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有鍋就能煮/宅在家食堂:港式滑蛋蝦仁、漂浮蒸蛋烏龍

漂浮蒸蛋烏龍。圖/野人文化 提供
漂浮蒸蛋烏龍。圖/野人文化 提供

編按:連假防疫宅在家、大魚大肉吃膩了、追劇到半夜想吃消夜,只要有蛋、有鍋就能煮!跟著網路料理紅人「嘖嘖」一起做,過年煩惱在家臨時得煮點什麼的朋友們,一定不要錯過喔。

【港式滑蛋蝦仁】

港式滑蛋蝦仁。圖/野人文化 提供
港式滑蛋蝦仁。圖/野人文化 提供

滑蛋的蛋是非常軟嫩的,一般在製作滑蛋時,會需要用到較多的油,加上大火熱鍋才能完成,我改用在家庭中更容易操作的方法,用相對低的溫度,藉由撥蛋和離火的技巧,就可以做出軟嫩的滑蛋,由於鍋子溫度不高,油多味道反而過重,所以也不會用到過多的油,一舉兩得!

● 食材

雞蛋  5顆

白蝦 12隻

青蔥 3根

白胡椒 少許

鹽 1/2

小匙清水 100ml

食用油 1大匙

太白粉 2小匙

白醋 1小匙

● 作法

1. 將青蔥切末,白蝦的蝦頭取下,鍋內下油炒香蝦頭,倒入清水和蔥白煮成蝦湯。

2. 剩下的蝦身去殼後,開背去除腸泥並擦乾,放入少許的蛋白、鹽巴(份量外)、白胡椒粉和白醋,拌勻醃漬一下,另外將雞蛋加入鹽巴和太白粉後打勻。

3. 從蝦湯中取出蝦頭後,放入蝦肉燙熟,接著將蝦肉連同蝦湯一併倒入蛋液中,加入蔥綠拌勻(若蝦湯的量偏少,可以傾斜鍋身集中燙熟)。

4. 鍋內下少許油,當鍋子微熱時即可下蛋液,由於鍋子外圈和底部溫度較高,蛋會先熟,此時用筷子將熟蛋從鍋邊往中間推,並微微提起讓蛋液流向下方和鍋邊,操作的同時鍋子需離火,完成後再將鍋子放回火上。

5. 重複將熟蛋從外往內撥、離火降溫、再加熱的過程後,蛋會像圖中形成好看的彎摺感。

6. 傾斜鍋身確認一下,沒有流動的蛋液就可以起鍋了,表面是半熟蛋的狀態,非常嫩,蝦子也很 Q 彈唷。

● 噗醬的叮嚀

1 步驟2在蛋液中加入的太白粉,可以避免蛋液太快熟化,更容易製作出成功的滑蛋,另外,這個滑蛋技巧只能以不沾鍋操作,鐵鍋需要高溫下油潤鍋,無法使用此方法。

2 蝦子之所以要加蛋白和白醋,是為了增加它脆彈的口感,但一定要用新鮮的蝦子,不新鮮的蝦子怎麼處理都沒辦法有好的口感。

【漂浮蒸蛋烏龍】

這道蛋料理是源自日本靜岡縣的一道小吃「たまごふわふわ」,最上層有著奶泡般綿密的口感,

越到下層則越扎實,蛋香也更為濃厚,聽說在日本感冒的時候吃下這道湯品,還能恢復食欲,

這次我結合了烏龍麵,不僅能吃到口感新奇的漂浮蒸蛋,當作正餐也完全沒問題。

雞蛋的軟綿口感和烏龍麵非常搭配,完成後記得要趕快吃掉,不然雞蛋就會開始消泡囉!

● 食材

使用直徑15公分的土陶鍋

雞蛋 2顆

柴魚高湯 400g(p.19)

烏龍麵 1人份

豆皮 數片

清酒 1小匙

鹽 1小匙

醬油 1大匙

干貝粉 0.5小匙

海苔絲 適量

● 作法

1. 在陶鍋內放入柴魚高湯、淡醬油、鹽巴0.5小匙、清酒和干貝粉煮滾。

2. 鍋內放入豆皮和烏龍麵,轉小火保持小滾狀態。

3. 將雞蛋的蛋白及蛋黃分開,取一個打蛋器,將蛋白打發到出現細緻泡沫。

4. 在蛋白泡中加入蛋黃、 0.5 小匙的鹽巴,再以打蛋器打勻。

5. 接著將陶鍋的火關掉,慢慢地將蛋糊倒在麵湯上,蓋上鍋蓋燜三分鐘,開鍋並撒上海苔,完成!

● 噗醬的叮嚀

1 可以直接以稀釋過的麵味露替代柴魚高湯和醬油。

2 打發蛋白時加入少許的白醋,可以幫助打發,並不會影響味道。

● 作者介紹:「嘖嘖」老師,以前有人叫噗醬老師,其實「噗醬」是家貓的名字,隨著他的「貓」氣逐漸超越本人後,現在已經很少人叫錯了。Facebook:嘖嘖的料理手帳 

【以上摘文選自《有鍋就能煮:「噗醬老師」搶鏡頭監製,煎鍋、湯鍋、氣炸鍋…八鍋大絕招,100%保證完食》、作者:嘖嘖料理手帳、出版社:野人文化 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書名/《有鍋就能煮》、作者/嘖嘖料理手帳、圖/野人文化 提供
書名/《有鍋就能煮》、作者/嘖嘖料理手帳、圖/野人文化 提供

延伸閱讀

怎麼選第3劑疫苗霧煞煞? 台大醫列5大QA重點提醒

柯文哲稱有人炒作要打高端 梁文傑貼大排長龍影片打臉

攻擊關鍵蛋白質 研究:普通感冒自然免疫比疫苗更有效

食譜/簡單又快手家常菜 韭黃蝦仁滑蛋外香裡嫩

相關新聞

手作料理日常/清新柑橘香氣之咖啡-葡萄柚氣泡咖啡

最近買了一些葡萄柚加進咖啡裡也非常好喝,跟檸檬相比,葡萄柚口味會更加溫潤沒有過酸的口感,不用加糖就很順口,當然如果是喜歡喝甜口味的話,加點糖水或者是蜂蜜也很搭唷!

手作料理日常 口感超特別的甜蜜滋味-「氣泡葡萄」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吃法,網路上是將葡萄放進罐中,再注入氣泡水,這樣浸泡幾個小時即可,這樣葡萄吃起來會有氣泡感真的很特別,太太自從試過之後就愛上氣泡葡萄,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每一口都濃郁!酸辣開胃的義大利麵料理: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款很適合秋冬,口味帶點微辣又濃郁的麵,作法也相當簡單,材料也不複雜,這道料理就是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其中的精髓是將鮪魚煮到跟醬汁融為一體,這樣子醬汁會完美附著在麵條上,每一口都會很濃郁!

週末上菜/應景聖誕飲 香氣繚繞「香料紅茶煮」

每到聖誕,煮香料飲已經是我們家的傳統。

以菜種菜現採現吃/在家種小松菜VS.韓式拌菜食譜

小松菜的烹調方式千變萬化,可以清炒、煮湯、汆燙、涼拌等等,即使採摘很多,也無需擔心吃不完。只要將平常會丟掉的根部浸泡到水裡,等到根確實生長出來後,就能移植到土壤裡繼續培育長大。

週末上菜/快手營養簡餐 低脂「菇菇親子丼」

如果想吃親子丼,但希望減少一些油脂攝取,可以試試用雞胸肉片來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