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舞蹈家許惠美逝世30年 妹妹許梨美重建七夕雨

今年是舞蹈家許惠美逝世30周年,台北市立國樂團將演出由許惠美編創的民族舞劇「七夕雨」,由妹妹也是舞蹈教育家許梨美復刻重建。許梨美說這是姐姐畢生心血,可以看見她獨特的編舞才情。

許梨美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小時候家裡是透天厝,吃過晚飯屋內悶熱,搬幾把舒服的椅子,全家爬上頂樓乘涼,「母親會指著天上的星星跟我們姐妹們說,那是牛郎星,那是織女星,那時連銀河都清晰可見。」許梨美說,長大後當許惠美要創作,想到這個畫面,就有了「七夕雨」。

許惠美是上個世紀台灣舞蹈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她的編舞繼承古典民族舞的特色,將西方古典舞的精緻與現代舞的奔放融入創作中,也讓她的民族舞蹈充滿當代感。

許家有9個兄弟姊妹,許惠美是長女,許梨美排行老8,是女孩兒中最小的,姐妹兩人感情很好,就連舞蹈這件事情,許梨美也啟蒙自姐姐。許梨美大學就讀文化舞蹈系,畢業後先在國中及高中教書,後來隨先生赴美攻讀博士,在休士頓從事民族舞蹈教學數十年,推廣台灣民族舞蹈。

許梨美回憶,1984年「七夕雨」首演時,她已經赴美定居,「姐姐來美國找我,好幾個晚上她做飯,我們徹夜聊天,她講的都是『七夕雨』的點點滴滴,如何讓仙女的手勢更美,隊形如何設計甚至舞蹈要如何與音樂搭配等等。」

許梨美印象最深刻的是「天女散花」這一段,「姐姐說天上沒有花,散花不合理,她靈機一動,改成星星,然後去設計道具。一開場舞者們都拿在手上,忽然音樂響起,舞者們往天上一揮,舞台上就有了滿天璀璨的星星,晶瑩剔透,現場分外驚豔。」

相隔28年再度復刻,許梨美做了一些修正,有些反覆動作太多,做一點刪減。許梨美說,許惠美編舞是拿著碼表,把動作都想好,「然後炒幾道下酒菜,把作曲家鄭思森請來,兩人開始對音樂跟舞蹈,10秒就是10秒,多一秒都不行。」兩名藝術家就這樣把「七夕雨」的音樂跟舞蹈搭配得天衣無縫。

2023經典「七夕雨」將於6月16日到18日演出,地點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由曾照薰擔任藝術總監,由鄭立彬指揮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出。舞者由許瑋博演出牛郎,由江祉嫺演出織女,六仙女為王郁文、林若琪、方序琪、劉柏吟、王嬿筑以及溫祐心。

七夕 國樂

延伸閱讀

奧運輪椅舞蹈國家隊選拔賽 本周日在北港體育館登場

峇里島舞蹈表演突見裸女亂入 德遊客被逮:旅費花光壓力大

紐約駐處慶亞太裔傳統月 美食舞蹈濃濃島國味

跳舞被狂酸!楊丞琳哭訴委屈 霸氣澄清「我沒有不會跳舞」

相關新聞

全聯、超商60元便當「幸福餐盒」不用搶!1神招查時間數量:100%買到

農業部從去年開始與全聯、家樂福等量販商合作,推出銅板價60元的「幸福餐盒」,高CP值備受民眾好評,往往一上架就被掃購一空;自今年起又與全家、7-11超市合作,推出「超商版本餐盒」,一樣60元的佛心價,同樣一開賣即售罄,不過也因為太過熱銷,讓網友很苦惱總是買不到,發文求助,意外獲得超實用查詢方法。

誠品首間小鎮書店開幕 林懷民:一個地方沒有書店是災難

全台最迷你的誠品書店—嘉義新港培桂堂限定店,今天正式開幕。「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幾乎是災難!」少年時期在新港度過的林懷民表示...

18年2億人次 誠品信義,再見

「信義再見!廿四小時書店松菸見!」營運十八年、吸引兩億人次造訪的誠品信義店,昨晚十時半熄燈。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

以哈戰爭延燒 國泰航空宣布暫停營運往返特拉維夫航班

以哈戰爭持續交火,國泰航空今天宣布,取消即日至2024年3月28日,往返香港及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國泰航空表示,機票豁免...

獨/開業10年!基隆唯一「洋城、米塔烘焙」結束營業

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的「洋城義大利餐廳」與「米塔手感烘焙」,近期傳出已於10月31日歇業,結束10年的經營時光。對此,...

事發9天落幕!遲到沒收訂金7600元惹議 米其林餐廳:經溝通已解決

日前有消費者投訴,預約台北市南港區一家《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因遲到超過5分鐘遭沒收全額訂金7600元,引發軒然大波。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