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5生肖「大暑」後走好運!牛財神眷顧 虎愛情甜蜜

大暑過後事業順利,財神眷顧的5生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暑過後事業順利,財神眷顧的5生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大暑節氣(國曆7月23日)處在初伏與二伏期間,可以說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就如《二十四節氣解》中說的那樣:「大暑,乃炎熱之極也。」

大暑時節的天氣這麼熱,如何消暑降溫就成了重頭戲。而此時也正是一年之中與時間比賽,拉開下半年序幕的重要節點,若能有個好兆頭,意義更是非比尋常。

科技紫微網今天就為大家介紹,在大暑節氣時分,古人們如何利用自身的智慧來達到消暑旺福的目的。同時也要告訴大家,哪些生肖會在此時得到好運?

古人如何消暑?

1、涼屋消暑

古代雖然沒有冷氣,卻有「涼屋」。

涼屋一般臨水而建,藉助一個類似水車的裝置,推動扇輪轉動,將絲絲涼氣送入屋中。在有些地區則是將水送至屋頂,讓整個房子降溫,是不是跟冷氣很像呢?

它與冷氣唯一的差別就是,帶動涼屋運轉的不是電,而是利用水循環的原理。不得不敬佩古人們的智慧呢!

2、風扇車解熱

如果說涼屋是古代富貴人家才能擁有的高級消暑方案,那麼風扇車顯然是比較平民化的裝備了。

我們可以在電視劇《夢華錄》中看到,女主角所經營的茶坊,因為買不到冰來降溫,而搬出了風扇車。

風扇車的原理其實就是手工發電版的電風扇。它跟電扇一樣有扇葉,但是由人拽著繩子拉動,讓扇葉轉動起來,帶起涼風。簡直就是節能版電風扇嘛!

3、冰塊降溫

古人們用冰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唐代以前,冰塊還是只有富貴人家才能擁有的物品,到了唐宋時期,冰塊逐漸商業化,許多冷飲和冰鎮小吃都出現在大街小巷,普通人民也漸漸能自由享受用冰的快樂了。

大暑時節,吃上一碗冰仙草,清熱又解毒。或是在炎熱的屋子裡放上幾桶大冰塊,消暑絕佳!

4、賞荷靜心

如果說,以上三種方法,是依靠外物來達到消暑目的,那麼在清涼處賞荷採蓮,就是古人們一種頗具詩意的心靈消暑法了。除了環境清涼之外,又加上心靜、以及風雅的氣氛,確實能達到降溫的目的。

大暑節氣座落的時間點,正是荷花開得最旺的時候,因而此時又稱為「荷月」。約上三五好友乘船出遊,抵達荷花深處,以蓮葉納涼蔽陰,多麼詩意而浪漫!現代人如果條件允許的話,也是可以效仿古人,採採蓮子,賞賞荷花呢。

大暑的旺福儀式

1、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一種相當有代表性的民俗儀式,現如今江浙一帶還有些地區保留了這個習俗。

天氣一熱,病菌就容易蔓延。古時候,每到大暑節氣,沿海沿江地區便多病疫蔓延,古人以為是五位凶神所致,便在江邊建五聖廟,以祭祀來換取凶神不作亂。在大暑時分,並會用特製的木船盛裝供品,送至江邊,以求送走瘟疫,祈求健康平安。

2、趕花街

大暑節氣間的另一種特殊習俗是趕花街,特別是雲南地區的彝族一帶,會在趕花街活動上交流物資,售賣特產,載歌載舞,青年男女也可以藉此機會互相認識。一系列歌舞昇平的慶祝活動,表達了人們祈求莊稼豐收,生活幸福的美好願望。

3、燒伏香

大暑節氣是農作物生長速度最快的時期,但乾旱、大雨等災禍也會在這時期頻發。因此,在靠天吃飯的農業時代,古人們往往會以「燒伏香」來祈求風調雨順,百穀豐登。「伏」就是三伏天之意。

不管是用智慧來與炎熱抗衡,還是以祈福活動來傳達福願,揉合在一起便成就了大暑節氣的特色,是在這熱情似火的溫度下,人們對於美好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

今年的大暑節氣,對十二生肖中的這5個生肖來說,也是幸運不斷,美好相隨喔!

