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NBA/最強老八來了! 熱火少巴特勒大勝公牛、首輪再戰綠衫軍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精油抓週!發現你的九型人格 今天最適合哪種精油?

圖為透過植物芳療淨化身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透過植物芳療淨化身心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精油/牌卡抓週

「抓週」一詞是來自於亞洲,當新生兒滿一歲時,將各種物品擺放於小孩面前,任其抓取。除了評估寶寶的身體發展,也是個小小試驗,儀式過程中,也充滿濃厚的祝福之意,希望寶寶未來的成長過程都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精油抓週意指將精油放在木盒,或是無法直接看到精油的箱子或袋子中,透過人本身當下的能量與精油直接接觸,依序抽出三支精油,再透過芳療師傳遞精油所要傳達的訊息。

許多人反應自己沒有這麼多精油,或是不方便帶這麼多精油外出,所以也衍生出精油的牌卡。但我在進行這樣的療程時,會建議用精油直接讓個案抓取,讓兩者的能量相呼應,經驗上這樣的連結會更加強烈。

如果沒有那麼多種精油,或是你也正在學習如何向個案解說時,其實只要從每一種類的精油中挑出一支,也就是你只需要九支精油,就可以開始這樣的諮詢療程了。

抓週步驟

①準備好精油或牌卡(不讓個案看到精油名稱)

②請個案可以想想最近困擾的問題,如果沒有就請靜下心來

③將左手上的飾品或手錶取下(左手是人體能量進入的部位)

④用左手依序抽三支精油出來(注意:不是一次三支)

⑤再依三支精油的順序解釋

⑥可調合三種精油,讓個案返家使用

精油解法

記得我們不是算命、占卜,不需要營造鐵口直斷的感覺,而是好好的傳遞精油所反映的特質,許多人在學習解說精油時常會遇到以下問題:

一、怕自己講得不對

為什麼星座、占卜、心理測驗會讓你覺得很準,這在心理學上稱為「巴納姆效應」,從一段相同的分析解釋中,不同的人看了會覺得自己也是這樣的狀況,因為這些文字或言語的解說,都是在說明人們普遍的現象。這些模糊、看似模稜兩可的句子,其實適用於每一個人。

所以,只要了解人的心,通常每個人遇到某些狀況都會出現相似的心理狀態;而想要了解別人之前,先了解自己是最好、最快的方法,若你了解自己,也學會讓自己的內在和諧,那麼你也就能用自身的經驗去幫助別人。

二、對精油的解釋眾說紛紜

我時常在教學時,請學員把每支精油擬人化,也就是可以把自己的感覺打開,去感受如果今天這支精油就像人一樣,那麼什麼樣個性的人會散發這樣的氣味,這樣的人會給你什麼樣的感覺。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會因為不同的人、不同的相處方式,而會有不同的感覺。有的人會覺得我不太好相處,但有的人會覺得我還滿隨興的,即使他們都與我這個人相處,但他們看到、感覺到的是我不同的一面。

所以在精油的感受上,每位老師也都會有不同的解釋,我認為沒有誰對誰錯,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是否也能有相同的感覺,當你在用話語引導時,有沒有辦法讓對方感同深受。

三、難以將文字化成語言

許多人看了好幾本有關於精油抓週的書,看文字時可以理解,但要化作話語時,卻發現辭不達意,我會建議練習時透過故事或自己的感受等等加強敘事的能力,你也可以在敘事的過程中適度地透露自我的經驗與感受,能讓個案更放心地去探索自己的內心,你也可以當作是練習說故事的技巧。

最重要的是透過經驗化為表達,將整合下來的語言訊息給個案,並讓個案有時間去了解自己。在我的經驗之下,許多人會開始學習認識自己,發現內心深藏已久的傷痛、發現不平衡的自己、討厭的自己等,進而開啟自我療癒的過程,對我來說當下講的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如何引導個案看見自己,並讓他們開始有動機想修復自己,這樣才能讓個案朝向整合、療癒的路。

精油抓週順序代表涵義

第1 支精油:現在(自我)

代表你目前的心理狀態

(外在主要呈現個性與特質)

第2 支精油:過程(超我)

你在導致的原因到現況中,所產生的心理狀況

(內在深沉的個性,亦會表現出來的特質)

第3 支精油:源頭(本我)

代表你目前狀態所導致的心理原因

(隱藏或較不自知,但會影響表現出來的個性)

感官直覺選擇法

若身邊沒有精油可以直接抓取,亦可詢問對方九大類的精油香氣喜歡哪種,可以選一種至三種,透過選出的三種香氣,同樣可以以抓週順序代表涵義解析。

通常喜歡的氣味,代表個案喜歡自己呈現這樣的個性特質;但若是討厭的氣味,則可能並不太喜歡這樣的人格特質。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心理測驗

下圖中有九種人格,分別有九句描述,憑直覺選出最符合你人格特質的(也就是那句描述最能代表你的性格),馬上就能知道自己的性格優勢是什麼,不僅可以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點之後就更懂得運用。同樣可以選出一至三個選項,再依順序代表涵義解析。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能量芳療》。圖/境好出版提供

(本文摘錄自《能量芳療》,境好出版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大錯難免小錯不斷?12星座誰最常出包 雙子言多必失、這星座「欲速則不達」

今天好累好沮喪?你需要「這種精油」來改善心理狀態

芳香植物九型人格解析!花朵自信、藥草助人...你屬哪一種味道?

苗栗/拍滿你的記憶卡!花露農場繡球花季 全新花海造景超吸睛

相關新聞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中秋不忘求好運旺姻緣!命理師提醒12項民俗眉角

中秋連假即將展開,不少民眾會返鄉與家人團圓,而在民俗信仰上,中秋節也有一些民俗禁忌與適合求好運、好姻緣的方式,命理師楊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