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高雄首例 木工確診漢他病毒

防治人員於個案工作地周邊環境進行消毒。圖/衛生局提供
防治人員於個案工作地周邊環境進行消毒。圖/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苓雅區一名50多歲木工5月24日起陸續出現高燒、頭痛、背痛、食慾不振等症狀,在診所就醫未緩解,3天後到醫院採檢送中央綜合檢驗,昨證實確診漢他病毒,防疫人員在他工作地點周邊共捕獲23隻老鼠,並發現大量鼠跡,研判可能工作時感染,是高雄第1例,全國3例,個案治療後已返家休養。

高市衛生局表示,個案獨居,近期無出國史,平日活動地點在住家及工作地,防疫人員獲報後啟動緊急防治,在其工作地點、居住地及周邊環境以漂白水消毒、滅鼠、衛教宣導並整頓環境。

衛生局在5月27日起進行鼠隻密度監測,至6月8日共在個案工作地點周邊捕獲23隻老鼠,研判他可能在工作地點遭感染,同職場1名接觸者則無症狀。

衛生局說,漢他病毒症候群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病毒常存於老鼠唾液、糞便及尿液中,人類主要感染途徑是吸入遭老鼠糞尿汙染、帶有漢他病毒的揚塵或接觸鼠類分泌物、排泄物或被鼠類咬傷而感染。

漢他病毒出血熱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背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發病後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休克或輕微腎病變,經治療後可改善。

衛生局表示,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是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平日食物收妥,倉庫、儲藏室等雜物堆積空間多加整頓,以杜絕鼠輩橫行。

漢他病毒 衛生局

延伸閱讀

柯文哲與羅森伯格高雄餐敘 討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台灣影響

AIT主席羅森伯格與柯文哲會面前先遊愛河 讚賞高雄很美

與第3位總統參選人相見歡 AIT主席羅森伯格與柯文哲高雄會面

高雄偏鄉小學長年未有會計與人事人員惹議 教育局:再行評估研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