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將開「破案」記者會?北市警察局長曝:有重大發現

王美花說沒聽說415本來要限電 張嘉郡秀台電內部簡訊打臉

南韓首爾車站列車追撞!287名乘客感受「劇烈搖晃」嚇壞、4人受輕傷

冥想是什麼?不只打坐與放空...冥想讓你更自由

圖為冥想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為冥想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ingimage

什麼是冥想

說到冥想,你的腦中浮現的是在山中打坐的畫面,還是閉著眼睛坐著放空的模樣呢?正如前述,為了將習慣於行為模式的心靈運作方式轉換成存在模式,我們需要專注在當下。本章我們將探討冥想的定義、歷史和類型等,並介紹心理學、醫學、科學與冥想的結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讓現代西方社會深深著迷的冥想吧!

冥想的意義

「冥想是消除想法的行為」─這是許多人對冥想常見的誤解。事實上,冥想無法消除想法。冥想的定義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種精神訓練,讓我們能覺察正在發生的一切。冥想在巴利語(Pali)中的意思是「耕作」,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解釋,冥想相當於是耕耘心靈的精神訓練。對我來說,冥想是打造自我心靈花園的訓練。現在,請大家和我一起成為心靈花園的園丁吧!

冥想的目的

傳統上,大家是以宗教或靈性為目的進行冥想修行。也許正因為如此,許多人會認為冥想是宗教行為而帶有成見。但是,我想再次強調,冥想是耕耘自我心靈的精神訓練。因此,冥想的目的也可以是鍛鍊自己的心性。冥想並非像空中浮雲一樣虛無,也無須離開塵世才能實行。冥想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幫助我們生活起來更舒適且自由。

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習慣把視線向外看,關注最新趨勢或是他人的一舉一動,甚至會用地位、職稱或財產等外在條件來看待、衡量自己。然而,地位或職稱隨時都會改變,財產也一樣。我們真的可以用這些東西來定義自己嗎?冥想提供人們審視內心的機會,讓我們將視線轉向內在,觀察並理解真正的自己。

冥想讓我們成為自己的主人。一個人如果不懂得覺察,便很容易被他人和環境所左右。相反地,當學會覺察自己每一個瞬間的處境,就可以主動做出選擇。另外,冥想也讓我們在贊同別人的同時不會失去自我。「自我開發」的意思是喚醒自己潛在的智慧和才能(出處: Naver 韓國語辭典)。冥想讓我們得以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就像從井中打水一樣汲取潛藏在自己內在的智慧和價值。因此,冥想也可以說是以理解自我為基礎,真正的自我開發術。

冥想的歷史和類型

印度的古代經典《奧義書》(Upanisad)中提及「禪那」(dhyana)一詞,學者們據此推測冥想起源自西元前五千年前。禪那指的是靜下心來,即「禪定」的意思。此後,佛教、印度教、道教、基督教等多個宗教和文化中都出現冥想。因此冥想的類型不只有專注冥想、內觀冥想、關愛冥想、瑜伽冥想,也有多種與各文化傳統有關的冥想。大多數冥想法的共同點都是「專注」和「洞察」。

專注冥想也稱為「Samatha」,意思是止觀修行中的「止」,靜下心將焦點放在特定對象上的修行方法。如果我們持續把注意力放在特定對象之上,浮躁的心就會平靜下來。因此,進行專注冥想會讓我們的心會變穩定,達到「禪定」的狀態,同時感受到平和,不再因外在因素而動搖。透過專注冥想,我們的內心得以在短時間內得到寧靜和休息。所以初學者多半會從專注冥想開始練習。

「內觀」修行是在安靜且保持清醒的狀態下進行。內觀冥想稱作「Vipassana」,即止觀修行中的「觀」。「觀」為仔細、客觀地觀看之意。修行者站在旁觀者的立場,覺察當下的風吹草動。進行內觀冥想能提升人的洞察和領悟能力,讓我們擁有客觀看待事實的能力,並運用洞察力獲得領悟。因此,內觀冥想也被稱為智慧修行。在以專注冥想讓心平靜下來之後,接著就可以進行內觀冥想,獲得領悟和智慧。冥想還可以分為靜態和動態。靜態冥想是沒有動作的冥想,根據身體姿勢分為坐式、立式和臥式冥想。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冥想都是坐著進行,但是我們可以採取任何姿勢進行冥想,甚至可以移動。

動態冥想如走路冥想、舞蹈冥想等都十分具有代表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動作進行冥想。首先,我們可以先從常見的姿勢,如坐式、立式、臥式或走路等熟悉冥想,讓冥想融入生活的所有領域。

什麼是「正念」?

在本書中,我們主要進行的是正念(Mindfulness)冥想。過去冥想主要在東方文化圈盛行,西方普遍認為冥想是神祕主義或是逃避現實。正念源自早期佛教的傳統,其基礎是緬甸、斯里蘭卡等地流傳下來的「內觀冥想」。但是傳入西方後,宗教的部分被排除,成為實用的冥想法。正念的本質是專注(Attention)和覺察(Awareness),此觀點普遍受世人接受。正念在與醫學、科學、腦科學和心理學等學術領域結合後,逐漸在西方普及。

結合醫學的冥想研究始於一九六八年的亞伯特‧班度拉(Albert Bandura)博士。他在研究中發現,進行冥想後交感神經的活性會降低,即壓力得以獲得緩解。一九七○年代主要的研究是以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為基礎的專注冥想,之後則漸漸轉移至內觀冥想的研究。一九七九年喬‧ 卡巴金(Jon Kabat-Zinn) 博士開始使用正念減壓法「MBSR」(Mindfulness-Based StressReduction)。之後出現結合醫學、科學和心理學的正念認知治療法(MBCT、MSC、ACT 等)。此後,正念在西方社會得到了普遍的認可。

話說回來,究竟什麼是正念呢?卡巴金博士在他的著作《正念減壓初學者手冊》(Mindfulness for Beginners)中如此解釋:「在現在這個瞬間不試圖做任何判斷,如同關乎性命一般專注於當下,此時產生的力量就是覺察。」這句話解釋了正念的核心就是如實覺察每個瞬間的狀態。透過正念可以啟發我們的專注力和辨識力,並培養我們客觀了解實際情況的智慧。正念不只是冥想,透過冥想練習可以啟發正念,讓我們進行正念時更加順暢。

《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圖/采實文化提供
《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圖/采實文化提供

冥想筆記

目前為止,我對冥想做了非常簡略的介紹。冥想是很久以前就存在的心靈修煉技術,依據文化的不同分成很多類型。在現代社會,冥想修行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冥想能將我們原本集中在外在的視線轉向內心,提供我們了解自己的機會,並幫助我們成為生活的主人。在現代西方社會,正念冥想已經成為潮流。重視實用性的西方社會為什麼會如此熱衷於正念冥想呢?接下來我將介紹正念能帶來哪些效果。

(本文摘錄自《我的一天從冥想開始》,采實文化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冥想 印度 瑜珈

延伸閱讀

不希望別人這樣對你 就不要這樣去對待別人!

迷之操作!Steam神祕新作《隱藏和未知》定價近3萬台幣 時數刻意少於2小時好讓人退款?

「最美星二代」棄當林志玲學妹 被父禁愛直到26歲

北港朝天宮悲心廣行大法會 逾500公尺供品像一條「明亮巨龍」

相關新聞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中秋不忘求好運旺姻緣!命理師提醒12項民俗眉角

中秋連假即將展開,不少民眾會返鄉與家人團圓,而在民俗信仰上,中秋節也有一些民俗禁忌與適合求好運、好姻緣的方式,命理師楊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