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後自煮生活/網友上菜:鮮蚵大腸麵線、肉桂捲

人氣很高的肉桂捲也能在家自己做。圖/悅知文化 提供
人氣很高的肉桂捲也能在家自己做。圖/悅知文化 提供

網路人氣社團的料理達人們聯手上菜,如何巧妙利用鑄鐵鍋的特性,從夜市的麵線到香甜的肉桂捲都難不倒,在家就可以輕鬆完成,作法一次公開!

【鮮蚵大腸麵線】

鍋具 24CM鍋

時間20分鐘

材 料

● 主食材

鮮蚵 300g

滷大腸頭 1-2條

紅麵線 300g

油蔥酥 適量

水 7分滿

香菜 少許

● 勾芡

太白粉 1大匙

水 3大匙

● 調味料

太白粉 適量

醬油 3大匙

烹大師 1大匙(可用柴魚片代替)

鮮味炒手 2小匙

烏醋 適量

辣油、白胡椒粉 適量

● 作法

1.鮮蚵裹上一層太白粉,滾水燙熟後撈起備用。

2.滷大腸頭切片。

3.溫鍋放油,加入大腸頭切片炒香。加入油蔥酥炒香,接著加入醬油熗鍋。

4.鍋中加入七分滿的水,等待水滾時,可先以清水洗去紅麵線鹹後瀝乾,並調出勾芡用的太白粉水。紅麵線要洗到水清後才可以下鍋煮。

5.煮滾後放入麵線,再加入烹大師、鮮味炒手調味。

6.加入燙熟的鮮蚵後芶芡即完成。

7.依個人喜好,可加入烏醋、白胡椒粉、辣油或香菜提味。

TIPS

將燙鮮蚵的水靜置沉澱後可以過濾成高湯,取代水使用。

烹大師可用柴魚片代替,另外調味料均不限品牌,可依個人喜好增減。

鮮蚵大腸麵線。圖/悅知文化 提供
鮮蚵大腸麵線。圖/悅知文化 提供

【肉桂捲】

鍋具:28CM淺燉鍋

時間:60分鐘

● 材料:

麵團部分

高筋麵粉 450g

乾燥酵母  5g

糖 55g

鹽 4g

雞蛋100g

牛奶200g

無鹽奶油90g

● 內餡部分

肉桂粉 20g

二號砂糖 130g

奶油 90g

● 作法

1.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

2.在攪拌缸內加入過篩後的麵粉、牛奶、酵母、糖、鹽、雞蛋,攪拌均勻後加入液態無鹽奶油,用中速攪打至麵糰成形。

3.覆蓋保鮮膜靜置40-60分鐘,至麵糰發酵成原本的2倍大。

4.將軟化奶油與肉桂粉、二號砂糖混合均勻,製成肉桂奶油餡。

5.將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麵糰,擀成約50x40cm的長方形。表面抹上肉桂奶油餡,捲成長條狀後,切成5cm厚片。

6.將捲好的肉桂捲麵糰放入淺燉鍋,發酵約45分鐘,至麵糰體積膨脹成2倍。麵糰放入鍋中時,請預留發酵膨脹的空間。

7.將烤箱預熱至190°C。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將淺鍋直接放入烤箱烤約25-35分鐘就完成了。

TIPS 第二次發酵時可視麵糰膨脹大小,調整靜置時間。

● 作者介紹:敘事大師群:樂於在社團分享各式精彩食譜的熱心社友們。本書共有17位社友一起參與出版;我愛Staub鑄鐵鍋:FB人氣社團,成立至今約兩年,社員已突破4萬人。

【以上摘文選自《一口鑄鐵鍋,端出一桌菜》、作者:我愛Staub鑄鐵鍋 敘事大師群、出版社:悅知文化 提供】

書名/《一口鑄鐵鍋,端出一桌菜》、作者/我愛Staub鑄鐵鍋 敘事大師群、出版社/悅知文化 提供】
書名/《一口鑄鐵鍋,端出一桌菜》、作者/我愛Staub鑄鐵鍋 敘事大師群、出版社/悅知文化 提供】

延伸閱讀

海外旅遊有望? 從網路聲量看話題的輿情重點

慶解封 4折閃購!台北遠東一泊二食 客房吃烤鴨回歸

微解封才開工就發飆!徐乃麟氣摔板子喊「暫停錄影」

微解封後自煮生活/晚餐一鍋就搞定:微豪華 海鮮蒸鍋

相關新聞

手作料理日常/清新柑橘香氣之咖啡-葡萄柚氣泡咖啡

最近買了一些葡萄柚加進咖啡裡也非常好喝,跟檸檬相比,葡萄柚口味會更加溫潤沒有過酸的口感,不用加糖就很順口,當然如果是喜歡喝甜口味的話,加點糖水或者是蜂蜜也很搭唷!

手作料理日常 口感超特別的甜蜜滋味-「氣泡葡萄」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吃法,網路上是將葡萄放進罐中,再注入氣泡水,這樣浸泡幾個小時即可,這樣葡萄吃起來會有氣泡感真的很特別,太太自從試過之後就愛上氣泡葡萄,大家可以試試看唷!

每一口都濃郁!酸辣開胃的義大利麵料理: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款很適合秋冬,口味帶點微辣又濃郁的麵,作法也相當簡單,材料也不複雜,這道料理就是鮪魚辣番茄義大利麵,其中的精髓是將鮪魚煮到跟醬汁融為一體,這樣子醬汁會完美附著在麵條上,每一口都會很濃郁!

週末上菜/應景聖誕飲 香氣繚繞「香料紅茶煮」

每到聖誕,煮香料飲已經是我們家的傳統。

以菜種菜現採現吃/在家種小松菜VS.韓式拌菜食譜

小松菜的烹調方式千變萬化,可以清炒、煮湯、汆燙、涼拌等等,即使採摘很多,也無需擔心吃不完。只要將平常會丟掉的根部浸泡到水裡,等到根確實生長出來後,就能移植到土壤裡繼續培育長大。

週末上菜/快手營養簡餐 低脂「菇菇親子丼」

如果想吃親子丼,但希望減少一些油脂攝取,可以試試用雞胸肉片來做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