大暑的好運生肖

生肖牛:財神眷顧

終於等到財神爺關注你了!說是財源大開也不為過。運彩、樂透趕快統統都去給它買起來,股票、外匯等投資該出手時就出手,你最近的財運甚至好到連玩遊戲也能刷出高級裝備,賣個好價錢喔!

生肖虎:愛情甜蜜

愛情吉運喜神降臨,有伴者的熱吵或冷戰將會迎來緩和期,不但誤會冰釋,還能情感升溫!單身者最近可多參加朋友聚會,說不定就能撞上桃花運呢。

生肖狗、生肖龍:事業順利

事業吉運降臨,工作中的好運氣將衝到全年最高點,是今年突破工作瓶頸的關鍵期喔!一定要好好把握。如果有創業、轉職跳槽等計畫者,此刻可以開始行動了。

生肖羊:雙喜臨門

恭喜羊兒們!這段時間能夠在愛情事業上雙雙豐收的幸運兒,就是生肖羊了!

在感情方面,有伴者將會得到伴侶為你製造的甜蜜又浪漫的回憶。單身者務必抓住這波全年最好運的時期,脫單的機會就藏在其中,另外此時相親的成功率也是最高的。

工作方面也會有接二連三有好消息傳來,讓你喜笑顏開。不妨向公司提一提升職加薪的事,或者對你有興趣的案子毛遂自薦,只要努力爭取,基本都可以如願以償。

【延伸閱讀】

【奇門秘術】論事業天命與投資運

【暗藏玄機】你的紫微命盤走什麼命?

科技紫微網

大暑 節氣 荷花

延伸閱讀

周六「大暑」為大凶之日!小心6大禁忌 命理師:3種人走衰運

周六「大暑」來了! 命理師:4生肖「五鬼運財」財運旺翻

周六迎「大暑」 周五起全台高溫將達38度以上

今年鬼門提早開!四大生肖恐有血光之災要注意 化解厄運方法快筆記

相關新聞

今武財神生日!除了補財庫 小心「6件事」害破財、財運衰一年

今天恰逢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的聖誕,民俗信仰中武財神又被稱為「中路財神」,普遍認為是趙公明,又稱「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居五路財神之首,為天官中路元帥。

龍年12生肖「錢包招財幸運色」曝光!編號尾數41百元鈔宜當錢母

正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的一年裡,不少人會選擇添購新物品,棄舊迎新。其中,錢包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因此錢包的顏色也是影響財運的重要關鍵。星座命理專家艾菲爾老師列出12生肖最「聚財」的顏色,以及2024年專屬的發財錢母,教你如何財源滾滾來。

周五冬至到!8大招財開運法 誤觸禁忌恐陰氣過旺衰整年

今年冬至落在12月22日,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過了這一天將會白天變長、夜晚變短,來到陽氣初始的狀態。小孟老師提醒有6大禁忌、8大習俗要遵守,如果不小心誤觸,可能會壞了磁場,影響來年運途。

要翻身啦!2024這四生肖將迎來升職加薪、喜結良緣、好事成雙的好運勢

根據《搜狐網》指出,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十二生肖代表不同的動物,每個生肖都有其獨特的命運和運勢。而在2024年初,有四個生肖將會翻身轉運,迎來升職加薪、喜結連理、好事成雙的好運。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生肖是哪些。

重陽節後迎霜降!3生肖旺翻 財運飆升、橫財滾滾數錢數到手軟

根據《搜狐網》指出,重陽節之後,這三個生肖會受到財神眷顧,財運會開始直線上升,橫財滾滾擋都擋不住。分別是生肖屬牛的在「天乙貴人」的庇佑下,仕途步步高升;生肖屬蛇的10月24號開始能得到財神爺的相助,數錢數到手軟;生肖屬馬的得福祿星庇佑,順心如意,錢財不缺,萬事如意大吉祥。

今天寒露!4生肖犯沖當心 專家曝「忌黑白」宜補氣

國慶連假第2天,也迎來節氣「寒露」,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寒露後,深秋涼意更顯著,民眾可把握今天補氣開運,建議在穿著、食物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