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書評‧散文】陳姵穎/她的植物朋友與其他

《不知道的都叫樹》書影。(圖/大塊提供)
《不知道的都叫樹》書影。(圖/大塊提供)

推薦書:古碧玲《不知道的都叫樹》(大塊文化出版)

若挑選一類物事來承載連結自身的生命記憶,你會以何者為對象?食物是一種、歌曲是一種、電影是一種,而古碧玲所選的,是植物。於此便知她必然是個愛戀植物的癡人,不過莫要誤會,這本散文集全無科普書的艱澀,無須具備相關學科的背景知識才能酣暢閱讀,從書名《不知道的都叫樹》便可略見端倪。

仔細想來,我們對於不知其名、從未見過或無意辨認的植物,即是常以「一棵樹」、「那叢草」、「某某色的花」概論稱之;草木鳥獸魚蟲之名、物種分類、形狀構造等學理迷人且至要,然而即便未有專精,亦不妨礙我們凝視一花一世界的喜樂。古碧玲即是以一種「不求甚解」的怡然,遊走於千姿萬態的植物星球。

有些緣分與故事早早準備在那裡,第一輯「童年的」六篇裡,記述瀰漫梔子花馥郁氣味的母女時光,還有院落中逢花開便笑咧嘴的父親;四歲起情牽草木的源頭,正是來自偏愛蒔花弄草雙親的潛移默化。

植物就此伴著她走入不同的人生階段,會被路途上盛開的花兒吸引到上學遲到、四處晃蕩時禁不住攀出院落的熟果誘惑而伸手採擷(這「習慣」於童年延伸,至今仍會拎回街角路旁被棄置的植株)、喜孜孜地攜回心悅的盆栽入租賃處彼此馴服……就連開了咖啡店,一方小院也要花木扶疏才成。公差或行旅間更要看植物,為的是欣賞四時流轉的靜好。無論處於何種境地,只要有植物在旁,哪怕僅是暫時的,身心就有如扎根般安然。

植物更是連結萬物的載體,隱隱促使古碧玲探索得更深更遠,自然文學、插花、繪圖、攝影……織就豐美的植感生活。全書五十二篇文,涵蓋的植物可不只五十二種,在第五輯「餐桌上的」〈前進吧!洛神花〉中,她寫道,「而我們常常自以為很熟悉的植物,深究後,會覺察自己壓根不認識這些植物」;長年任職媒體,古碧玲以報導者之眼細觀細寫,行文間穿插哲思體悟,兼以引經據典、論及歷史與藝術,使「愛好植物」一事不再局限於賞其形或栽其身。若僅是淺淡之情,必然無法有如此深情的篇章。套用她書中所言,「種植物,仍得有些知識,光是喜歡,未必種得巧」,寫植物亦如是。

藉由此書,我們再次恍然了悟,原來植物遠比我們所以為的更加貼近生活,他們慷慨給予的何其多,有物質的,更有精神的──「植物未必需要人類,但人類絕對離不開植物」;而當知曉了這一點,哪怕是自認離植物世界甚遠之人,亦能於淺淡日常中,找到與植物相交、為友的各式之法。

咖啡 大塊文化 氣味 盆栽

延伸閱讀

「黑馬」陳文章當選台大新校長 化工系第一人 管中閔道賀恭喜

十一火爆 遊客當韭菜?北京郊區、部分民宿價飆10倍

大陸十一周邊遊火爆 京郊民宿價飆10倍

中國「抗疫3000年」歷史科普書 網看封面笑翻:還有2998年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