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賭本買的是闔家歡樂

推筒子是一種規則極為簡單的牌戲,取麻將筒子和白皮花色,共四十張牌,莊家覆蓋洗牌,撥骰決定派牌順序,四方玩家每把各得兩張牌,三位閒家與莊家比點數,兩張牌點數相加取個位數,一翻兩瞪眼便決定輸贏。

我認為,推筒子的粗暴程度,和撲克牌一人抽一張比大沒什麼分別,即便有點數上道、閣樓下注等多重玩法,也只是增添幾分儀式感,勝負不由人,全憑運氣,毫無技術可言。

射龍門是用撲克牌進行的遊戲,眾玩家下底注後,莊家發給每人兩張牌,玩家看牌後決定下注金額,再發第三張牌,若第三張牌點數介於前兩張牌之間則勝,反之則負,但若與前兩張牌其中之一點數相同,即為「撞柱」,得賠注金之兩倍。

在我看來,射龍門雖然變化較多,在下注、記牌方面亦有技術施展之可能,但這款牌戲不像二十一點可以決定要不要叫牌,第三張牌就是一定會噴過來的十二碼點球,其粗暴殘忍程度,更甚推筒子。

光頭骰子是一種特殊道具。正常骰子是正六面體,六面皆有點數,分別為一至六點,且相對面點數和必為七。光頭骰子一樣是正六面體,僅一面有點數,其餘五面空白,一組六顆,分別為一至六點。

此款道具基本玩法,玩家底注或百、或千,輪流擲骰,依擲出點數取回幾十、幾百,當檯面注金單位低於擲出點數時,該玩家須再補足差額,例如玩家K擲出九點,檯面注金僅剩三十元,則K須補注六十元,如此進行,直至某位玩家擲出點數與檯面剩餘注金單位相同,得以清空檯面,則該回合結束。

依我所見,光頭骰子確有其技術施展空間,六顆骰子,因六面點數不同,重量不一,玩家握擲方式各有不同,或丟、或扔、或投、或撒,點數形成,關乎力道、角度、站姿等種種變因。然而,其技術層面較傾向物理運動,勝負關鍵,仍偏重運氣。

二十多年前一次農曆新年,我先後在推筒子、射龍門和光頭骰子這三個項目,輸掉共新台幣三千六百九十元整,春節假期尾聲,我向家人宣布,即日起,本人不再於過年期間參與任何現金賭局。次年,當真信守承諾,家人以為我輸不起……對,我真的輸不起,開什麼玩笑,一分一角,全都是血汗錢啊。

多年後,身為家族新成員之表弟媳問:「大哥怎麼都不玩?」我答:「戒賭了。」不料三姨竟在一旁大笑吐槽:「癮都沒有,談什麼戒賭?你大哥是沒賭膽啦。」

我眉頭一皺,面向三姨,雙手抱拳作揖,「何謂『賭膽』?請指教。」

三姨笑說:「賭膽取決於賭本,賭本應該是你『就算全都輸光,也不會感到心痛』的一筆錢,所以,賭本不是用來買贏買輸買翻本的,賭本買的,是參與。」

「照你的意思……我們去澳門賭場,買的是娛樂;過年在家裡打牌,買的是氣氛?」

「就說『小賭怡情』嘛,你看我們家人這麼愛玩,哪個在外面敗過家產了?」

這番話真是醍醐灌頂,我恍然大悟。於是那年我就上牌桌了,打了十六圈麻將,沒什麼輸贏。此後年年上桌,簡直是紅中發財,談笑間,籌碼灰飛煙滅,紅包清空,家人都笑我,早生華髮……喔,我現在這一頭白髮可不是輸錢輸怕嚇出來的,畢竟這賭本是用來買闔家歡樂的,我甘之如飴。

至於推筒子、射龍門和光頭骰子呢,我還是不玩啦,這三個項目實在是太過刺激了!

澳門 麻將

延伸閱讀

《麻將最大黨》公布黨證格式 歡迎民眾一同攜手洗刷麻將污名

北市警性侵麻將女牌友12歲女兒 前後43次重判9年6月

「十八啦」震天響…鐵皮屋內賭骰子 警循聲逮4名賭客

麻將最大黨公益麻將大賽 農曆春節後台北總決賽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