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知名家電大家源倉儲「全面燃燒」 業者初估損失破億

3大生活圈+9縣市通勤月票方案一次看!已9.7萬人預購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記者周湘芸/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記者周湘芸/攝影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北中南生活圈於6月15日開放加值購票,7月1日上路。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公路總局也說,三大生活圈初估每月有62萬人次使用,截至目前已有9萬7千人次預購。除了三大生活圈外,另有9縣市已規劃或提報方案,盼都能在年底前上路。

王國材表示,公共運輸月票方案除了響應2050淨零排放,也能讓更多人願意住在外緣城市達到人口分擔,同時也能減輕通勤族負擔,若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

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此次三大生活圈包括,基北北桃1200元,中彰投苗(台中市民卡699元、非台中市民卡999元、台中市境內台中市民卡299元、台中市境內非台中市民卡599元)、南高屏999元(台南市境內不含台鐵299元、含台鐵399元、高雄市境內399、屏東縣境內含台鐵399元、不含台鐵299元)。

公路總局指出,根據各生活圈提報預估使用人次,基北北桃每月將有50萬人次使用、中彰投苗4萬人次、南高屏8萬人次。公共運輸定期票特別預算200億元分3年執行,今年編列20億元、明後年各90億元,其中,基北北桃每年約占50億元、中彰投苗10億元、南高屏20億元,其他縣市10億元,仍會根據各生活圈用量有所調整。

陳文瑞說明,基北北桃方案目前適用悠遊卡,其他票證分階段上線,5月18日開放超商預購已累計3.4萬張,民眾6月15日領卡可到轄內154站捷運站、3站輕軌站、6站客運站加值或購票,台鐵34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中彰投苗方案適用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暫無法使用台鐵及公共自行車),5月18日起超商已預購4850張,6月15日起可到18站客運站、18站捷運站、台中市29處區公所、苗栗縣18處鄉鎮市公所、南投縣13處鄉鎮市公所、微笑單車苗栗服務中心加值,台鐵43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南高屏方案暫適用一卡通,其他票證分階段上線,其中高雄市境內方案4月27日起實施已售出5.7萬張卡;台南市5月31日起已售出1233張;各方案將於6月15日開放5站捷運站、12站客運站加值,台鐵43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陳文瑞表示,除了3大生活圈11縣市將於7月上路,另有9縣市也有提出想法或送件,部分還在初審階段,希望都能在年底前上路,桃竹竹苗生活圈分為桃竹竹苗999元、桃竹竹799元、竹竹苗699元、竹竹288元;北宜生活圈分為宜蘭縣750元、北宜國道1800元、北宜國道及雙北2300元;雲嘉嘉南分為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仍在規劃中;單一縣市則有澎湖縣規劃中、台東縣299元、花蓮縣99、299元含台鐵/399元含台鐵及公路客運。

三大生活圈月票方案預計7月1日上路。記者周湘芸/攝影
三大生活圈月票方案預計7月1日上路。記者周湘芸/攝影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圖/交通部提供

一卡通 台中市 台鐵

延伸閱讀

交通部:三大生活圈交通月票 7/1正式上路

交通部推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 預計7/1上路

爸媽不給在外租屋!女學生通勤淡水來回3小時 過來人給建議

北北基桃1200月票「便宜到誇張!」 網友:比日本學生票折扣更多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月底截止 4歲女童感染A流不治

類流感疫情趨緩,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將在4月底截止,停止「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

南部病媒蚊指數又上升 上周新增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在高雄

國內近期天氣適合病媒蚊生長及活動,且監測資料顯示南部縣市病媒蚊指數呈上升趨勢。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今天表示,國內上周...

韓國PIZZA MARU比薩醬出包 防腐劑超標退運180公斤

又有進口邊境披薩醬違規!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PIZZA MARU」的韓國「比薩醬」,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180公斤全...

168斷食減脂容易導致胃病?醫揭解答:這3類人最不適合

近年民眾重視健身、減肥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除了重訓以外也會搭配「168斷食」法來控制體態,但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於臉書貼文指出,「168斷食」有潛藏的健康風險,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建議民眾在實施之前先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以免有了身材、丟了健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