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最後的審判」前演唱 泰利斯學者睽違20年訪台

紐約時報盛讚為「文藝復興人聲音樂的搖滾巨星」的超級人聲天團——泰利斯學者(The Tallis Scholars),睽違20年即將訪台。圖/巴哈靈感提供
紐約時報盛讚為「文藝復興人聲音樂的搖滾巨星」的超級人聲天團——泰利斯學者(The Tallis Scholars),睽違20年即將訪台。圖/巴哈靈感提供

紐約時報盛讚為「文藝復興人聲音樂的搖滾巨星」的超級人聲天團——泰利斯學者(The Tallis Scholars),睽違20年即將訪台,6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主辦單位巴哈靈感指出,此次演出由傳奇指揮菲利普斯親率20年未曾來台的泰利斯學者來台,讓台灣樂迷體驗最極致純淨的合唱藝術。

泰利斯學者參與許多音樂紀念活動。其中最重要的當屬1994年四月為了慶祝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西斯汀禮拜堂內的米開朗基羅壁畫《最後的審判》的修復工程完成,他們受教廷之邀在壁畫前演出。

阿卡貝拉(A cappella)是大家熟悉的純人聲演唱的流行音樂形式。此一名詞其實源於文藝復興時期歐洲教堂無伴奏合唱音樂。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以複音合唱為,包含4至6個聲部,以此時期的哥德式教堂建築為理想的演唱場域。合唱團寬廣的音域、聲部間的模仿手法、絢麗的音色、立體的聲效,用人聲打造一座具有尖拱、扶壁、拱頂、玫瑰窗、彩色玻璃、束柱等建築特色的哥德式大教堂。

「泰利斯學者」由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創立於1973年。團名致敬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奠基者——作曲大師湯瑪斯.泰利斯(ThomasTallis);又因創團成員皆為牛津大學「合唱獎學金」(choral scholarship)的授獎學生而得名。泰利斯學者由10名歌手所組成,每一聲部分配二人,透過現場演出與唱片發行。奠定世界最權威「文藝復興宗教音樂詮釋者」的地位。

指揮彼得.菲利普斯為牛津大學聖約翰學院的榮譽院士。他一生致力於文藝復興複音音樂的研究和演出,率領泰利斯學者每年在全球四大洲演出約80場音樂會,演出足跡遍布世界著名大教堂和音樂廳,截至疫情前已在全球演出2327場音樂會。

天主教教會自中世紀以來,禁止婦女擔任神職工作。唱詩班的高音聲部由童聲來演唱,中音部分則為男性假聲歌手。16世紀宗教改革之後,羅馬天主教和英國國仍維持這一傳統。菲利普斯和泰利斯學者首開先河以女聲取代童聲,顛覆文藝復興音樂以童聲演唱高聲部的傳統,成為現今男女混聲合唱團演唱文藝復興宗教作品的先驅。他更將此類音樂帶進音樂廳,成為人人可親近的音樂會曲目。

創立泰利斯學者之後,菲利普斯意識到成立自有唱片品牌的重要性,而當時的唱片公司皆以巴洛克之後的音樂為發行目標。1980年,他與創意夥伴史密斯(Steve Smith)共同成立基摩唱片公司(Gimell Records)。菲利普斯指揮泰利斯學者的錄音,至今已有60多張唱片。1987年,泰利斯學者以《德普瑞彌撒曲》專輯贏得《留聲機雜誌》的年度最佳唱片大獎,這是有史以​​來首張獲得此獎項的早期音樂唱片錄音。

●「天籟系列—泰利斯學者合唱團」6月7 日(週三)19:30在 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演出資訊: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642538582176178178

教堂 牛津 音樂會

延伸閱讀

才認愛10年女友大元 鼓鼓哭了吐真情告白

丁羅賓漢今晚開唱 嘉賓蕭煌奇登台全場大合唱

路透社:北京辦事處遭突查後 「美思明智」高管撤離香港

頭份建國國小全國歌謠賽獲三冠王 陳美琦送熱包子嘉勉

相關新聞

全聯、超商60元便當「幸福餐盒」不用搶!1神招查時間數量:100%買到

農業部從去年開始與全聯、家樂福等量販商合作,推出銅板價60元的「幸福餐盒」,高CP值備受民眾好評,往往一上架就被掃購一空;自今年起又與全家、7-11超市合作,推出「超商版本餐盒」,一樣60元的佛心價,同樣一開賣即售罄,不過也因為太過熱銷,讓網友很苦惱總是買不到,發文求助,意外獲得超實用查詢方法。

誠品首間小鎮書店開幕 林懷民:一個地方沒有書店是災難

全台最迷你的誠品書店—嘉義新港培桂堂限定店,今天正式開幕。「一個地方沒有書店幾乎是災難!」少年時期在新港度過的林懷民表示...

18年2億人次 誠品信義,再見

「信義再見!廿四小時書店松菸見!」營運十八年、吸引兩億人次造訪的誠品信義店,昨晚十時半熄燈。誠品董事長吳旻潔率領誠品團隊...

以哈戰爭延燒 國泰航空宣布暫停營運往返特拉維夫航班

以哈戰爭持續交火,國泰航空今天宣布,取消即日至2024年3月28日,往返香港及特拉維夫的所有航班。國泰航空表示,機票豁免...

獨/開業10年!基隆唯一「洋城、米塔烘焙」結束營業

鄰近基隆火車站與基隆港的「洋城義大利餐廳」與「米塔手感烘焙」,近期傳出已於10月31日歇業,結束10年的經營時光。對此,...

事發9天落幕!遲到沒收訂金7600元惹議 米其林餐廳:經溝通已解決

日前有消費者投訴,預約台北市南港區一家《米其林指南》推薦餐廳,因遲到超過5分鐘遭沒收全額訂金7600元,引發軒然大波。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