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最全球化韓國女團來台門票秒殺 Blackpink歐美、東南亞擴粉術

韓國女團Blackpink。取自Blackpink官方臉書
韓國女團Blackpink。取自Blackpink官方臉書

【文・王韻珊】

4萬5,000張的實體演唱會門票,哪位明星有本領開賣一秒鐘就完售?就連高雄演唱會附近的5星級飯店,3小時內也被搶訂一空。答案只可能是她們——韓國女團Blackpink。

這4位今年平均26歲的女孩,隸屬韓國4大藝人經紀公司之一的YG娛樂,2016年出道便飛速走紅,不僅超越當年成軍的25組新女團,更一路直攻國際舞台。

今年9月發行的新專輯《Born Pink》,不只攻上美國告示牌(Billboard)200強專輯榜第一,更拿下全球第一大音樂串流Spotify收聽第一。去年9月,她們的官方YouTube訂閱數突破6,520萬,超越加拿大流行天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意味著只花了5年,就成為訂閱數全球第一的音樂頻道。

團員英語流利是標配
歌詞大量英文,圈粉到海外

她們的成功策略,可說是不止步於偶像定位,而是不斷擴張粉絲的範疇。不僅打破國界,攻下歐美、東南亞,還通吃男女粉絲。世界水準的流行樂表現,更一舉斬獲了大眾市場。

第1個擴粉策略,也是她們最鮮明、辨識度最高的特色,便是國際化。不僅成員能以流利英語走訪世界各地,更是繼防彈少年團(BTS)後,韓國全球化最成功的偶像團體。

Blackpink的樂迷集中在歐美、東南亞,原本4位成員中,除了Jisoo一人在韓國長大外,其他成員皆擁有海外背景,遊走全球各類節目,以英語受訪既不需要翻譯,還能直接與海外粉絲交流。

相較知名度與Blackpink不相上下,但早1年出道的9人女團Twice,雖然也囊括韓國以外的3名日本成員、以及台灣成員周子瑜,但鎖定的粉絲仍以韓國、日本等地為主。

以Blackpink首次攻入美國告示牌百大單曲榜的〈Ddu-Du Ddu-Du〉為例,副歌全是英文。粉絲們即使不懂韓文,也能隨著簡單的歌詞、強烈的節奏投入歌曲。

繼女團始祖少女時代之後,她們也直接與美國唱片公司新視鏡(Interscope)簽下合約,更與女神卡卡(Lady Gaga)、饒舌歌手卡蒂‧B等國際知名藝人合作,拓展歐美聽眾對她們的知名度。

其實海外市場,一直是韓國藝人的夢想之地。寶兒(Boa)、Rain、Wonder Girls等人,都想以亞洲人氣打開美國市場,只是成效不如預期。YG娛樂可說終於掌握了箇中精髓,將2010年代出道的第3代韓團推向歐美。

國際化的成功,也和第2個擴粉策略息息相關,讓Blackpink打響Girl Crush風格(意指女孩對女孩迷戀)。有個性、帥氣、帶點壞女孩形象的路線,打破了異性相吸的公式,讓女團也可以通吃男女粉絲。

從取名Blackpink開始,在代表少女的粉紅色中加入黑色,官方更宣告其中「漂亮並不代表全部」的意涵。

大膽突破女團可愛形象
曲風跳脫傳統K-Pop吸路人

尤其,美國並不存在以「可愛」為概念的亞洲式偶像,反而是如5佳人(Fifth Harmony)、天命真女(Destiny's Child)一般酷酷的女子團體,才能網羅女粉絲,也正是Blackpink訴求的風格。

韓國大眾文化評論家吳光洙指出,韓國音樂圈普遍認為女粉絲消費力較高,所以男團才能創造更大收益。從《告示牌》的數據也可以看出,男團依賴歌曲及周邊商品,而女團通常以廣告賺取收入,因此後者為吸引廣告商,多半以可愛或性感形象示人。

「但Blackpink打破了這個公式,」吳光洙說︰「她們不用甜美性感的舞曲,而是用以嘻哈為基礎的音樂武裝自己,做出扎實的表演。」

第3個擴粉策略,則是超水準的表演實力。4位女孩各有特色,同時又能彼此融合,奠基於練習生時代每天14個小時的苦練。

其中留學紐西蘭5年的Jennie、泰國出生的Lisa的饒舌功力堅強,標準的英文發音就連在海外也難逢敵手。主唱Jisoo沙啞的歌喉富含特色,Rosé則常常帶著吉他登台,就算不到粉絲程度,也能單純享受她們的勁歌熱舞。

主打歌皆由YG娛樂的王牌製作人Teddy Park操刀,他擅長將韓式旋律,與美式曲風巧妙混搭,打造快節奏、嘻哈風格的歌曲。NH投資證券分析師李和貞就指出︰「比起典型的K-Pop(韓國流行樂),Blackpink更接近嘻哈和電子舞曲,有助於吸引大眾注意力。」

「韓國流行樂先驅者的努力,讓早期哈韓族炒熱了市場⋯⋯,海外已做好接受的準備,」韓國大數據專家朴炯俊認為,前人的投入為後人累積了能量。今日Blackpink的成功,也要歸功長年的投資與試錯,才實現韓流娛樂的國際夢。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被建議,他總習慣先反駁⋯4個反應,判斷一個人是否優秀

全聯撒錢動員掃街拚全支付 為何就是不放手綁中信、富邦卡?

給主管:員工犯錯要指正,但不必追究!有過必罰只會讓員工「少做少錯」

相關新聞

「汽車版Airbnb」掀微型創業潮 美國共享車龍頭Turo如何幫用戶年收近3千萬

閒置的房子可以出租,你那輛停在路邊生了灰的汽車,也能幫你賺到第2份收入。

無印良品賣薑母鴨、剝皮辣椒湯 台味美食怎助攻70億營收

走進日系品牌無印良品(Muji),你會發現,他們的店鋪占地面積越來越大,從過去常見的一百五十坪左右,開到高雄大立旗艦店的八百七十坪,屢屢刷新紀錄;它也在去年,繳出年營收約七十億,雙位數成長的好成績。

衝擊更甚「大排長榮」、油氣恐漲 2大運河正點燃全球斷鏈風暴

全球供應鏈正陷入一場完美的風暴。

沒年終、還要員工「共體時艱」 它狂踩地雷怎反讓離職率大降

若公司連年虧損,連年終都發不出來,你會留下一起奮鬥,還是轉身離開?

從一盤不划算生意到停車場龍頭 大巨蛋、家樂福到八成醫院找它

三月三日,台北大巨蛋湧入三萬多人進場觀看讀賣巨人棒球交流賽,當天大巨蛋將近千格停車位,全部停滿,但比賽結束後,離場卻只花不到四十分鐘。

日居酒屋龍頭海外首站是台灣 鳥貴族菜單少、7折價憑什麼稱霸

日本串燒居酒屋龍頭鳥貴族來台消息一出,消費者的期待立即讓它衝上Google熱搜榜,而台灣同業反應卻是一片惶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