,爬出牆頭的紫色牽牛花也會同意吧!回想起來,像一個月的Long Stay。

住院硬是給生活開個空檔,把人安上雲霄飛車,抛離日常軌道,既然如此,在最高最遠的地方,記得張開眼睛,看看難得的風景。

陪病結束,被照顧的人好了、走了,照顧人的我也要繼續走了。

爸爸

延伸閱讀

亞非勞工湧入英國 填補專業人才荒

廣州護士跪接醫院男領導授帽?網酸:好大官威

22歲準媽媽進產房生孩!門外4男爭認「孩子爸爸」 揭真相極心酸

全球唯一表彰!江西94歲護士獲國際成就獎 她仍在一線服務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