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旅客被查扣加熱菸銷毀 控國健署健康風險評估沒配套「行政怠惰」

有民間團體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開記者會說,加熱菸風險評估審查至今仍未定標準,關於申請表格、收費專戶、審查樣品的進口專案申請等配套措施都有缺漏。記者翁至成/攝影
有民間團體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開記者會說,加熱菸風險評估審查至今仍未定標準,關於申請表格、收費專戶、審查樣品的進口專案申請等配套措施都有缺漏。記者翁至成/攝影

新菸害防制法今年3月22日上路,加熱菸需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合法上市,有民間團體今天在北市中正區台大校友會館開記者會指出,風險評估審查至今仍未定標準,關於申請表格、收費專戶、審查樣品的進口專案申請等配套措施都有缺漏,導致新的法規遲遲無法施行,民眾也無法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申請,指控國健署行政怠惰。

被查扣加熱菸的民眾說,國健署一直卡關,讓他們無法在規定的3個月內,即6月22日前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更誇張的是,向國健署申請每款指定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竟要收費百萬元。

李小姐表示,國健署公告「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至今都沒有審查標準、如何收費等配套措施,自己是在2019年出國從日本返台,被查扣的加熱菸因為沒有通過評估,因此無法領回,最終將面臨被銷毀命運,更不說新法施行後,被查扣的人會被罰5萬至500萬元罰款。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也跳出來,替陳情民眾說話,直指新菸防法實施後,國健署一直未核定指定菸品(加熱菸)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海關查獲旅客攜帶加熱菸,就會被依法裁處。

彭華幹還說,新菸防法納管指定菸品加熱菸,禁止電子煙,明明法律已經通過,民眾卻沒得選擇,想繳稅合法購買都不行,都是因為政府不依法進行指定菸品的健康風險評估,是行政怠隋。

彭華幹表示,根據關務署統計,自2017年至今查扣將近8萬5000條、約1700萬支加熱菸,其中,在菸防法新制上路前被查扣的有5萬7000條,6月22日都將被銷毀,這是因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一直在國健署卡關,民眾才無法領回被查扣之物。

※ 提醒您:吸菸有礙健康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今天替陳情民眾說話,直指新菸防法實施後,國健署一直未核定指定菸品(加熱菸)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海關查獲旅客攜帶加熱菸就會被依法裁處。記者翁至成/攝影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今天替陳情民眾說話,直指新菸防法實施後,國健署一直未核定指定菸品(加熱菸)的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海關查獲旅客攜帶加熱菸就會被依法裁處。記者翁至成/攝影

國健署 日本

延伸閱讀

7成長者缺牙難咀嚼 質地調整飲食遠離肌少症危機

僅北市規定校園周邊50公尺禁賣加熱菸 專家籲嚴管

傳加熱菸商「遮招牌」等7月合法上市?國健署這樣說

加熱菸更毒!國健署:比傳統紙菸有更多驗不出的有害成分

相關新聞

誠品首間小鎮書店開幕 林懷民:一個地方沒有書店是災難

全台最迷你的誠品書店—嘉義新港培桂堂限定店,今天正式開幕。「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幾乎是災難!」少年時期在新港度過的林懷民表示...

18年2億人次 誠品信義,再見

「信義再見!廿四小時書店松菸見!」營運十八年、吸引兩億人次造訪的誠品信義店,昨晚十時半熄燈。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

以哈戰爭延燒 國泰航空宣布暫停營運往返特拉維夫航班

以哈戰爭持續交火,國泰航空今天宣布,取消即日至2024年3月28日,往返香港及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國泰航空表示,機票豁免...

獨/開業10年!基隆唯一「洋城、米塔烘焙」結束營業

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的「洋城義大利餐廳」與「米塔手感烘焙」,近期傳出已於10月31日歇業,結束10年的經營時光。對此,...

事發9天落幕!遲到沒收訂金7600元惹議 米其林餐廳:經溝通已解決

日前有消費者投訴,預約台北市南港區一家《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因遲到超過5分鐘遭沒收全額訂金7600元,引發軒然大波。沈...

前身是麥當勞…信義區「這間星巴克」營業8年突熄燈 一票網友哭了

台北市信義區三興國小旁的「星巴克」突然宣布熄燈!有網友在臉書社團《信義區三兩事》貼出店家公告,可以看到營業日只到昨(22)日。該店2015年營業至今,突如其來的震撼彈也讓網友直呼:「壽命這麼短」、「第一次看到星巴克收掉」,紛紛懷疑是居高不下的租金導致。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