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感冒藥應取消健保給付? 反對派:傷醫病關係

健保署日前決議取消十五項指示用藥健保給付,醫改會建議,下階段應鎖定常用的腸胃藥、止痛藥。記者曾學仁/攝影
健保署日前決議取消十五項指示用藥健保給付,醫改會建議,下階段應鎖定常用的腸胃藥、止痛藥。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健保署取消十五項指示藥品,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下一階段應該討論腸胃用藥、感冒藥等用量高,以及已有取代藥品的指示藥品,取消給付,節省健保支出,以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速度。

林雅惠說,每年健保支付指示藥品藥費不到廿億元,就去年健保總額八千多億來說,占比極低,但如計算醫事、藥事等隱形成本,則支出超出想像;以咳嗽感冒藥為例,去年健保支出三點四億元,但推估隱形成本達二百多億元。

2022年健保給付指示藥品 使用人數前5大項目 製表/元氣中心
2022年健保給付指示藥品 使用人數前5大項目 製表/元氣中心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表示,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等衝擊之下,健保財務愈來愈險峻,應該重新檢討那些低度療效或可在藥局、藥妝店購買的指示藥品,政府不應繼續給付;另回歸使用者付費、分級醫療,教育民眾對於輕微症狀的自我照護,逐漸改變用藥習慣。

長久以來,藥界希望健保停止給付指示藥品,讓民眾至藥局購買,以節省健保支出,但執行上有其困難度。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退燒、止咳、化痰等藥物都為指示藥品,若都需自費購買,民眾勢必抱怨連連。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在診所開立止痛藥、胃藥、便秘用藥、幼兒藥水等,均為指示藥品,「多得讓大家吃驚」,如果都需自費,不但破壞醫病關係,民眾也很難接受。

健保 感冒 藥局

延伸閱讀

維他命B群、消化酵素…15項指示藥 取消健保給付

此款抗生素健保給付過低退出台灣? 健保署最新回應了

指示用藥健保給付爭論 健保署昨決議15項藥品不再給付

未來健保總額仍採4年MCPI平均值推估 薛瑞元曝最新說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