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2022臺北詩歌節】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詩的台北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圖/林秀妹攝影)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圖/林秀妹攝影)

謝下的花經由淡水河成了歷史

遽聞是由

矛 弓 槍 立的柱

火藥和箭矢以及血液和著黏貼的

歲月像篩子一樣篩去了記憶

成了活著的人用來示傲的驕榮

氣流和甜根子草花耳語著

幫忙藏起過往仇恨的淚水


有一條斜叉在森林彎彎曲曲會到一個大岩窟底下一個平坦的平台的一條小路。我坐下來時,有一位成熟的女性走過來問我說;你到這兒來做什麼呀!我回答說;我到這兒來是要找一位名叫台北的。


咖啡香循著髮梢成了一顆顆記憶的露水

寂寞的

牽掛的

愛戀過的

雨水期待過的春天

手撫摸過的

第一次的吻


那位女性走回來,送來後現代歷史喝的飲料,不知怎地她變成了一位年輕貌美像開展了的花朵,頭髮變成了包覆她面容的彩虹,然後,輕輕地對我說:我的名字叫台北。


戀情的斜線

就像屬於櫻花滴落的冬天戀情

重重的山巒斜斜的緩坡而下

心早已進入備好的峭壁下的漩渦

愛戀你

蜿蜒的會讓相愛的戀人流走的小巷

看見小孩撒嬌的窗眼的窗台

流星和白色的甜根子花耳語的初熟的青黃憂鬱    

愛戀屬於你的夢境


當那位女性轉頭離去時,我留了一句話說:我來過了,你要記得。我不清楚聽到的是老人的聲音,抑或是小姑娘的聲音,只聽到他回答說:只有這塊土地還會記得你是否來過。


小孩子眼望著101的尖梢望向太陽來的方向  

台灣欒樹一直不停地開花

老樹不停地開出新的枝枒

不斷地從土裡冒出丁點兒的樟樹苗

夜裡貓頭鷹的聲音很悅耳

大冠鷲不停地盤旋在台北的天空

就像祈禱小米豐收曲唱出的悅耳動聽的祈禱聲

一樣

台北


●布農族詩人卜袞(1956-)為今年臺北詩歌節的焦點詩人,長期致力族語研究及推廣,著有雙語詩集《山棕‧月影‧太陽‧迴旋──卜袞玉山的回音》。此詩是他為台北所寫的新作,並自行譯為中文。

●9月24日(星期六)19:30在中山堂中正廳,卜袞將參與臺北詩歌節開幕演出《滾動‧擴散‧全境詩放》。25日在紀州庵文學森林另有兩場講座:14:30由學者陳芷凡主持,與年輕詩人黃璽Temu Suyan對談;19:30由評論家黃粱主持,與詩人、原民文化運動者撒韵‧武荖對談。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咖啡 夢境 憂鬱 淡水河 詩人 貓頭鷹

延伸閱讀

詩人醫師曾貴海新詩集 藉生態、原民和國族議題抒發生命體悟

寫13本書國民詩人選基隆市長 以詩人打選戰拚城市創意

《他還年輕》:熱愛生命與土地的不老詩人吳晟

臺文館最新「李敏勇詩帖展」 以筆墨關懷社會、見證歷史

相關新聞

女友人喜歡跟「死會異性」相處 網提醒:小心玩火自焚

有網友在PTT貼文問說「女生是不是喜歡跟死會的異性相處?」因為他有女性朋友說「跟已經死會的異性相處就會覺得自在無所謂」,也不怕對方來糾纏,但他知道,這完全兩碼子事,也想聽聽其他人的看法。

吃中藥還是春藥?操爆老公致電慰問「閃瞎同事」 人妻哭訴:糗爆了

夫妻間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日前有一名人妻上網發文表示,最近特別想要「炒飯」,猜測應該是中藥水藥惹的禍,引發網友熱議,紛粉「求藥單」。

「女生主動真的很爽」她教戰追好男人秘技 網吐嘈:一前提才有用

日前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自己的追男生小技巧。她表示:「勇敢的人先享受帥哥,超級推薦女生們主動一點,大方表示好感,好男人直接拿下!」掀起網路正反論戰。

婆婆老愛硬塞爛水果、即期品…她怒喊「不要把我娘家當廚餘桶」

婆媳相處學問大。日前有一名媳婦上網發文抱怨,她表示婆婆總是愛拿些不要的東西或食物給她,要她帶回去給媽媽,讓她非常困擾。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直呼「當場直接丟垃圾桶」。

「撐不到一個月」她怨大嫂頻回娘家 反遭網群譴責:怎麼了嗎

嫁入沒有血緣的夫家,難免要面對大姑小姑的挑剔、甚至出現姑嫂觀念不合的情況。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抱怨,她表示對於大嫂頻頻回娘家一事,感到無法理解,貼文一出,反引來網群抨擊,直呼「關你屁事!」

婆婆質問媳「幹嘛避孕」下指導棋看方位 網群傻眼:老公是八婆吧

生小孩是人生的重大抉擇之一,許多已婚的夫妻總會面臨該不該生小孩的問題。日前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婆婆打電話來質問她「幹嘛避孕」,還下指導棋,告訴她夫妻幾點做愛做的事受孕機率才會高,引發網友熱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