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建銘胞弟驟逝疑動脈瘤破裂 醫師揭「爆炸性頭痛」警訊

趙玉柱上月假釋出獄,次子趙建勳(右)趕來載父親回家、兩人都非常開心,沒想到今天卻傳出趙建勳過世消息。圖/民眾提供
趙玉柱上月假釋出獄,次子趙建勳(右)趕來載父親回家、兩人都非常開心,沒想到今天卻傳出趙建勳過世消息。圖/民眾提供

前總統陳水扁親家趙玉柱向矯正署申請假釋出獄,上月5日才由駙馬爺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接父親出獄,未料,昨天驚傳因病過世,疑與動脈瘤出血有關,安南醫院神經血管介入手術室主任張哲肇說,一旦出血,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約近3分之1病患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不能輕忽。

50歲的趙建勳突然過世,趙妻迄今仍難以接受丈夫過世的消息,面對親友致意,趙妻仍難掩悲傷神情,抱著親友痛哭。

親友指出,趙建勳7日在家直喊頭痛,卻未警覺是腦部出問題,吃了1顆普拿疼止痛後緩解,還與家人共進晚餐。

昨天起床他仍感不適,中午妻子發現丈夫昏迷不醒,趕緊送往奇美醫院,經診斷是腦部動脈瘤破裂,趙曾是該院醫師,全院出動多名醫師會診急救,還裝上葉克膜施救,傍晚仍告不治。而趙本身不知自己有動脈瘤。

安南醫院醫師張哲肇說,腦動脈瘤好發於4、50歲以上成年人,與抽菸、血壓控制不佳有關,而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多囊性腎病也有較高發生率。腦動脈瘤算是並不少見的腦血管病變,在其未破裂出血前,通常無任何症狀。

張哲肇表示,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通常造成所謂蜘蛛膜下出血,其中最為典型症狀為爆炸性頭痛,病患通常主訴如被雷擊般的頭痛。一旦出血,約近3分之1病患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過急救也無法挽救,約3分之1病患即使送醫後,仍因破裂產生的併發症如再出血或腦血管痙攣,導致最終死亡或重度失能,僅有不到一半的病人有機會藉由「開顱夾閉手術」或「經血管內栓塞術」避免再次破裂出血。

張哲肇表示,多數未破裂腦動脈瘤並無明顯症狀,多為健檢或因其他病因進行腦部檢查時意外發現。若屬於有腦動脈瘤家族史、動脈瘤高風險族群如長期抽菸、高血壓控制不良,或患有紅斑性狼瘡、多囊性腎病的人,可考慮在健檢中加入磁振造影檢查進行篩檢。

手術 抽菸 趙建銘 醫師 陳水扁 頭痛

延伸閱讀

弟弟趙建勳驟逝…趙建銘自責無法救弟命 陳水扁回應了

趙建銘弟趙建勳突病逝!腦動脈瘤破裂事前多無異狀,劇烈頭痛要當心

疑腦部動脈瘤破裂…趙建銘胞弟趙建勳突病逝 陳水扁上午前往慰問

上月才接父親假釋出獄 趙建銘弟弟趙建勳驚傳病逝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紙餐盒回收攏係假?他質疑分類是做爽的 網笑:被你發現了

台灣推資源回收多年,多數人都會乖乖將餐盒、紙杯清洗後放入資源回收桶。日前有網友發文表示,他聽說紙餐具最後都會燒掉,那大家分類是做爽的?引發網友熱議。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